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禱告的時候生氣也沒關係嗎?

2020/09/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原文在此,承蒙授權,轉載引用請註明譯者與出處
禱告的時候生氣也沒關係嗎?這道問題來自西澳的傑克。「約翰牧師,你好,謝謝你接受我的提問。我想問說:禱告的時候生氣也沒關係嗎?我常在附近的湖邊騎腳踏車來清空思緒。騎一圈大概六公里,我騎很多年了。騎車的時候我會開始對上帝說話。我的嘴巴像洩洪一樣。我放掉自我,「放空」,對祂說話的時候完全沒有自我意識。有兩次特別的經驗是我用非常堅決的語氣對上帝說話。可是重點來了。那兩次上帝都在幾小時之內答覆我的禱告。於是我在想:上帝其實要我們用直截了當、不講廢話、沒有自我意識、真誠的態度來禱告嗎?」
我記得多年前讀到瑪麗・斯列瑟(Mary Slessor)的傳記,她是十九世紀前往非洲的蘇格蘭宣教師。有一句話我從沒忘記(我剛才有從書架拿過來確定我的記憶沒錯):她在信中告訴支持者,「請為我們禱告。…以講求效率、認真、明確、一定的方式來禱告」。當時我嚇了一跳,因為我通常不會想說禱告要講求效率;我相當強調禱告的情感參與。也許她說的「認真」包含這部份,我不想誤會她的意思。
禱告這件事
可是她的用語讓我嚇了一跳,「請以講求效率的方式為我們禱告」。我一直沒有忘記這句話:「請以講求效率的方式為我們禱告」,彷彿我們在跟上帝做生意。我們以不講廢話、或多或少一般常見的方式敲祂的門,為宣教師——卡拉巴爾的斯列瑟小姐——表明我們要講的事情,然後就上路離開了。我認為這其實很有意思:並不是說我們要漠不關心自己向天父禱告的時候是否有任何情感,但是我們也不該把禱告變成要熱切懇求或者有一定溫度的情感才會有效的東西。
我講到這件事是因為瑪麗・斯列瑟的看法至少類似傑克說的「上帝其實要我們用直截了當、不講廢話、沒有自我意識、真誠的態度來禱告嗎?」,而我認為瑪麗・斯列瑟會喜歡這種作法。
分析禱告的態度
我們來分析他對於禱告的四個定義:(一)真誠;(二)沒有自我意識;(三)不講廢話;(四)直截了當。或者至少試著了解它們,才能回答他是或否。
1. 真誠
想當然爾,對上帝真誠不會錯。可是,那不是禱告蒙上帝悅納的充分理由,因為有很多關於我的真相不蒙上帝悅納。可是,不坦白那些事情並不會改善真相。
因此,真誠總比不真誠好。上帝無論如何都知曉我的心,不真誠面對上帝的一切作為都是枉然。你無法向上帝隱藏任何事情。所以,是的,我們的禱告無論如何都要真誠。
2. 沒有自我意識
再來,傑克說他想要沒有自我意識的禱告,我認為這意指我們完全投入跟上帝講話,不再站在自身之外,不再看著自己禱告,也不再批判——正面或負面——自己禱告的態度跟講話的方式。
我總是希望我講道的時候可以這樣。我從來不想一邊講道,一邊看著自己說「做得不好;你做得不好」。或是說「嘿!做得很好,做得很好。你做得很好」,那也一樣不好。不,我們要完全投入讓人們跟真理交流,甚至不會想到自己。禱告也是一樣。
因此,是的,如果傑克的意思就是這樣,那我想要的也正是如此。你可以用完全的自由跟真心來講道或者禱告。所以,我同意傑克的說法。我們希望禱告的時候心無旁騖,跟講道的時候一樣,也就是我們全都聚焦在上帝,不是聚焦在我們自己,也不是我們禱告的方式。我認為這是非常非常好的目標,所以我對這一點說阿們。
我繼續講下去以前要先說,沒有自我意識跟真誠一樣並不保證我們的禱告蒙上帝悅納。講話沒有自我意識的自發性或許會出自我們心中極不神聖的地方,可能會暴露我們的罪性。因此,沒有自我意識本身是好的,但是需要其他方面的影響來蒙上帝悅納。
3. 不講廢話
