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雙雪亮的眼睛,徜徉於回憶森林——讀連俞涵《山羌圖書館》

2020/08/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我也還在努力著,畢竟演員這個職業,在很多人眼中看起來都是這麼地不可靠。
我一無所有,正如我一無所懼。
做夢的人這麼多,能把夢做到最後而沒有醒來的人很少。
⠀⠀⠀⠀⠀⠀⠀⠀⠀⠀⠀⠀
連食夢的獸也不忍心來打擾我,畢竟我做的夢這麼虛無,一點都不好吃。牠說。」
一雙雪亮的眼睛,徜徉於回憶的森林。在連俞涵的這本《山羌圖書館》裡,可以看見作者喜歡觀察、擅於描寫的一面,在閱讀期間,感受到很多時候敘事的主視角靜止在一個點,但感官卻以最大幅度在接收周圍所發生的一切。就像作者拿來比喻自己的山羌,這種動物在大眾印象裡大抵脫離不了膽小,或者帶點神經質。但牠的步態、牠的鼻息,乃至於牠的存在都和整座蓊鬱的森林綁定在一起。你很難想像少了森林,這些安靜的靈魂該待在哪裡,或者少了牠的森林會有多麼地空虛。
翻開這本書,就像是在鬆軟的泥土上,發現小小的腳印。你發現了平日穿行的水泥叢林,冷硬的外殼下原來也可以溫柔地包容各樣性格的人。在印象中,演員和作家是兩個性質迥異的職業,一個向外展現,一個向內凝鍊,一個人要如何顧及這兩個面向,抑或者,在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才算的上是一個完整的人?
但不論如何,這都讓連俞涵成為一個很特別的存在。與她相關的報導中,一定有相當的篇幅在談書,或者談閱讀。這樣的一個公眾人物出現,不斷地強化群眾對於閱讀書籍和某種形象塑造之間的連結,而這樣的連結在連俞涵身上又得到了一個很好的展現。讓人相當期待她接下來,不論是在演藝或寫作上,能夠再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河野若悠
河野若悠
比起風景更愛看動物的眼睛,那裡面有世界最初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