《虎王》觀後感 /「人類互相鬥爭的結果,受害的仍然是動物。」

2020/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疫情爆發的期間、臺灣的Netflix被韓劇佔領的階段,全球正掀起了「虎王」旋風。我不是責怪韓劇,我自己也看Netflix的韓劇,但是臺灣沒有跟到全球這一波「虎王旋風」,真的非常可惜(我想社群媒體不宣傳是很大的因素)。《虎王》這部紀錄片到底厲害在哪?連遙遠的挪威都為之瘋狂,熱門到Netflix為它加開一集節目訪談,《虎王》到底何方神聖?
本紀錄片描述「異國喬」(Joe Exotic),他熱愛飼養大型貓科動物,他並在奧克拉荷馬州開了一座動物園,他與毒梟、騙子、邪教領袖們鬼混,同時他也是擁有多位伴侶的同性戀。隨著影集一集一集的發展,喬竟然決定買凶殺掉威脅他們生意的動物保育人士卡蘿,因而陷入嚴重的訴訟案之中,甚至有可能威脅到他的生涯........
你在看的時候你會想:「哇!這個人擁有槍砲彈藥、圈養上百隻危險動物,還進行買賣與繁殖,甚至整天在社群媒體上發表爭議性言論,美國政府和動保團體卻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對,政府還真的拿他沒法子。」我會說,異國喬的狂人性格為這部作品奠定了不少吸引人的基礎,你會期待他做出種種瘋狂行為,也會期待隨著劇情揭曉更多他不為人知的秘密,與他即將迎來的難題。
做好一件事情不難,「莫忘初衷」是根本。我們從前端看到異國喬與動物保護協會,在正義道德上面的思辨,是否合法圈養、繁殖這些貓科動物?貓科動物是否可以跟人類培養情感呢?但到了後端,從開頭保育動物的互相辯論,轉變成一個個的商業行為,動物變成宣傳自己的工具,甚至轉換成雙方的私人糾紛,鬧上法庭。
其實在真正愛動物、飼養動物們的員工眼裡,整場辯題並沒有誰是誰非,但大家都同意,雙方的真正意圖都從「為了保護動物」,變成「單純攻擊對方」,異國喬的行為與動保人士在大家心中是同一個樣子。人類打著保育動物的名義,實質卻是滿足私人慾望,最後到頭來,受害者仍然是動物。
「紀錄片」雖然往往是傳達一個真實故事最直接且最常見的手法,但是經由第八集的劇後秀,我們可以發覺,不少人都對劇中的種種塑造與描述,有些不滿,不斷強調劇中的自己並非完全屬實,甚至也揭露很多鏡頭前與鏡頭後面的秘密,可能鏡頭開拍是一個樣,鏡頭關掉又是一個樣,也還有很多鏡頭沒有拍到的面向。
本片描述的世界觀非常龐大,從大致座落在美國中間的奧克拉荷馬市,一路蔓延到佛羅里達州,專訪很多與事件相關的人員,導致有時候剪接與敘事不夠流暢,我認為Netflix已經盡全力讓事情看起來完整,畢竟我們都不是故事中的角色,不知道事情的全貌,或許劇中的一切都帶有著創作者的主觀態度。傑夫真的是壞人?異國喬真的是罪犯?卡蘿真的殺了他的丈夫?就連我們認為不會說謊的鏡頭,也沒辦法帶我們探索事實。
為何一個紀錄片能夠如此迷人,前半段正反雙方的來回對峙,讓我們認識異國喬的狂妄個性;到後段出現爭端,又演變成刑事案件。如此引人入勝,衝突感十足的劇情,灑狗血程度甚至堪比虛構故事情節,讓人驚嘆這完全不像紀錄片會出現的劇本啊!縱使劇情在後端繞了一大圈,好加在劇情仍舊扣回「動物保育」的問題,是全片最令我著迷之處。
在全世界引發熱潮的《虎王》目前甚至有可能發展第二季,電影版權也已經賣出了,網路上也沸沸揚揚的在討論電影選角人選,你覺得哪個演員適合哪一個角色呢?就像異國喬本人說的,我覺得異國喬給布萊德彼特出演挺適合的,哈哈!
劇名:虎王
導演:艾瑞克古德
演員:異國喬、卡蘿爾·巴斯金
發行:Netflix
-
如果你想要更關注我:
臉書主要頁面(不想錯過任何資訊)
IG版面(限時動態獨家的第一手感想)
痞客邦圖文好讀版(文章隨時更新)
相關邀約歡迎私訊或是透過Email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Facebook:咖哩聊電影 Curry Talks Movies ; Instagram : @curry_talks_movies ; 痞客邦:咖哩聊電影 ; 邀約和合作交流,歡迎直接至社群網站私訊或是Email跟我聯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