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遊藝數學:數學教具特輯 /名片卡骰子摺紙教學-改良2.0版!感謝李政憲老師指導】

2020/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名片骰。結構更緊實。

關於骰子的二三事/

|骰子從哪來|

|點數赤與墨|

|點數擺放對應位置|
撲克牌挑到合適名片卡的尺寸,也可以來個特別版骰子哦!

製作影片的緣起/


自己服務的數學教學機構,學齡前的課程期初單元都在玩骰子。不論用色紙摺出來,或是數學課本中的附件,亦或便利商店買到的麻將小骰子,都有家長反應不是很好使用。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使用起來才會持久。孩子也是,可以試著與孩子討論他們的使用感受啟動學習的方式最前端就是「沈浸」在「想要學習」的「氛圍」中
以名片卡為基底出發來製作相對堅實的紙品教具。製作的過程就已經在啟動學習了,後部加上點數的部份就能依照孩子的特質去自由發揮了。
站在一個教學引導者的角度,我盡可能提出自己也喜歡,同時也能啟發孩子想要學下去的各種動機,所延伸出來的呈現方式。
祝福大家能夠在操作的過程中,獲得親子共玩的美好回憶,找到自己投入其中的樂趣。進而發展自己對數學更多元的想像與喜愛感。
運用孩子特質選擇合宜的媒材,來製成自己也會喜歡上的骰子吧!

2.0的重製,來自一份深深的愛與感恩的心/

很感恩在非科班出身的教學路上,總有貴人相助。
「人生三大幸,學習遇見好老師、工作遇見好老闆、生命遇見好伴侶」。
很感恩這一路上就是十分幸運的受到上天看顧。成為一個教育者,一直不是我求學過程中的選項,更別談是數學類別了啊(與數學關係一直很那個啊...),但我相信是上天選擇了我歷練後要重新回到此生重要的使命裡服務。
「所有行為背後都有一個重要的理由」。老天也是的。
老天慈愛,配備足夠讓我展現自身的特質足夠承擔起一份信任。讓我有能力與充滿愛去引領生命再向前行。
李政憲老師是在教學裡的美麗插曲。「藝數摺學」社團創辦者,是一位謙遜親和的數學摺學家高手,我們在一場書展中相認(我去認老師XD),老師的一刀剪心心相映成了當天獲得的見面禮。
爾後只要在自己的社群裡發文,和數學教育摺紙相關的文章,老師都會浮出水面給出支持與指教。
這篇會改成2.0,就是政憲老師花了時間貼了幾則前輩文章在我的留言處,讓我再細細思考製作是否能再更縝密的結果。
當時我第一時間的慣性並沒有接受下來,而是想告訴老師自己也是努力過而產出的,應該可以獲得肯定。但隨及靜下心思索,是否又是自己的想像力干擾了老師想要告訴我的重點?並不是否定我,而是想要讓我知道有更好的作法,協助我去幫忙學生找到更能久存的作品?
也感謝我的尤達(戴文婉老師)一直以來的心教養練習,讓我在身心穩定後,重新再去讀了一次文字與相關訊息消化後,思考了自己重新寫作方向與影片重製計劃。
當生命中有人願意直心的給予建議與指教,都是非常幸福的事。
代表有人很關心你/在意你/想要讓你更進一步,在某些事情上。
謝謝生命裡那些愛我的你妳祢。真心感謝。

小記/


最近半年忙於教學現場的實踐,以及密集的書寫心教養觀察孩子特質行為的紀錄報告,以致於疏於VOCUS的平台經營,但其實自己一點都沒有停止對教學的熱愛以及學習在現場對於生命更適切引導的練習。
思索未來分享型態的改變,期待3.0的婷婷老司遊藝數學將以更直接與實用的方式分享給每一位也熱愛教學與關心孩子身心發展的妳你們。
感謝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阮靖婷(婷婷老司)
阮靖婷(婷婷老司)
體制外數學教育工作者/十五年教學經歷/非科班出身/入行前數學不好又討厭小孩(?!入行後一個意外的契機決定終身投入教育並成為一個熱愛教學的數學推廣者/分享自己教學現場-實境師生對話的閃亮時刻-數學各種好玩主題分享-實踐教育觀點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