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的人是沒辦法幸福的——讀林奕含《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2020/09/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姊姊,妳會永遠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沒辦法的。我們都沒辦法從此過幸福快樂的日子,誠實的人是沒辦法幸福的。」
過得平凡安穩的時候,厄運是不是正以某種形式悄悄降臨呢?
這是一個靠著隱性暴力所建置的社會制度,看起來最文明的表象,背後所推動的力,是嵌在基因裡最原始的慾望。這個概念套用在動物身上,不外乎就是資源(權力)和交配權(性)。但這兩個概念跟道德是相違背的,道德要我們分享,要我們忠貞,要我們成為更好的的人。但背後的原因或許只是深知人類少了集體共識對彼此所產生的壓力,根本沒有任何人把持得住。
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說傳播訊息的媒介之所以不斷突破,以及現在的網路速度會快到這個地步,有很大一部份來自情色產業的推動。最一開始大家接收影像的媒介只能到電影院看大螢幕時,但有非常大部分的人不好意思在電影院和大家一起看色情片,所以在電影院外開始設有小台投幣式的放映機,後來催生了家庭劇院系統,到個人影音裝置,不斷趨之便利、隱蔽,可供隨時隨地使用。
這些話題是我們避談的,髒的,所以當發生了這樣的事,她也覺得自己是髒的,唯一不讓自己痛苦的方法是把它這段關係昇華為愛情。但這段任誰看來,都不忍卒睹的畸戀,可預見的結局,在這之間,我們到底幫助了哪一邊?
這本書在我書櫃上好長一陣子了,一直不敢翻開。不知道還有多少人能把這本書純粹的當成小說來看,我自己是無法不把它當成一本犯罪紀錄,字裡行間感受到的已不是呼救,而是混亂與自殘的迴圈。在還沒明白自己是什麼之前,身上的衣服和自我認知就一起被撕成碎片,是我給他機會傷害我的呀,但我卻無法拒絕,拒絕了,我便什麼也不是。從股間流出的不是愛,是眾人鄙棄的唾沫,多腥臭,多麼令人作嘔,廉價旅館床單上的一塊汙漬,像是小小的插旗儀式,在城市裡佔點、劃線,滿滿的成就感從老師的身體裡噴湧而出。
不得不說單就閱讀經驗來說很過癮,字句美得讓人讚嘆,譬喻與物件的貼合及視點的轉換之流暢,也讓人印象深刻。我想如果有寫作習慣的人都會有一個經驗,就是一篇文章完成後,看一次,就在腦袋裡回想一次,就會再把文字修得更精簡,用更多的拐彎來深藏那不願曝露的事。故事情節在華廈裡蜿蜒,時間在恐懼中流動,誰進出著誰的人生,強壓著他人的自尊凌辱,都在閒談剔牙間,被這片耀眼的金光掩蓋。
最可怕的是那依然許多人嚮往的生活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河野若悠
河野若悠
比起風景更愛看動物的眼睛,那裡面有世界最初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