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不夠叛逆的好學生《新變種人》

2020/08/3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因為各種因素一再延期的《新變種人》總算克服萬難搶先出現在觀眾面前,可以說這一部作品從故事到主旨還有片中的特效與動作元素都有到位,也讓這部片就像個好學生一樣至少有一定水準,然而這部片也像個好學生一樣使人無聊,儘管片中被關押的青少年理應是無法控制自己超能力,危險的青少年們,而一切刺激理應由此而來。
新變種人,不只是有接續過去x戰警的新的開端的意味,同時在片中也等同青少年的意思,因為他們是剛轉化或者正在轉化而發掘出自己超能力的變種人們,比如片中的女主角丹妮,在開頭與父親在美國原住民保護區遭受不明災害襲擊後,便被送了進來,並無時無刻被監控她的超能力能量,家人全死單獨倖存下來的她一度失去生存意志,直到遇見也被關在這裡的蕾恩,她開始嘗試在這個地方重新開始自己的新生活,並探索那個正在萌發的未知自我,另一方面,這個地方似乎有種神祕力量在作祟,裡頭的新變種人們紛紛看見自己的恐懼作祟,而這些恐懼傷害的,不只是他們的精神……
聽起來不錯吧?作為青少年故事的開頭雖然不是特別出色,卻也是個讓人會想看下去的開頭。
然而接下來本片的鬆散卻會讓人懷疑導演是否忘記自己交出的是一部九十分鐘的電影,而不是180分鐘分五集推出的影集。
我該如何開始談本片讓我覺得失望的部分?關於本片,導演Josh Boone提到《半夜鬼上床》,然而本片的恐怖程度卻無法與此相提並論,或許問題在於導演自己都搞不清楚想要甚麼東西,從預告還有宣傳看來,這是一部青少年們被關在監獄而要逃生的恐怖電影,觀影過程我也不斷的想到《牠》,我不相信導演沒有注意到這個故事跟《牠》有多麼的相似,尷尬就尷尬在舊版的《牠》有恐怖(電視版消除多p情節實在很可惜,史蒂芬金可沒把青少年當兒童看,他知道自己寫的東西誠意該到哪,而不是像是用代糖去充當調味料的噁心健康飲料。)而作為新版的電影版則有大明星還有全面升級的特效撐腰,無論如何他們都試圖做出賣點。
我也想到《阿茲卡班的逃犯》,因為在這個小說改編的青少年電影內,有懸疑有吸魂的催狂魔,同時其主題也是關於恐懼的克服以及對遺憾的拯救,這部電影就算大人去看也會很過癮,所以當我看到預告,我猜想本片大概就是在處理這些問題,我也以此來做觀影期待的預期。
但是在實際觀看《新變種人》之後之後,我有種被愚弄的感覺。
不只是期待沒被滿足,更是因為其中也毫無意外驚喜,而我更發現新變種人的客群鎖死在青少年以下,搞不好青少年自己都沒那麼有興趣,畢竟許多青少年作品都有更多細緻的世界觀設定與情節描寫,而大人總是低估青少年想要的東西,當你這樣作時,你就會得到《新變種人》這樣一部作品,在這部作品內很多東西都過於溫和,就算拿這幾年的《沙贊》、《X戰警:黑鳳凰》相比,本片都溫和的像街上的老奶奶而不是會拿刀割開你包包偷東西的街頭少年,但它理應要處理一些青少年的危險性及其魅力而非像是處理的像暑輔一樣酷熱且令人昏昏欲睡。
想想飾演伊莉安娜的安雅泰勒喬伊吧,她在《分裂》裡,飾演一個被精神解離的瘋子綁架要被吃掉的女孩,如同變種人一樣面臨了被監禁還有被迫面對童年陰影(奈沙馬蘭用幾個畫面就讓我們知道她被叔叔強姦)的類似困境,她的表演是多麼的豐沛,而在新變種人受限於導演功力還有劇本問題,她也只能巧婦難為無米之坎舉手投降,而即便如此她仍然在片中相對其他角色更為耀眼,甚至給人有蓋過女主角丹妮氣勢的感覺,畢竟特效幾乎都砸在她身上了。
但關於丹妮,我們所知卻極為稀少,我們知道她失去家人的絕望感覺,然而電影卻吝嗇的連用個十五分鐘給我們展現丹妮之前的生活是如何的美好都不肯,換句話說觀眾只「知道」,而沒有藉由電影的呈現來「體驗」,所以我們知道她失去了,卻無法感受到她失去的有多沈重。
連主角都這樣了,就更別期待其他角色會刻劃的多入骨。
我想要特別提及片中青少年調皮搗蛋的橋段,這也是片中最可惜的部份,他們也幾乎沒有運用自己的超能力調皮搗蛋(在《哈利波特》裡角色們總是大顯神通即便有時只是惡作劇,而在《飢餓遊戲》裡,一無所有看似平凡女孩的凱妮絲,透過自己打獵積累的箭技挑釁高高在上的評審們),這可能是預算的緣故,畢竟既然沒有設定醫院內有什麼會讓超能力無效的屏障,而只能藉由雷斯醫師來看管這些人,並讓他們住手(同時他們也沒有被餵藥抑制能力或者如何)那就應該要有片中角色偷偷利用自己超能力調皮搗蛋或者做某些事的橋段,而不是跑到閣樓玩測謊機,這個橋段除了交代角色背景外有任何樂趣可言嗎?更別說安雅飾演的伊莉安娜看起來應該是個再更叛逆的角色,畢竟她可是殺了十幾個男人的女孩,舉手投足也總有種瘋狂感,結果她跟兩個大男孩晚上想背著管理員跑去的地方,居然只是一個閣樓,然後在那邊聊聊天?你們要不要乾脆生個火烤個棉花糖彈個吉他講個爐邊故事?
