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換照、購車經驗分享

2020/08/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其實一直以來買車不是我的優先目標,一來我們一家生活算是簡單,住家周圍有著至少五家超市在走路10分鐘的路程,雖然是Jülich是個鄉下地方,但放假的時候能夠安靜舒適的待在家裡,調劑休養上班的疲累也是非常合適。通常我們要先做一班20分鐘的小火車到Düren才能真正接到德國國鐵DB,而DB又是出了名的不可靠不準時,加上小火車一碰到假日就是一小時一斑,不時車班接不上硬是要在什麼都沒有的車站等上一個小時,更別提兩個沒什麼耐心的小朋友與一台沉重的雙人座推車(Düren車站電梯可是有壞掉長達6個月以上的紀錄,光是換月台就要吐血了,這次家人來還碰到過臨時換月台的狀況,火車進站跟原本廣播的月台不一樣,近百人樓梯狂奔換月台),恰好今年德國終於能夠免試換照又碰上年初家人遠從台灣來訪,總覺得少了台車要從這鄉下地方去外地遊玩非常不便,也因此也下定決心要在這年度購車。
Jülich沒車的通勤族賴以為生的小火車,周日與平日夜間(19-23點)一個小時只有一班
當然想要買車開得要先有駕照,今年德國終於開放免試換照,在台灣駐德辦事處可以辦理駕照翻譯後,再跟當地的監理所申辦就可以了。我們二月底左右開始送件翻譯的時候,網路上已經有不少台灣的勇者們辦好並上網分享了,理論上德國ADAC (全德汽車俱樂部 (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 e. V. ,是歐洲最大的消費者機構,同時有附帶車輛拖救服務、駕照翻譯、印刷地圖等功能,其甚至有救援直升機可以送抵車禍傷患到達醫院的服務。)的認證翻譯是最保險的但也是最貴的,而台灣駐德辦事處是便宜且溝通方便,就我在Düren縣的經驗是辦事處的認證翻譯就沒問題了,不過其他各地、各州的要求可能不盡相同。但在翻譯郵寄回來的時候,我們碰上了CoVID在德國大爆發,也因為這樣我也延後前往監理所申辦的時間,直到了四月底網路上看車太久耐不住性子,請了同事幫忙打電話預約(原本以為還要辦在居留時間的證明,最後沒想到其實不需要,所以各地方的規定真的會不太一樣),帶著忐忑的心情與口罩,坐著沒幾個人的小火車就這樣到了監理所。覺得會被刁以台灣駕照換照是需要路試的這點(舊制,沒更新的監理所網站上也是這樣寫),我連今年更新的法條都印好準備要來踩雷了,沒想到處理的過程超級順利,隔著透明壓克力向我收走了翻譯文件、看了護照與居留證、交了錢、問了個眼鏡的問題後,就跟我說兩個禮拜之後就可以預約第三周來拿了;走出監理所還有種半夢半醒的恍惚感,有種這真的是我印象中的德國官僚系統嗎?
同事還很好心地把所有必要文件、預約時間與辦公室(連同COVID期間的門禁位置)都問好寫下來
確定駕照沒問題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尋找適合的車子。原先是鎖定二手車,在德國買二手車據說是不錯的選擇,二手車商有法律的規範必須對於車況誠實以對,且必須提供一年的保固;雖然同事之前與車商也有過糾紛,但仍還算順利解決。一開始看了家裡附近的二手車商裡的幾台車,想說等到駕照到手就跑去試駕、看車,不過等我正式拿到駕照時,德國已經開始解封,所以不少人從原先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轉向自行開車通勤,讓疫情關係減少的二手車數量更是快速消失,而我先前看到想試的車也都賣出了;另一部分原因是我鎖定的是德國較不流行的自排車,所以預算內的選擇其實相當有限;當然二手車來源不只於車商,在德國Autoscout24等網站也提供了不錯的平台媒合私人車主與買家,我也有相當懂車的同事向其他人購買二手車,當然私人車車主就沒有保固了(在德國二手車商必須保固售出車輛至少一年,但只限於車商),所以適合對於車輛有一定的概念的人,因此可以入手車況不錯且價格便宜的二手車(據說找到額外缺陷、損傷就能有很不錯的殺價籌碼)。只不過我沒有相關背景,在台灣我也只對我的機車做基本的整備,對於汽車只知道一點皮毛,對於怎樣判斷二手車輛好壞其實沒有什麼把握,也因此我開始考慮新古車或新車,我透過Carwow網站先認識目前在德國販售的新車,從網站大約知道販售價格、空間、配備、評價等等,大致鎖定了幾台車輛。後來找到外匯進口車商,因為原本車廠鎖定販售地的消費水平較低,所以採取較低的販售價格,而這些車商將車輛從這些地方(同樣位於歐盟)進口到德國販賣,也因為配備會跟德國不太一樣,所以價格更是會低上一截。最後我跟外匯進口車商買車,因為車況、里程基本上就是新車,而價格則是跟新古車沒差甚至更低,只不過因為是進口車所以我不是該車在註冊上第一人,也代表之後要賣價格也不會太好,但我的原則是把東西用到不能再用為止,不太喜歡因為舊了就賣掉換新,所以對我來說二手折價不是太大的顧慮,保固方面車商是說車廠同樣有保固,我還沒回原廠保養所以對於這點我持保留態度。
