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博士等於創立一人公司?澳洲博士工作心得

2021/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無論是澳洲這個國家或是人民,常常讓人有一種優閒的印象,好像每個人都無憂無慮輕鬆愜意。我以一位外來者的身份在這片土地待了將近五年的時間,其中有一大段的時間都處於高壓的學習狀態,畢竟本公主出身平庸也沒有孔金又包銀,因此只能低頭寒窗苦讀;今天想和大家聊聊這裡的博士生活,在此純粹以自己有限的經驗來分享學術屆光譜的一小段色彩。
澳洲博士生的生活其實跟一般上班族沒什麼兩樣,一個禮拜工作35小時,朝九晚五,一週五天(當然這只是錶定時間,實際上誰不是三不五時就超時熬夜或者假日趕工做實驗),與全職工作者的每週工作時數相同。所以如果你照表操課,理論上來說應該是可以在三年內完成學業(可是你知道的,博士生涯總是有許多不可控的因子...)。獎學金提撥出來的生活費換算成時薪後雖然比法定的最低薪資還低,但還是足夠支付一個人的基本開銷(租屋、生活費、交通費);博士生在系上也有許多兼職的機會,像是當實驗室助教(demonstrator),批改功課考卷(marker),或者是課後輔導小老師(tutor),這些都可以增加一些額外的收入,但也會佔據許多時間。我當過實驗室助教也改過功課,實驗室助教的工作是在實驗課協助學生,助教本身要對實驗有一定的了解,實驗課前也要花時間去操作實驗儀器;marker的工作可能相對輕鬆一點,只要照著答案改改作業或考卷就好,不過學生鬼畫符似的筆跡與抽象派的排版常常讓我改到快中風。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一學期兼一份工就忙翻天了;由於每個學校與科系對於畢業的要求不盡相同,身為一個博士生,在兼職賺外快之餘,千萬要把時間分配好,可不要本末倒置了。
博士生的工作自主性非常的高,時間的分配上也非常有彈性,只要你老闆沒有特別規定,就算你整個禮拜沒有去學校也沒有人在意。有人說讀博士的歷程像是創業,我覺得這是很貼切的形容,從頭到尾你是你自己的一人公司,身兼CEO、研發、工程、品管、量產、行銷、管理與財務等等,進度隨你控制,時間自行分配;今天做實驗加班到半夜一點,隔天補假不去學校也可以,什麼時候跟老闆開會,什麼時候該交進度,你說了算;你要擺爛半年,老師也拿你沒辦法(不過通常都是儀器壞掉等維修等個一年半載這類的意外,誰不想趕快畢業阿!)。乍聽之下,這種自由實在很美好,但是底下的暗礁可是讓許多博士生默默地就沈入深深的學術海,再也浮不上岸了[1] 。博士生的專題通常都是獨一無二的,你的老闆們可能僅有相關的背景知識,他們可還仰賴你開發這項新技術呢!如果你運氣好,有一個團隊/實驗室石當靠山,最少不用孤零零的開發學習基本的軟件與儀器使用,你的同齊也各自火燒屁股,每個人都有一座火焰山要顧。
在澳洲喝咖啡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表面上像是喝咖啡聊是非,但實際上是喝咖啡交朋友。我職場咖啡的第一課是跟系主任學的,有一次,我們去醫院做實驗,一到醫院跟腫瘤科主任打招呼後,三人便一起先去喝杯咖啡聊聊天。還有一次,我為了與某教授討論問題他辦公室門口堵人,當他看到我後說,我正要去買咖啡,我們邊走邊聊吧。雖然最後問題並沒有被解決,但是我卻因為這次機會認識了另一位研究員,後來幾年也陸陸續續得到他的幫忙。咖啡不僅僅是一杯咖啡,他也是人際交際中重要的一環 ;此外,澳洲人非常重視私人生活時間,比起聊工作他們更喜歡聊下班後做了什麼事情,因此上午茶/下午茶的時間便成為彼此交流感情的重要時刻。職場上的能力固然重要,但這一點額外的交情(AKA認同)可是讓你打通任督人脈的小技巧!
能夠用奶泡拉出漂亮的圖騰是身為專業咖啡師的必要技巧之一,我這種業餘的只有這麼一點程度而已^^“
澳洲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國家,只要願意打開心胸,了解彼此的差異,學習並尊重各自的文化與人格特質,普遍上大家都很尊重專業也很願意交流的。身為一位外籍生,一開始的格格不入是難免的;對我來說,很多時候是自己心中的那一面牆過不去,以及大中華文化傳統的溫良恭儉在個人主義為王道的西方國家也很容易化作一道檻,加深彼此的不諒解;但是若能把這道衝擊當作滋養生命的養分,這些經歷最終也將成為人生中一道美麗的風景。

[1]. Dr.W:其實這樣的自由對應的是自身的紀律與想法的變通,永遠不會沒有事情可以思考/驗證,之前帶過的碩班生有人過不了這關,儀器有問題實驗不順就放飛自我,不過也或許那是一條比較輕鬆的人生道路,當我的技師同事把機器顧好就能鬆一口氣的同時,博士後卻是沒什麼放鬆的時刻,滿腦子都在想接下來要做什麼、上次得出的狀況是為什麼、是理解上有問題還是操作上的、有沒有可能做測試搞清楚或是繞路....(比較放鬆的時刻大概就是喝咖啡的時候吧)XDD


Dr. WTF
Dr. WTF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博士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