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唯一的語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撰文 / Ting
這是一場沒有預約的對談,是一段在不同時空中和阿雀阿姨的對話!

當我反覆聆聽訪談錄音檔,以及撰寫阿雀阿姨故事的過程中,除了佩服她的生活智慧外,我常想如果能夠訪問阿姨的孩子們,從孩子的角度跟阿姨來場對話,那該有多好!雖然沒有這樣的機會,但我卻在另外兩個場合,看到了孩子對父母的描繪,其中之一是我在一門講述親子溝通的課程中,授課老師播放了他訪談女兒的影片,內容就像是在回應阿雀阿姨一般。
(由衷感謝郝安迪老師同意讓我分享影片給讀者們觀看)
(如果你還沒閱讀阿雀阿姨的故事,請下滑至文末點選上一篇文章)
這是一個走過風暴的家庭,影片中,安迪老師詢問小雅(Asia),在她身處風暴的當時,身為父親的他做了哪些舉動,不但對彼此關係沒有幫助,反而有害?小雅回憶當時的她很清楚自己做錯了,但卻不想承認錯誤,而父親執著於讓小雅接受他的想法,兩人在客廳爭吵了幾個小時,這樣的做法對關係沒有幫助反而有害;相反的,她認為爭吵應該先暫停,給予彼此冷靜的時間跟空間,隔天再繼續談,有一段冷靜而能深呼吸的時間,對她來說非常重要。最後小雅以過來人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如何面對家中身處風暴的青少年,她提到或許父母跟孩子之間有很多爭吵,但只要父母能持續提供穩定的愛跟鼓勵,孩子一定能感受到,而這也是對孩子最大的支持,陪伴他們走過青澀難解的時期。
以下更新於8/24/2020
在撰寫文章的時候,我就好奇當小雅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不曉得安迪老師會怎麼回應她呢?於是我寫信邀請安迪老師回應小雅,讓這段影片是完整的對談。

我:「從父親的角度,看著過去無法溝通的女兒,到目前走過風暴而日漸成熟,你會想對她說什麼呢?或者說,你會想對影片中的小雅,在她分享了她的心路歷程後,你會想對她說什麼呢?」

