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雜感】天能-人生的現實是一條直線

2020/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禮拜被朋友找去看天能,MAX的畫面真的有種無邊際的縱橫感,在大場面配上連心悸都要發作的超強音響是很爽快;除此之外,網路上早就流傳著各樣論文對片中的時間軸、設定、情節解析、腦補,說是不看個三遍不能理解的燒腦神片。
不過經歷過危機總動員、闇、命運石之門、夏日重現等虛虛實實、時空穿來穿去的作品洗禮(岔題推薦世界神話大雜燴的日本漫畫-51區,裡面有則講述時間線的短篇非常有趣又夠力。),也許細節上會稍微混亂,但大致上主線並沒有什麼非常不好懂的情節。我想也是諾蘭的劇本仍有著深厚的底蘊,才能如他所說,把持著諜戰片傳統的敘事核心-兩軍交戰由主角掌握致勝關鍵,並揉合那些科幻的設定與他始終鍾愛的時間循環。
我看過這些時空作品之後有個心得,就是儘管人們穿梭在過去未來之間,但還是可以以每個穿越時空的角色主觀視角看待整個故事,對每個角色來說,但活著的當下就是現實,每一個下一秒造成的改變都會是未知,導引他們到下一個劇情轉折。這樣不論那些細節多頭昏眼花,但都還是一條可以辨明的直線,可以方便去歸納花俏故事線下有哪些其他想表達的想法;雖然對很多人來說,把每個敘事細節理得每分每秒都一清二楚,也是不可多得的樂趣。
【底下可能稍微有雷】
我覺得有趣的是我對這部片的感覺隨著看完,好像分成幾個階段在變化,
一走出戲院,我跟朋友說這好像一本諾蘭提出的有關「時間逆行」的科普論文,而且還是那種由淺入深分成好幾章的論文報告。一開始告訴你時間逆轉的基礎,再來講解怎麼藉此穿越時間,有哪些影響;這樣的狀態下單挑打架會是怎麼個打法,要怎麼解決時間逆行的影響,最後就是大總結,讓學生看看這個概念應用在戰場上,時間正的來、逆的也來,會變成一團混亂的什麼鬼模樣。
不過在回家後看了一些拍攝花絮,看到諾蘭不用特效,而是讓演員真的倒著演出;雖然我一直覺得一定剪掉了一大堆畫面,才會讓每一幕從轉場到對白都充滿預告片般的緊湊感,不過回想到那些人體不可思議的畫面,倒著走路、倒著跑步、倒著打架,車子倒著開、波音飛機大爆炸,這些技術上的可看性也還是很值得回味的著眼點。
而過了一個禮拜,我還是時不時會想到一個場景的對白,我開始覺得脫去華麗的時空逆轉設定,這部片是諾蘭對時間之於人生下的一個結論(也許只是小結吧)。
那個對白是來自於我整部電影中,最喜歡、印象也最深刻的羅伯派汀森,他的表現完全讓人相信他有能夠扮演蝙蝠俠的說服力。當無名的主角問義無反顧的他說,能回到過去就不想改變看看嗎?
他攤攤手,回答整部片的核心概念一:「發生的已發生,沒有什麼好改變的。」
主角又接著問那這一切對他來說究竟是什麼。
他坦率又灑脫地說:「現實(Reality)」。
不管穿越時空是個如何有魅力的主題,但至今我們人類還是沒有辦法穿梭時空;現實中任何事包括我們的人生就是發生的已發生,對誰來說,都是一條不得不繼續往前的直線,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儘管有任何萬一,我們能穿梭時空,我們也只是改變的主觀意識上的未來,而不是過去的事實;任何人都只能在自我人生的直線下繼續前行,直到面對屬於自己的結局。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物理上我們無法穿越時空,可是精神上卻可以,我們在任何時候都可以自我選擇去回憶任何時間點,只要記得,我們的思緒可以回到不同的時間點體驗那些發生過的事情,只要願意,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重新思考發掘出能讓我們學習、反省、醒覺的一切。(雖然我也認同如諾蘭在另一個小結-「記憶拼圖」所言,記憶並不全然可靠。)
就如同這部電影的主角,重要的並不單是他的肉身穿越到過去,而是他的精神能在每一個時間點層層理解真相,一點一點蛻變,而不再是那種捍衛著自我無知的自信,而是絕對的對未來的了然自信,雖然那股自信在已知未來的未來,會將他與世界導向何方,就並不是在這個循環的故事時間線中所能講述的了。
我們該思考的,不是有關改變過去的幻想,而只有如何背負起我們所有既存的現實,彙整出人生的一切,繼續往前奔馳下去。
可以讓人埋頭梳理各種看似說不通的細節,滿足時間一定要整齊的強迫症(平時對自己的生活都沒這麼強迫吧)、也可以欣賞最頂級的製作水平,也能讓人重新思考自我人生中如何面對現實。有這麼多元打開這電影的方式,這麼一想,電影票價好像也變得挺划算的。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