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影評一點關係都沒有--閃靈】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閃靈(鬼店) / 圖片來源:網路
雖然閃靈算是經典恐怖片,但我此篇要分享的不是電影觀後感或者影評,而是關於「閃靈」這個能力(Shining)
Shining這個能力強的人可以看到過去或者未來所將發生的事情,可能是危險的(至少在電影中是危險的事),如果你能善用這個能力就能躲避或者逃過一劫。
其實大部分的人都不是麻瓜。
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印象:某個時刻,在某地,在跟某人講話的時候,突然有強烈的既視感,彷彿這個場景已經發生過了,好像是在某一個夢裡,或者不知道甚麼時候經歷過一樣。我覺得這個能力就是Shining,只是程度如何而已。
好比說,在發生這件事之前你就已經有了強烈的既視感,知道接下來對方要說甚麼,自己會接什麼之類的,這就是Shining比較強的,稍弱一點會在事情發生當下才惶惑,咦?這不是在甚麼地方發生過了嗎?
但是不管在電影或在現實,有Shining未必是好事,也或者,未必真的能逃過一劫,你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你知道要發生的事情發生。所以如果是肯定會發生的怪事或者是壞事,那我寧願沒有Shining還比較好一點。
先知總是孤獨的。但在這世上,到底有多少真的先知呢?到底有多少人的Shining可以解救自己,甚至是別人呢?這個問題沒人知道。那如果事先預見的事情沒有發生的話,先知就成了騙子。
聖經上所在多有先知被認為是騙子的存在。而在現在的社會上,我反而覺得,自稱為先知的大多都是騙子(概率大概99.99%)吧。
一直有人在傳的末世論,不管是販賣恐懼的人或者是想買上方舟逃離末日的人們,我覺得都很愚蠢。即使我是基督徒,我也不認為世界末日發生的時候這世界可以得救。或者任何牛鬼蛇神可以救得了誰。
所以,Shining是電影中的賣點,實際生活中也會體驗得到,但是真正最大的實際作用卻是拿來販賣恐懼,我不是說史蒂芬金小說寫不好也不是庫柏立克電影導得不好,這篇單就討論Shining。雖然我不否認史蒂芬金是基本上是以販售恐懼的大師。
每當有甚麼大事小事發生的時候,總會有人馬後砲般的爆料說哎呀那個誰誰誰在甚麼時候早就預言了甚麼甚麼事 ( 好比中共武漢病毒也是有 ) ,不管天災或人禍都一樣,但是結果都是無一倖免。所以真的有Shinging有甚麼意義嗎?
其實沒有,就只是,嗯,挺酷的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