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攻略影評寫作的三個關鍵:關於評論寫作的do's and don'ts

2020/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嗨大家好,在經營IG的一年多以來,最多人會問的就是有關於影評寫作的問題。在這裡會給大家一些提升你寫作技巧的方法,讓你更精準的能夠表達你的論述。

個人經歷

首先,就個人經歷而言,我目前為政大傳播所的博士生,相關電影批評的作品散見於各大新媒體網站:《關鍵評論》、《映畫手民》、《想想論壇》、《思想坦克》,累計有十餘篇。本人亦於於2019年獲國藝會視聽媒體藝術類研究補助,補助項目為:「都市想像與重構: 一九六〇年代台灣電影中的「都市」再現」。
我過去有三年的補習班作文老師經歷,且曾擔任過北醫、政大的課程助教,協助學生進行論文的寫作。
本人的研究興趣為文化研究、電影研究等,在學術論文的發表及收錄的論文已達9篇,近期(2020年6月)曾發表於中華傳播學會:「重構國族:《返校》觀看者的「國族認同」解讀」。

在開始前要先打個預防針,在此只會提供幾項「建議」,而非「硬性要求」。


1.簡化劇情敘述

過去看過很多的影評,花了很大的篇幅來敘述電影裡的劇情,這會導致你想表達的論點不夠清晰,觀眾的注意力被分散。
那什麼是「大篇幅」的電影劇情敘述?凡是花超過兩句話來描述劇情,便是花了太多的篇幅在敘述上。你需要學習如何簡化你的資訊,例如去掉不必要的形容詞,不要使用太複雜的句子結構。
影評寫作的重點應放在「評論」本身,而不是劇情內容的描繪。

2.抓好你的主軸

所謂的「主軸」,就像是我今天如果問你:「你這篇文章是想討論什麼?」你不能含糊的回答我說:「就是某某電影的影評。」這意味著,你並不清楚你想討論的重點是什麼。
舉例來說:〈韓國國族主義如何透過熱門電視劇傳播?從《愛的迫降》談起〉,從標題來看,就知道我想透過國族理論討論電視劇。
全文連結
又或是〈性別政治與空間:泰勒絲新MV《The Man》中的女性主義宣言〉,就是想討論泰勒絲MV中的性別空間。
在這邊我會建議,你先抓好一個主題後,再從主題中分列三個子題當作是你的文章段落,這樣你的脈絡會更清晰。

3.水平的橫軸及歷史的縱軸

在討論任何一個文本時,它都不可能孤立於歷史的情境中。因此,在討論某部電影時,可以跟同時代的其他作品進行比較(水平的橫軸),又或是與過去不同年代的電影進行對比(歷史的縱軸)。

最後,歡迎來追蹤我的MEDIUM、IG,看更多電影批評作品及電影專題:
目前在IG的更新上比較快,會提供較多的電影新訊及輕鬆的電視劇主題,歡迎追蹤:
黃彥瑄
黃彥瑄
傳播研究者、電影專欄作者。第六屆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研究興趣包含東亞流行文化、六〇年代台語片及視覺文化及影像研究。曾獲2019年國藝會視聽媒體藝術類「研究與調查」 補助。文章散見鳴人堂、釀電影、映畫手民。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