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類旁通? 00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其實,民主政治的大多數選民就像股市中的散戶。
  這是我今天看過某書某段篇章後,突然而生的聯想。
  據說,在傳統經濟學中,是假設投資人是全然理智的評估自己的投資行為,但由於近幾年行為經濟學的興起,部分解除這樣的迷思,投資行為不盡然理性。  
  以我為例,應該也算是散戶中的小小剪影,投資行為其實沒有經過很審慎的評估,可能一分思考加九分隨波逐流就決定自己投資的行為。所以獲利或損失就像是賭博一樣,看運氣。被運氣折騰久了以後,知道自己是隨波逐流的個性,就老實的投入ETF,就跟著指數隨波逐流。
  類比一下,投票行為視作對這位候選人或這個政黨的未來進行投資的話,我猜,大多數選民的行為應該也不是憑理性做選擇。而因為投資標的不多,且因為對這項投資的輕忽,沒有認真的收集市場資訊,所以也是看心情,看當下的狀況,看周遭的氛圍,或者沒想法,輕易的被動員。然後外在的政治走向是否如自己心意,也就只能看運氣。所以政壇上的種種匪夷所思,也只能買單認賠。
  也許,選民要被運氣折騰久了,才能從感情用事的層面,慢慢進入理智評估的階段。
  好希望政治人物與政黨的表現,能夠像財務報表一樣被量化,然後有第三方如會計事務所來背書,最後,有個像股市觀測站的地方,放上這些人/政黨的所有量化資訊,讓選民對自己的投票行為,多個可以理智評估的機會。
  話說回來,我一直想不通,我為何會從一本討論AI 的書籍,聯想到理性/感性,再聯想到投票的行為呀?我回頭去看這本書,還是想不通。
    2會員
    2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IO-HA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50-00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觸類旁通? 001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50-00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觸類旁通? 00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觸類旁通 從回溯法理解直線排列的本質 Permutation_Leetcode #46 #47這篇文章,會帶大家快速回顧DFS+回溯法框架(還沒看過或想複習的可以點連結進去)。 用DFS+回溯法框架,解開 直線排列Permutations 的全系列題目。 幫助讀者鞏固DFS+回溯法框架這個重要的知識點。 回顧 DFS+回溯法框架 白話的意思 # 列舉所有可能的情況,遞迴展開所有分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5-20
    觸類旁通: 用 DFS回溯法框架 解 組合數之和 Combination sum 全系列題。這篇文章,會帶大家快速回顧DFS+回溯法框架(還沒看過或想複習的可以點連結進去)。 用DFS+回溯法框架,解開 組合數之和 Combination Sum 的全系列題目。 幫助讀者鞏固DFS+回溯法框架這個重要的知識點。 回顧 DFS+回溯法框架 白話的意思 # 列舉所以可能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4-28
    《親子相處,人類圖9大中心系列》意志力中心瞭解父母的意志力中心如何影響孩子,以及如何引導填滿的意志力中心,與空白的意志力中心,這對於親子關係將有深遠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知之
    2024-01-16
    人類身處在沙漠時的視線清楚嗎?從「奧本海默」到「伊尼舍林的女妖」。 沙漠中的駱駝的視力比人類好 夜間也可以看得清楚外 , 在荒蕪沒有任何指標的地方,沒有GPS 他們也不會迷路。 ​
    Thumbnail
    avatar
    yo yang
    2023-08-11
    《愈平靜愈有生產力》:多接觸類比世界,讓平靜成為一切生活的力量當時看到這本書介紹的內容,讓我心生興趣,好奇著最愛研究生產力的作者克里斯.貝利(Chris Bailey),竟然也會遇到瓶頸,他是如何從中面對幾乎是現代一般人的所容易發生的過勞與焦慮,從平靜中體會到生產力的力量,而這不正是我所需要的嗎? 於
    Thumbnail
    avatar
    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2023-07-03
    山獸神的頭與人類的處境──神隱少女│《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書評目前從各家書商收到的書裡,《吉卜力電影完全指南》一定屬於頭三最愛了!從 1984 年的《風之谷》到 2020 年的《安雅與魔女》,本書按時間軸為吉卜力工作室一共 24 部動畫電影,逐一提供了恰好的介紹,包括創作動機、製作過程、花邊軼聞、以及兩位作者的英式影評。
    Thumbnail
    avatar
    哈理斯的精神分析躺椅
    2022-09-01
    三層樓高處的眼淚那時我和老三在一條綠色、中級難度的高空障礙,約莫在兩三層樓高的平台。 一邊往前進,他已經多次跟我說:「好高,如果我掉下去怎麼辦?I don't want to fall.」 就在此時,他真的卡住了。
    Thumbnail
    avatar
    YP
    2022-04-12
    第三類接觸窗外的強烈亮光將我帶離了像棉花,像絲綢,既柔軟又舒適的床鋪,帶離了從出生開始便一路陪伴我至今的家人們,帶離了時時與我同甘共苦,冒著性命危險和我一起上針山,下火海的朋友們,
    Thumbnail
    avatar
    芓妡
    2022-01-21
    讓相處不累...遠離「多心人」在職場上或家庭中,難免遇上「多心人」,你會發現跟這種人相處特別的累。 我在職場就曾碰到這樣多心的長官,在家庭裡也有這種多心的親戚;表面上客氣萬分,私下卻是踢你一腳、捅你一刀。最擅長就是「把你說過的話加油添醋、還要加工扭曲」,他這麼做,可能要孤立你,也可能要對付你。
    Thumbnail
    avatar
    大女人的世界
    2022-01-08
    觸類旁通: 理解此類一事物的知識或原理, 進而推知其他同類的事理。觸類旁通: 理解此類一事物的知識或原理, 進而推知其他同類的事理。 #萌典 #轉貼
    avatar
    現在佛
    2021-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