安迪:「小雅,妳是個少年的時候因為憂鬱疾病就遭受了很多痛苦,現在還是會感到憂鬱,但妳現在應付的方法比較健康,妳這樣的進步讓爸爸高興。現在妳珍惜跟家長有關係,妳也努力培養我們的關係,每次見到妳時妳都跑過來給我抱抱,離開時也給我抱抱,這個妳給我的愛我好珍惜!」
第二段影片則是安迪自己跟父母的故事,在當中安迪轉變為那位身處風暴的孩子,為了逃離家庭的束縛來到台灣傳教,卻在過程中躁狂發作而被送回美國治療。後來,他因為身心狀況又進出醫院幾次,在這整個過程中,安迪的父母透過寫信與探視,不斷的表達愛跟關心,即使安迪不一定接受。終於,在一次互動中安迪感受到媽媽不但懂他的感受,並且還幫他表達出來,這成為他們之間關係的轉淚點,而後關係的修復與滋養持續至今。
另一個場合是,我看到一本有趣的書《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媽,卻要我去諮商》,書名相當醒目,我想每一位媽媽都會好奇書的內容。作者用漫畫以及對話的方式呈現跟青少年諮商的場景,其中青少年以「我媽真的太機車了」作為談論和媽媽之間關係的破題。他面對媽媽的管教是多所抱怨跟責怪的,但在情感上卻又愛著、依賴著媽媽,所以無法撂下狠話,而用了「機車」這樣的形容詞,很深刻的反映青少年和父母之間又愛又恨、矛盾而充滿張力的狀態。書中的青少年是這樣描述和媽媽之間的互動,以下摘自此書:「...她就是不聽我講話。她以為自己非常了解我,給我指令、給我建議...所以我們天天吵架..」、「她有事沒事就會跑來找我講話『來聊聊吧,親愛的兒子』但真的超煩!」、「她無法忍受我房間的狀態。對啦,是有點亂沒錯,但這是我房間耶!」短短的三句話,我卻能感受到這對母子之間的動力,我看到媽媽試著跟兒子溝通,也看到媽媽因為著急,而想以過來人的經驗指導兒子。但在兒子心中,媽媽並不了解他,也聽不進他說的話,所以無論媽媽多麼和善的邀請溝通,他們始終搭不在同一條線上。
安迪老師的兩段影片、《有病的其實是我媽媽,卻要我去諮商》片段,以及阿雀阿姨的故事,我不斷想呈現的是父母與青春期孩子之間互動的樣貌。我感受到當孩子進入青春期,那的確是很讓人頭疼的一段時間,會產生什麼樣的風暴難以預期,也難以避免。身為家長的我們很努力的想讓孩子知道我們愛他,耗費心力用了各種方法;而孩子們撞得頭破血流為了爭取獨立自主,卻也感到無人瞭解的孤立。雙方就像各自處在不同頻率,卻想要對話溝通。其實,如果能像小雅建議的,不急著去處理事件,而是給彼此多點時間空間,又像阿雀阿姨說的以開放的心給孩子犯錯的機會,並尊重孩子的想法、不強迫孩子接受我們的觀點,願意等待、願意相信,並且穩定而持續的付出愛與關心,最終孩子都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這段艱澀難行的時期終究會過去。最後,我覺得這是一段很美妙的對談,原來在親子關係中,不分國界、種族與文化,愛是唯一的語言。
有關郝安迪老師的介紹,請見:http://www.reachandyhogan.com/
10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u Ti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Ru Ting UP, Routine Insight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u Ting Up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訪談:疫情下的小人物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只是忠於我自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看向光亮的地方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愛的語言每一個人愛人與感受愛的方式不同,通常你會習慣用「你能感受到愛」的方式來表達愛意,正所謂「己所欲施於人」,但如果對方的愛之語跟你不同,你發射出的強烈愛意他可能無法百分百接收到,選對愛之語才能切中紅心,把愛送到心坎裡。
Thumbnail
avatar
張淳婷
2021-09-20
《愛是唯一》愛是唯一 love_1 — 「繼續成為唯一的愛」「Every time I walking out the door,forget to bring enough money」這一段歌聲,用「一鳴驚人」來形容,絕對不誇張。而就是這一把在聲音,讓它在 YouTube 以及串流平台上,疾速流逝的聽覺碎片中將每個人的耳朵都留下了。
Thumbnail
avatar
有一點唱片故事
2021-06-21
《天橋上的魔術師》|眼睛所看到的事情,不是唯一/寓言家天橋上的魔術師全書在第一頁就引了馬奎斯的一句話:「我真正想當的是魔術師,但我變魔術的時候會很緊張,只好避難於文學的孤獨中。」
Thumbnail
avatar
寓言家閱讀
2021-03-06
釀XCATCHPLAY+|奇幻愛情選片: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時空旅人之妻》從片刻找到永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鼓舞人們勇敢踏出那一顆孤獨恆星,《王牌冤家》證明即使換了時空仍會傾心於彼此;即使遲來多年,《消失的情人節》的一碗豆花終究是安然抵達,那「心靈契合」的另一半是否存在於世界某個角落?無論如何,先相信,或許就有可能看見
Thumbnail
avatar
Kristin
2021-02-02
「這是台灣唯一的缺點」怎樣的文化衝擊讓日本人從此不打算考台灣駕照?在台日本人iku老師說他剛來台灣教日文時有想過要不要考機車駕照,但沒多久她老婆(台灣人)在騎車時出了嚴重交通意外,導致下顎碎裂和左小腿骨折,讓他完全打消了考照的念頭。 有朋友笑笑的跟他說:「在台灣誰沒有出過交通意外?」想向他表達在台灣遇到交通意外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然而iku完全笑不出來,回他說
Thumbnail
avatar
陳冠霖
2020-11-19
愛的語言昨晚睡前聽Podcast "Hey U",在聊碰觸(剛剛打錯注音出來的字是破處←嚇的我都醒了 🤣)。 她說觸摸對應的是脈輪中的心輪。 彷彿是種共時性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