傑克說他想要禱告的時候不講廢話,我很確定他的意思不只是說「我們在上帝的面前不要講廢話」。那樣就太明顯了,不用多想。不是的,我認為他的意思類似瑪麗・斯列瑟說的「我希望你們以講求效率的方式為我禱告」。
換句話說,當你走進上帝的辦公室,你不用跟祂閒聊,不用拐彎抹角,不用採取任何特別的語調,不用委婉含蓄、間接、算計;你只要進入正題、處理事務。上帝是上帝,上帝邀請我們禱告,上帝是憐憫的,上帝給信靠祂的人榮耀的應許。我有我的需要;這符合上帝啟示的旨意。我陳述自己的情況、提出請求、帶著信心去做下一件事,因為上帝不會被拖延時間的人脅迫。傑克說的不講廢話或許就是這樣。
而我要說,只要我們不把這種禱告的方式絕對化就一點問題也沒有。這是親近上帝的其中一種方式。我們有各種不同的情境、情感、迫切感、當下的情緒,不該以單一的作法——例如不講廢話或者講求效率——來規範所有的禱告。講求效率或者不講廢話的禱告有時是適當的,以這種方式親近上帝有時會顯得蠻怪異的,例如你的丈夫或妻子被殺死以後。
4. 直截了當
傑克最後提到的是直截了當。我不太確定他的意思。如果只有直截了當是一回事,但他一開始是問說「禱告的時候生氣也沒關係嗎?」,然後他說「其中有兩次經驗很特別,我用非常堅決的語氣對上帝說話」,所以他有提到生氣堅決直截了當。因此,我不確定傑克要問的是什麼。除了這三個詞語意指截然不同的心態之外,生氣可能是對上帝生氣,或者對於向上帝表現出來的某種邪惡感到生氣,而非對上帝生氣。
無論你要以直截了當或者堅決的態度面對上帝,重點在於你是否不尊重祂或者對祂感到不耐煩。我們可以想像得到一個人講話直截了當又堅決,而他既沒有不尊重也沒有不耐煩。以生氣來說,我不認為生上帝的氣是對的——在任何情況之下都一樣。對一個人生氣表示因為他做得不好或者做錯了而感到不爽。我們永遠都不應該說自己對上帝生氣,也不應該有這種感覺。
耶穌想說的話或者想要經驗的事情跟上帝的旨意不同的時候——例如在客西馬尼園,祂沒有因為上帝的決定跟自己的要求相反而對上帝生氣;祂謙卑自己,順服上帝的旨意。甚至當祂吶喊「為什麼離棄我?」的時候也不是對上帝生氣而吶喊(太27:46;可15:34)。上帝有無限的智慧、美好、能力來實現有智慧而美好的計畫,因此我們永遠沒有權利對上帝生氣。
不過,如果我們是對於應該生氣的事情感到生氣,那我不認為我們必須等到怒氣消退才能親近上帝。如果我們的怒氣快要變成犯罪的怒氣——大多數情況都是這樣,至少對我而言,我會說出來。雅各說「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雅1:20),他的意思似乎就是這樣。如果我們快要因為生氣而犯罪,那麼在怒氣中衝向上帝求祂聖化怒氣是相當合適的作法。
繼續禱告
總歸一句:繼續禱告,傑克。繼續禱告。我很高興你有在禱告;也很高興你在禱告當中放掉自己。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真誠的,免於自我意識的束縛,時時講求效率。
願我們每一個人來到上帝面前,照我們的本分堅決而順服,成為上帝所愛又有自信的朋友。

【譯事】一開始看到標題就按讚,畢竟我完全贊成跟上帝吵架都不用怕祂,所以翻到後面有點傻眼,也許經驗會讓他以後有不同的看法XD
對上帝生氣真的沒關係,約伯都跟上帝吵架了你怕什麼,悶在心裡會生病的!
別把上帝塞進你自己畫的框框,擠不進去的~祂的無限不是我們有限的人類能夠畫線的。什麼都有正確答案的話,這世界也就只是高級一點的電玩,照著攻略就可以破關這樣...XD
    張洵宜
    張洵宜
    哈囉~我是洵宜,專長基督教筆譯英翻中,轉載引用譯文請註明譯者與出處,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