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婷隨筆寫|擦鞋童理論】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疫情,不只有在特定方面造成嚴重的影響,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股市也一同被連帶干擾了。
還記得今年三月中旬時全球股市狂跌,就連我這樣平常不怎麼接觸股票的人都曉得各行各業的股票價值一直下滑,新聞報導滿天飛。我想很多人看到這樣的狀況也開始賠本拋售手中的股票,擔心再持有下去會賠得更慘。
很有趣的是,曾經聽過一個理論稱:「擦鞋童理論」
這是源自於一個美國的故事,故事大概是這樣的:
有一位富人叫做Joe Kennedy,他是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甘迺迪的爸爸。
在20世紀早期時就開始在股票市場有一番投資,為甘迺迪家族累積不少財富。
一日他在街邊看到有提供擦鞋服務的攤子,是早期外國都會有張小椅子擺在路邊賺取生活費的擦鞋童,Joe Kennedy便上前坐下要求提供擦鞋服務。
https://www.artsy.net/artwork/stanley-kubrick-mickey-the-shoeshine-boy 非當事擦鞋童
這個擦鞋童不只提供了擦鞋的服務,還順便自帶聊天功能
擦鞋童與Joe Kennedy聊起了當時的股票,並嘗試給他投資股票的建議。
Joe Kennedy聽完的當下便知道自己需要現在、立刻、馬上需要將股票售出,離開市場。因此,他回公司後便立馬要求將他所有的股票賣出。
沒多久就碰上1929年最有名的經濟大蕭條事件,幸運且安全地躲過了。
Joe Kennedy想著若今天連在街邊擦鞋的小朋友也開始高談論闊股票市場,可想而知當時的市價一定已經在最高點,很有可能隨時暴跌,股市若過熱就沒有繼續持有的價值。因此Joe Kennedy做出了很正確且果斷的決定,也讓「擦鞋童理論」在股票界成為一經典故事。

擦鞋童的角色其實是指社會上經濟處較弱勢的人們,一般較少有多餘的資金在股票上做投資,也不太關注股票的漲跌情況或分析股市。但若突然有一天,他們開始會在日常中談論股票,並且將幾乎全身的家當投入股市,興奮期待從中賺取大量的利益,或是甚至告訴別人看好哪支股票 #像報明牌那樣XD,這樣的現象就很有可能是擦鞋童理論效應,代表可能股票即將要大跌了。
回頭看來在好幾天前,和姊姊在外面時姊姊突然提到某隻股票現在已經飆漲到一個飛天,手機滑著股市APP,帶上懊悔的眼神直盯盯的看著螢幕,同時跟我抱怨今年三月的時候就好想要買!好想好想! 但最後沒有買進,一直告訴我這隻真的很不錯!
#過了都過了 #再懊悔也來不及 #千金難買早知道
我記得我姊姊不怎麼碰股票的,也沒聽過他講過股票,怎麼這時候說起了股票?
難道..擦鞋童就在我身邊?
#擦鞋童出現了 #趕快把XX股票賣掉 #投資有風險請謹慎理財
#我只是想順便說說我的小故事
獨巧克力
獨巧克力
我喜歡甜食,特別是巧克力;我喜歡不同事物,特別是挑戰獨立達成各種人生目標 也歡迎與我討論任何想交流的事:[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