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 紀錄片André & his olive tree

2020/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歸還米其林星星的主廚 江振誠
片中有三棵重要的橄欖樹,象徵主廚在三地思鄉的記憶,尤其在新加坡店門口的橄欖樹姿態真的很美,很有力量。
雖是紀錄片形式,觀影之後反而更覺得像是精雕細琢過後的傳記電影,令人感動不已。在不同工作夥伴與主廚自己的訪談間,看見一位擁有巨大的野心的少年,邁向目標,爬上山頂之後,望向另一座山峰,沉澱後尋找自己,選擇繼續創造一個夢想的世界,而非抱怨大環境的脆弱。
雖然我並不是江主廚的粉絲,但江振誠,這個喜歡料理或者餐飲的台灣人不該陌生的名字,真能有機會真的訂到他的餐廳朝聖的恐怕不多,尤其是他近年決定將新加坡自家法式料理餐廳「Restaurant ANDRÉ」關閉,回到台灣,原本就很難訂位的台北RAW恐怕得更提早些了。
多少人一生都不知道夢想為何物,就算知道了,能拋開一切往夢想路上無畏且專注追求的又有幾人呢?
少年時便能有明確目標可追尋,十幾歲隻身前往法國修業,敲著每一家餐廳的門只為得到跟頂尖主廚們一起工作的機會,看起來就像是木村拓哉的日劇”Grand Maison東京”般的劇情,切切實實的發生。最讓我動容的是與恩師和幾位團隊夥伴之間的故事,笑著笑著卻數次忍不住淚水。當你有幸遇到一位好的老師引領,未來你就越有可能成為別人優秀的指引和希望。雖然大家對他的強迫症又愛又恨,但那些細節才是成就與眾不同的要素,當你一旦馬虎鬆懈,便會越發隨便,接著一蹶不振了,曾經身為工作狂的我非常能夠體會這樣的要求。
也許片中大家會多把焦點放在主廚本身的人格特質和理念,對我來說更不容忽視的是老失去自己名字的主廚妻子- Sudarampai pam Chiang(潘),從基層幫忙變成餐廳的經營者,主廚的保護者,充滿能量,可能也有過很多懷疑自己位置的時刻,但她也放下了更多自己,成就主廚的米其林夢,雖然她笑著說好的妻子不該多說話,她不是好的妻子,若主廚一路走來沒有潘,也許在創作與創業之路上會有更多阻滯,這樣的兩強相依互補的組合,太有火花了!
另一位重要的角色就是母親,多數台灣的母親大概沒辦法就這樣讓孩子十幾歲就在世界闖蕩受苦,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時候真的太難了,沒有這樣勇敢的母親就不會有如今的江振誠。
為別人料理是浪漫的事,當不以營利為目的,只為善待食材,善待愛人,能擁有這樣的一道料理,是受者的大幸。在成為一位世界知名的頂尖主廚,進而帶領優秀的團隊,傳承與訓練對細節的堅持,品味的培養,對食物與客人的尊重,熱愛食材的組合,甚至讓自己成為教練或者在背後的精神領袖,放下別人的論斷,我想那是超越米其林星星的成就。
溫馨提示,一定要先吃飽再進戲院,還要記得戴口罩跟衛生紙,以及畫上防水眼妝。
看完我超想吃香腸跟牛肉麵但是我只買到了臭豆腐~~~
以下這篇文章有充滿力量的妻子照片,是我非常欣賞的角色:
https://www.fashionqueen.com.tw/product/e4f0fd6f-c50a-423d-8e82-df295083426e
#初心 8/21上映 在大螢幕看法式料理實在太過癮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恐怖片之外的電影都能入眼 念的是藝術但也許更喜歡文字常常在烘焙追劇 數字無能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