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說話上的眉眉角角

2020/08/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出社會,我想大部分的人也都是從學校畢業後才真正的開始學習如何在職場上生存吧!就先不論在學時的打工經驗,對我而言最精彩的正是在全身投入職場後的人生。
身為英文系文組的我,好不容易在不斷啃文學的四年人生後順利畢業了 #真是可喜可賀 ,接著就成為那個大家都說的懞懞懂懂社會新鮮人,好傻好天真的準備進入期待已久社會。

是時候可以全力以赴的賺錢了!

我進入的第一家公司是做鞋子的,我的主要任務是當一個確保生產流程順暢的小菜鳥 #其實比較像菜鳥助理。沒做過鞋子的我,生產鞋子的流程、組成要素甚至是結構,我一率不了解,只能跟著大主管做中學。

對於職業的技能,一開始的確吃足了苦頭受到了很多培訓,專業的經驗值每天迅速成長,呈現投資報酬率超高的報表。#現在想到還是覺得佩服自己
對於職場上的對應方式,沒有任何人能提供完整的SOP或簡報一步一步帶我入門。我一樣在觀察中學習,但這樣需要多方面臨場反應的技術,很難找到一個有跡可循的步驟,應該要等到實際經歷過,才能扎實的將所學的應用吧! #但是很多時候還是感受到滿滿的挫折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請聽我娓娓道來
在一間有生產力的公司工作,很多工作都是環環相扣的,若負責前置的同事沒有做好,會導致後端的人員無法順利進行工作。
還記得進去不到一年還是個小小菜鳥時,因為發現前端資深同事疏忽了一件小事,因此我沒辦法好好的分配後續的作業,我自以為看到別人的錯誤便可以理直氣壯的指出她的錯誤,便在對話窗裡直接的講明她造成了別人的困擾。
殊不知,被一個全身菜味的菜鳥指責的同事氣到我想差不多是要吐血了,當下她直接跟她們部門的主管提離職,因為她覺得我太超過了。得知此事後,我嚇得直接哭出來 #是哭屁 ,竟然有人因為我的言語要直接離職,是有多厭惡我啊?
#不過她最後還是沒離職 #該不會只是想嚇嚇我而已吧
經過這一次同事給我的洗禮,我感覺被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人生課程,我開始理解溝通的重要性以及說話的藝術。在往後的工作上,我便更著重在於與人的交流,我發現這是使工作更順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實現在回想,我大可以有禮貌的反丟問題給她,詢問她我現在該怎麼處理,或許就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她也同時知道自己該協助解決問題。 #年輕人請勿衝動行事
《不再像學生時期,有話直說的直白個性必須從此在工作時拋棄。》
在表達一件事情或一個情緒時,也許不需要以最直接的方式告訴對方。
做一件事有很多方法,即使當下情緒瞬間升高,非常想立馬讓對方知道你現在的感受,也得練習並即時尋找一個合適的表達方式,我認為這是在職場上必須學會的個人技能。
畢竟與對待自己很親近的親朋好友不一樣,很少有工作上的夥伴和你一起從小長大,了解你說的哪些話應該是不帶惡意的;知道你的意思只是想開開玩笑。
#出社會後會遇到hen多形形色色的人
說話時轉個彎,不僅留顏面給對方,也不會造成使雙方關係陷入緊張的風險,這是我學到的溝通方式。我不期待其他人都能跟我一樣,但我對自己這樣要求並隨時練習著。
可能會有人問:「你的意思是要將話說的含含糊糊,不要直接將你的意思告訴對方嗎?
說話不要這麼不明不白吧!又不是每個人都能理解你話中的含義,直接一點也沒什麼不好啊! #真的嗎
若遇到了你沒有惡意卻被對方視為冒犯他的言語,又要花更多時間解釋甚至道歉,而且還有可能造成未來的疙瘩,這樣划算嗎?我想其實你原本也只是想將事情簡單化並使用最低的時間成本來解決問題吧!

我認為直白的說出你的想法沒辦法用在每個場合,某些特定的事情上或許行得通,但是真正能通行在每件事情的是盡可能使用雙贏的句子來做溝通,若真的遇上了對方不理解的情況時,至少確認了他應該就是那個可以接受直白的你,更多的是可以讓對方感受到你其實是尊重他的。
再一次的說明也無坊。 #又不會少一塊肉
《對於在生活中為我不求回報付出的人,我只希望他知道我對他有感恩的心,不抱怨即是最好的回應。》


「今天的牛肉好吃嗎? 會不會太硬?我覺得今天煮的很硬內!」” 煮午餐的阿姨詢問著,一臉擔心。
我的內心:真低有些硬..我的咀嚼肌今天完整的訓練到了,感受到他們正努力地壯大。
“「很有嚼勁!好吃!」”我擔心阿姨自責,但我真的很感謝他辛苦的煮午餐。
#阿姨心滿意足的回廚房 #阿姨滿意我也開心
獨巧克力
獨巧克力
我喜歡甜食,特別是巧克力;我喜歡不同事物,特別是挑戰獨立達成各種人生目標 也歡迎與我討論任何想交流的事:[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