應該是可以把這個要隱密執行的活動設計的更危險吧?
女反派雷斯醫師的設計過於單薄,這件事到後半段已經無可挽回,這個角色我們可以找到的對應可以是《飛躍杜鵑窩》裡把醫院掌控的像監獄的護理長拉契特,或者你也可以塑造一個如《約定的夢幻島》一般具有絕頂聰明與高超能力,並曾也是被觀押者的管理者角色來看管這些變種人,不幸的是本片並沒有對雷斯醫師有更深刻的描寫,而且作為一個知道新變種人有一定危險度的大人,居然會毫無防備的喝下下藥的茶?她管理的可是公司重要的資產,而她獨自佔有這間建築還有庭院,獨自管理這一切卻連這點專業都沒有,我不斷的期待她到退場前給我一點驚喜,驚喜卻始終沒有到來,我只是看著她不斷的看著監視器,彷彿現實中在大部分情況下除了睡意什麼事都不會遇到的夜班警衛。
相當可惜的是劇本上並沒有利用前半段她對這些變種人的友善而非監禁的態度與電影後半段的轉折作一些衝突,以致於這個角色最後的退場雖然給人有種爽感卻沒什麼複雜的而能久留的情緒,她就算不算最大反派,也算次大反派,這樣缺乏重量的處理必然的導致她無法反映主角們的成長。
總的來說,本片以電影而言過於鬆散,以影集而言過於簡短,儘管大方向是正確的,然而導演Josh Boone卻沒有費功夫去學習那些氾濫成災的青少年電影,來建立有趣的細節,例如《哈利波特》、《飢餓遊戲》甚至是《紙上城市》等作品裡的趣味,我們都知道青少年電影裡主角終究是要擊敗心魔並且成長的,然而我們之所以會關心主角能不能成長的前提是,他的世界是否足夠有趣,以及尺度究竟夠不夠,又或者是情感描寫能不能讓我們共鳴,換言之至少要有讓我們凝視他們的原因,然而對於羅曼蒂克的過少(對,我覺得光是兩個女孩在墓地裡看大雨拍打著的橙色防護照與親吻還不夠,還可以有更多橋段,更多一點,更大膽一點,如同那個火焰男在泳池裡跟「伊莉安娜」調情的橋段,前頭也可以有些鋪陳才會更有效果。)
描寫還有世界觀的過少樂趣都使得本片註定無法使人留下深刻印象。
但至少本片並沒有高談闊論卻又乏善可陳的討人厭氣質,而還包含了一種屬於青少年的純真與質樸,只是對於青少年對未來的恐懼與憧憬展現的不夠入骨,使得這部電影絲雖然是20世紀福斯的產物(雖然最後是迪士尼出品)卻有種滿滿的迪士尼專屬的清教徒式的節欲感,但同時卻又缺乏迪士尼擅長的感人公式與想像力(雖然越來越低但還是有一定水平的)以致成品差強人意,實屬可惜,但這仍然是一次值得嘉勉的類型結合的嘗試,在最後特效大爆發外加安雅泰勒喬伊的帥氣演出與眾人超能力全出和巨熊作戰,也算是勉強挽救了些,同時也非常適合父母帶著尚未或者即將成為青少年的孩子一同觀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K會員
416內容數
Lizard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