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美學】美其實是一種態度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今天要分享的書,是米其林名廚-江振誠所作的【工作美學】,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對江振誠的認識不多,只知道他在台灣創辦的餐廳-RAW一位難求,名廚的頭銜讓我過去只能用食客的視角來看待這位多才多藝的創作者。【工作美學】不只可以讓我們透過作者的視角來審視他對於工作的堅持,更是以一種悠然自得的方式帶領著讀者去解讀生活中的各種美好。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非常放鬆且具有禪意,彷彿真的有這麼一位富有智慧的創作者(江振誠在他書中也以策展人自居)在我們身旁叮嚀著我們凡事勿忘初衷,並勇於以最真誠的方式追求夢想。以下分享書中最讓我有共感的四個概念:

留白是頓悟的開始

作者在南法的米其林餐廳-感官花園工作了九年,擔任要職協助餐廳遠赴上海、曼谷,巴黎、東京展店,但就在任務完成後選擇放下一切,帶著太太及三個工作夥伴到與世隔絕的賽席爾群島工作。賽席爾群島位於印度洋間,擁有美麗的海灘和全世界最大種子的海椰子棕櫚樹。

raw-image


在這個強調透過速成來達成目標的世界,我們會慣性選取曝高率高的資訊,反覆驗證這些資訊來進行創作,這讓我們很少有機會去欣賞無人行徑之處的閑靜光景,更是忘了退一步確認自己是否往期盼看到的未來前進

作者回顧在賽席爾群島工作的三年時間,他認為這一切的價值超乎想像,這段獨特的留白時光讓他對料裡有了新的頓悟,他回憶道每天面對著無涯的海洋,被棕櫚樹的綠意圍繞著,讓他擁有更多的時間及空間過濾排山倒海的網路雜訊,專注於內心所在,經過沉澱後的純色之心才有能力進一步去思考自己的本質,創造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原生種。

要像作者拋下一切飛去孤島找尋自我或許有難度,但我們或許可以像靜思語提到的,在心中留下一處純淨空間,並傾聽內心的聲音。跟著潮流魯莽快速的往前衝並不能達到我們的目標,更多時間我們需要向內看並感受直覺,讓真正重要的事浮現上來。

迅速執行,邊走邊修正就會達到目的

作者在十三歲時就飛去法國當學徒,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光想到要去一個人到人生地不熟的外地生活就讓我焦慮了,更何況是去追夢,想著想著夢就被恐懼喚醒了。作者也坦承當他決心要到法國學習時,對未來並沒有十足的把握,但信念讓他在未知的風險下選擇了向前拚搏

這讓我想到我在【人生勝利聖經】看到的概念:我們要區別所追尋的是夢想?還是目標?夢想只是我們在原地作夢,永遠不可能成真,目標則是需要我們設定計畫、努力邁進,透過具體的行動最終實現目標,真正可以改變世界的不只是想法還有更多的勇氣和行動。

面對人生中的重大抉擇時,選擇只是個起點,選擇後的行動才是冒險的才開始,未來是一連串的未知及變數所組成,沒人說得準。設定目標後,經過不斷的修正和調整,即便路線和一開始規畫的不同也能一步步向前,面對未來,我們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勇於行動,路就會出現。

超出預期的款待才是真奢華

這段呼應了一本我非常熱愛的一本書【超乎常理的款待】,兩本書在這邊講述的近乎是同一件事-用登峰造極的態度帶給消費者超出預期的感受。我十分熱愛這群料裡人及餐飲服務者將無形的情感和精神轉為具體的行動,致力帶給身邊的人更多的貼心與關懷,並藉由付出的過程獲得莫大的成就感及價值。

在過去,我們可能會認為所謂奢華指的是金光閃閃爍的鑽石、黃金、珠寶,但現在,有一群更在乎精神世界的創作者,用設計、服務、力量、溫度...等方式,讓我們藉由體驗感受富足。作者認為:「do things with intention」當我們做一件事,只要用心,就可以讓每一個小細節充滿意義。

貧乏是另一種豐美

為了要拍攝紀錄片作者造訪了西伯利亞者個世界上最冷的地方,旅行的過程中他品嘗了過去從未經驗過的料裡「釣冰魚」,在戶外零下五十度的氣溫,把剛從水中釣上的凍魚削成一片片薄片,直接沾鹽品嚐。這樣的食物是我們很難想像的,作者在吃之前也抱著狐疑的態度,以往的經驗告訴他這不會好吃的,但實際品嚐後發現這樣的料理方式搭配食材完全不違和而且非常好吃。

這讓我想起德國建築大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提出的一種建築理念:少即是多。這樣的概念針對建築藝術處理上,各個細節都精簡到不可精簡的絕對境界,但是它們高貴、雅致,光是結構本身就可以被視為藝術。

在西伯利亞,因為物資貧乏造就了獨特的飲食模式,居住在那邊的人們並不覺得自己的生活特別不便或是辛苦,但在我們這些外地人的眼中,要在那麼寒冷的的方生活真的非常費力。也就是經歷了多才能體悟到少,曾經的荒蕪才能體驗到豐滿,簡單的環境能通透的看到事物的本質,少即是多,再多就真的多了。


總結來說,【工作美學】是一本用教我們用藝術家視角細嚼工作及生活片段的好書。套一句年輕用語,讀這本書就好似沉浸式體驗著作者的人生故事。無論是十三歲飛到法國當學徒的衝勁、放下九年的工作積累遠赴賽席爾群島尋找自我的決心,或是選擇回到台灣教育更多學子的遠見。在書中,一定可以找到一個適合我們現在所處的階段,並從中與作者有所共鳴並跟著他學習。

書中的本文開始前,作者提了一首短詩為每個人的智慧積累做了最好的詮釋,以下與各位分享,期許我們可以享受生活帶給我們的一切,活在當下,勇往直前。

是一個很美的字

是時間的長度

是經驗的加總

是智慧的累積

是自我的發掘

是沉澱、是理解

更像是一次對話中得到的啟示





5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