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評】靠譜歌王----追求成功也不要錯過身邊重要的人事物

2020/09/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描述一位不得志的音樂人傑克在一次車禍當中意外發現到全世界只剩下他知道披頭四的音樂,抓緊這個機會將披頭四的歌曲拿出來演奏,因此走紅全球,同時也體悟到人生也有其他重要的事情不能錯過。
這部電影並沒有解釋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那樣,最後其實也知道是沒有恢復原狀的(大家還是不知道什麼是披頭四),但可以看到電影想要表達的核心,也就是追求成功時也要留意身邊重要的人事物。
披頭四的歌我只聽過幾首,剛好都有在電影中演奏,《Hey Jude》和《Let It Be》這兩首歌,旋律很柔和。看到傑克唱《Let It Be》給他的父母聽時,因為一直被打斷而越來越煩躁(其實很可以理解他!),當他說出他們會是世界上第一個聽到這首神曲的人時,觀眾可以從這段當中馬上知道,披頭四在音樂人心中的地位(如果你是8、9年級生,可能跟我一樣不太了解披頭四)。
英文片名叫做Yesterday,是披頭四的專輯《The Beatles》中的一首,從網路資料得知,它應該是披頭四最受歡迎也最知名的一首歌。中文片名翻作靠譜歌王,真的滿貼切的,電影中傑克多次將心裡記得的歌詞和旋律默背出來演奏(真的很厲害),有好幾個片段他也記不得到底是什麼,作為一個披頭四樂迷,他也在電影中來個朝聖,希望將自己喜愛的神曲一一重現。不過,這樣的行為在現今來看,是否就是抄襲呢?
我覺得電影並非專注在探討抄襲的行為背後的道德上,傑克因為沒有什麼心機,除了一開始躍躍欲試將披頭四的幾首歌曲當作自己的,後面他成名後,罪惡感逐漸上升,但他仍然想要讓世人聽到披頭四的歌曲,因此努力著。當他發現自己並非唯一一個還知道披頭四的人,並且從他們口中得到感謝,感謝他讓披頭四的歌得以在這世界重現時,我想傑克心裡的罪惡感應該是放下了一些,這應該也給了他勇氣,在最後願意對全世界公開自己的大秘密。
《靠譜歌王》的許多角色都很鮮明,像是感情線擔當的女主角(由莉莉詹姆斯飾演),她是傑克的長年好友,默默地支持傑克,也愛著他,中間經歷許多,最後讓傑克知道自己的心意,也讓傑克瞭解到喜愛音樂的自己的初衷。(另外我覺得她真的很漂亮!不愧是飾演仙杜瑞拉的人)
另外不得不提傑克身邊的損友(?)洛基,看起來總是不正經,但卻也十分支持傑克的所有決定。還有紅髮艾德的超越客串程度的超級客串,在電影當中成為了傑克的伯樂,兩人在創作對決當中真的是很熱血又好聽,他也會對傑克的創作提一些意見(不過因為傑克就是想要把披頭四的全部都讓世界聽見,因此傑克有時候是抗拒的)。
而紅髮艾德的拜金主義經紀人,是電影中我覺得個性最單純直接的,是個只看金錢與價值的人,由凱特麥金農飾演,她把這個角色活靈活現地演出來。最讓我喜愛的一句台詞就是她發現傑克做的事情後,想要阻止傑克離開所說的一句話:「以金錢之名,我。。。」完全表現出她的人格特質。
也許傑克只是缺乏機會,更也許他真的缺乏天份。不過這世界上,誰不是缺乏天份呢,我們大多數人在追求成功總會遇到挫折,讓自己覺得天份並不在你我身上,但是保有追求夢想的純真,一旦真有機會(而我相信上天一定會為你安排的,只要相信),就能夠有很大的改變,不過當然不是鼓勵大家抄襲他人的創作啦!
傑克在成名後發現到自己錯過了身邊最重要的人,也幸好他決定回頭,放下罪惡感,重新找回當初的自己。

p.s.電影當中被抹去的人事物也不只一種,像是結尾傑克發現連《哈利波特》系列都像是不存在一樣,我猜測也許是影響力大到改變世界的創作或貢獻等都像是不存在一樣。身為理科生,不禁想到也許那個世界不存在畢氏定理也說不定XD
42會員
193內容數
喜歡電影,在這裡自在地分享影評、心得,希望能遇到一樣喜歡電影的同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