在下訂前,我也有去不同的車商、經銷商看看,同事是認為直接去看就好,不需要提前先預約(我一直認為德國什麼事都要預約),只不過有次去完全沒人要理我,等了10多分鐘沒人來招呼一下,也就只好謝謝再聯絡了,可能在這時間上預約還是必要的(因為防疫的關係減少工作場所的人數),當然在德國看車,不是所有業務都會英文,但就我的經驗,用英文沒有太被刁難,當然有些比較專精的英文字彙就比較勉強了。
這台二手BMW 218iGT當初也在考慮範圍內,在德國二手車上面都會把許多細節都寫在板子上,放在車商的停車場內給有興趣的參考,如果真的有興趣可以走進店裡問業務能否上車發動引擎、檢查受損細節甚至安排試駕,如果找到有缺陷或試受損通常就是不錯的殺價起點,像是這台車的輪胎已經消耗到了磨耗指示線,代表如果買回來就要換新胎了,當下我有跟業務反映,只後報價上也就少了300歐元(大約就是4條輪胎的金額XDD)
下訂之後就能開始找保險公司買車險,我選擇的是同事推薦的HUK-coburg,網路上看評比似乎也不錯,雖然現在能在網路上直接買車險,但因為我的德國駕照是買車前幾天才拿到的,而我其實已經有台灣駕照超過12年,期間也用過國際駕照在不少國家開過車,所以嚴格說來並不是新手上路,在德國新手上路的前3年需要繳交較高的保費,由於網路上自己填寫時會有認定的問題(因為網站上的問題是你什麼時候拿到駕照),也因此我跑去保險公司與業務面對面,讓他認定我是否能套用較低的保費,我提出我擁有的國際駕照並指出上面的日期與期限都遠在我拿到德國駕照之前,而他也認可並依照國際駕照上面的日期來認定我獲取到駕照的時間,當然最後同意與否還是看保險公司,不過至少業務需先確定我沒有謊報的問題。簽約之後,保險給我一個序號(eVB),需要轉交給車商用這序號向監理所辦理過戶註冊的手續,沒有這序號是沒有辦法買車的(在德國所有的車輛都必須承保第三責任險)。
由於沒有很想繼續跟監理所打交道,我讓車商的業務幫我代辦車牌、過戶註冊,我只需要準時把錢轉進帳戶就好了(因為還是一次付清比較省事,在德國也是有租賃和車貸的選項,不過這都會連帶影響到保險,且車貸利率也不低,如果能力可以,對我來說一次付清還是比較爽快的,不過付清好像也沒有什麼優惠之類的),業務確認收到之後才會正式開始處理,3個工作天過後下班的路上我就去領車了。
不像我在網路上看到台灣的開箱文,沒有什麼特殊的交車場景也沒有什麼鍍膜、送交車禮之類的,業務說車子已經清理乾淨(的確地墊、外觀都乾淨),送了一組三寶(三角告示板、急救包與黃背心),把鎖匙、護照、兩張紙(小的放身上是行照、大張的放家裡;大張是所有權,這張給別人就真的是車給別人了...),業務把車從展間開到室外跟我巡了一趟,講解一下大致的功能(這不是一開始看車時就要做的嗎?我現在都看完600多頁的車主手冊之後才來跟我講.....),然後就祝我有美好的一天了......哇,怎麼有點快;不管怎樣有車開就開心了(然後回去的路上就下雨了....)。
從冬天準備到現在終於買車回家了
有車之後,購物、帶小朋友出去玩變得相當方便,還能和德國人一樣一次買好幾箱啤酒、飲料回家,喝完之後再整箱整箱拿到超市回收,再也不用望著整箱特價的飲料流口水了;也因為住在鄉下地方,一直以來去其他大城拜訪朋友都要耗時3-4個小時通勤,而有車之後不僅能開始探索周邊公車難抵達的景點,拜訪朋友更能輕鬆自在,不用擔心多早要出門或是會不會接不到晚班回家的火車,有種終於在德國長出雙腳可以自由移動的感受,也希望接下來的時間我們能夠在這歐洲大陸上四處探索,駕車遊歷眾多國家並體驗多彩多姿的文化,帶著家人一同壯遊。
Dr. W
    Dr. WTF
    Dr. WTF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博士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