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體驗營初登場 Day1-2 暴力無所不在啊!!!

2020/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休息回來後,我們找了兩兩同學一位當觀察者、一位當被觀察者,練習思考步驟觀察、預設(貼標籤)、確認,讓大家知道如何做出好的觀察並且有憑有據的貼標籤。也許是因為大家前面都有桌子擋著,可以觀察的很有限,練習時間比我預期的短,所以再找了第二組、第三組練習想讓大家熟練,但很不幸的悲劇就在這時發生。
第二組被觀察的學生是位發育比較好的女生,當觀察者做了兩組觀察一直生不出第三組時,我徵求現場同學的幫忙,結果一位男同學很直接的說出他的觀察是「手臂粗」。在那瞬間同學開始嘰嘰喳喳,我就知道糟糕,觸及到敏感的話題了,但那當下我並不能有任何的責難,我只能保持冷靜的先說明在思考裡所有的辭彙都是中性的,因為凡事有正就有反,並且讓女同學知道雖然他會有不舒服,但這確實是一個觀察,只是不一定是一個好的觀察。
說完我只能就邏輯來提問,再看女同學反應隨機應變。所以,我接著說「粗細是相對的,這樣很模糊,這個觀察對現有的觀察(髮型、衣服顏色)有推展的幫助嗎?」當男同學回答沒有時,女同學的情緒也上來了,默默地掉了淚。這時全班都很安靜,我終於體會什麼叫做一根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聲音的冏境!!!
#語言也可以是一種暴力
雖然這是一個悲劇,但我當下想想也好,因為這不就是校園裡總會出現的語言暴力狀況,我正好趁這尷尬的狀況來說明什麼叫暴力,大家其實蠻意外非肢體的接觸造成心理上的不舒服,也是暴力的一種。
女同學邊掉淚的同時,我看著表情尷尬到不行的男同學,問他講出那個觀察時,有想過會這樣嗎?他說沒有。接著問「那如果知道會這樣你還會說嗎?」他搖搖頭。我透過這個提問,也讓女同學知道雖然被暴力了,但對方其實不是故意的。
而這時我看還有時間做一組觀察,為了讓大家停留在甜蜜點,我發現男同學還是耿耿於懷的不時偷瞄被她暴力的女同學,我乾脆找他當被觀察者再做一次練習。並且在觀察中,趁機把他對自己的暴力感到焦慮的狀況說了出來,讓他對這行為帶來的後果有更多的覺察與反思,也讓女同學明白對方有抱歉的意思,希望她能寬心點!
#僧侶時間的回饋
最後,來到回饋的僧侶時間,多數的同學喜歡的是輕鬆自在的氣氛下能聽到很多不同的想法,不喜歡的則是那個語言暴力的插曲,還有暑假被規定要來上這堂課;而驚訝的除了可以自己決定下課一小時外,還有位同學特別提到原來貼標籤沒有不好,只要有好好做觀察得到證據,反而可以透過貼標籤和有彈性的變換標籤更深入認識身邊的人,這很符合他自己的經驗。提問則只有一位提問,是不放棄的想知道為何我叫一塊肉,我很感謝她做出了一個為好奇心提問態度的示範!
人生中首場陪著大家思考的體驗營,雖然有一些驚嚇,但也帶給我很大的驚喜,發現孩子真的是天生自帶思考體質,在我這麼有限的帶領還有他們是非自願的狀況下,多數的人只要進入平靜狀態,一樣也能很享受在思考討論中,甚至中間休息了一小時後再回來,那進入討論狀態的速度也比我預期的快。而面對那個慘痛的悲劇,也讓我學習到當觀察觸及身體外型時,有很高擦槍走火的可能,在過程中應盡可能避免。
這些發現對我來說有著關鍵的意義,因為我親自證實了只要能放手信任和用對方式營造一個自在放鬆的環境,孩子當然是願意發言和思考的!
這時我總算理解當初阿北說,孩子沒興趣完全是老師的責任。這裡的責任並不是指沒興趣是因為老師不夠認真教學或教案很無聊,相反的是老師太認真想教學,當太認真時那種單向付出的投入,反而會忽略孩子才是課堂的主體,進而壓縮了孩子在課堂上自主思考的空間與權利!
    思考讓人自由
    思考讓人自由
    將方格子視為文字練功房 期待所寫的文字成為光的載體 記錄生命中所關注的每一個片刻 讓人們能透過閱讀我的文字 也因此激盪出靈光乍現的感動與驚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