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教學記錄:先穩定情緒,再來講道理。

2023/05/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20教學記錄:先穩定情緒,再來講道理。
昨天,班上學生又跟其他班的學生有衝突,我把學生叫過來,詢問爭吵原因,我那位學生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
說真的,他幾乎每一次出事,都是講這句話,讓我每一次都要抽絲剝繭,旁敲側擊,從他的話找疑點,繼續偵破,搞的像偵探一樣。
有很多次問出來的結果,發生的事情都是很微小的小事情。不是雙方講對方難聽話語,就是不小心碰到沒道歉,學生情緒一上來,就引發更大的衝突。
而這個學生,個性雖然熱情活潑,但有時候分寸不懂得拿捏,有時候一些動作或話語,雖然自己是抱持著好玩的心態,但對方卻不是這麼覺得,這就是結下樑子的起因。
再加上這個學生,很容易因為一點點事情,就會有很大的情緒反應,所以我每一次在處理他的事情之前,一定要先處理他的情緒。而一個人怒火中燒時,其實腦袋思緒也不是很清楚,尤其這位學生又比較拙於表達,必須要老師一項一項細問,才能夠釐清事情。
因此,既然他說「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就慢條斯理地跟學生說:「既然你不知道怎麼說,那應該就代表這件事不是很重要,因為按照常理,重要的事就會記得,不是嗎?」學生一聽,點頭。
我繼續說:「那既然不是很重要,為什麼會變成很嚴重的事,甚至同學要來跟老師說?」我試探性地問。
學生吐出一句:「因為他有罵我不好聽的話,我之前已經跟他說過了,今天他又講,我就不開心了!」
我問:「那你有沒有先罵別人,或是惹他不開心?」
他說:「完全沒有!」
依照往例,事出必有因,兩人之間的恩怨一定有前因,才會累積成後果。跟他起衝突的那位同學看起來應該不會與他有交集,所以我疑惑問:「那你們兩個怎麼認識的?」
他說:「就有一天搬餐桶前去上廁所,他就走過來,我對著他大喊『老兄』,就這樣。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對我說難聽的稱號。」
我問:「那你們今天為什麼會打起來?只因為他對你說難聽的稱號?」
他說:「我在旋轉樓梯那裡,腳抬起來,就踢到他。」
我說:「你有道歉嗎?」
他回:「我還沒道歉他就先罵我!」
把對話過程記錄下來,其實是想要呈現一種「緩慢」的處理態度。
其實老師們都很清楚,學生之間會發生的事情就差不多那些,小事會變成大事,就是一些誤解沒有說清楚。當學生情緒暴躁,眼神露出殺氣騰騰的模樣,事情經過一定講不清楚,這時再與他硬碰硬,他一定更加不爽。
所以,只要處理他的事情,我肯定「一句一句慢慢問」!稍微弄清楚之後,再與另一方的學生和老師一同處理。
原來前一陣子,他有先與另一個班上同學先對那個同學不禮貌,那個同學就對他講了一個難聽的稱號,他很不喜歡,也請那個同學不要再說。但是今天走在旋轉樓梯時,抬起腳不小心踢到那個同學,還沒來得及道歉,那個同學就罵了他,而且罵得很難聽,他氣不過,就跑到那個同學的教室拿東西丟他,之後演變成互丟東西,甚至還有動手推對方。
事情的發生經過就是如此,但如果一開始就把兩個學生放在一起,肯定又會引爆一場火災。分開詢問,先把學生的情緒處理好,再去處理事情的來龍去脈,學生也會比較清楚,自己到底哪邊出問題,自己到底錯在哪裡,也比較心甘情願互相道歉。
很多時候,我們遇到很多事情,氣急敗壞,心浮氣躁,似乎都是常態。但是在這樣的情緒之下,我們很難理性地去面對事情,更何況是學生呢?
以前只要處理學生的事情,有時候都會帶著「怒氣」去處理,因為覺得學生又給自己找麻煩,給自己惹事。但是現在用「緩慢態度」,去看待學生發生的事情,就會發現,這些事情就是學生的成長必經之路,我們必須要用正確的方式去引導,他們也才能從中得到收穫,也才能夠成長。
就像等待灑落的種子發芽成長,一切都得慢慢來,當我們想要對犯錯的學生談道理,也是要先穩定他的情緒,慢慢詢問,慢慢引導,讓他心甘情願去接受,也希望讓他知道,大聲解決不了事情,如果加上拳頭,或是意氣用事,很多時候是行不通的,甚至惹禍上身,應該引以為鑒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