墮霧

2020/09/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腰處有茶園,聽聞當地人家介紹可供散步健行,於是便欣然前往。
在前往茶園的路上,沿途遇山嵐飄至,頓時感覺沁涼無比。午後的陽光也被遮去大半,暑氣全消,大大地助長了健行的好心情,而頃刻間,便抵達了所說的茶園。
被山嵐所籠罩的茶園,往上看不到盡頭,但這樣的朦朧美景卻讓我讚嘆不已,於是我便拿起手機,好好地拍了張照片。
山嵐籠罩的茶園風光
這時尚早,不過下午三點左右,卻突然刮起了一陣寒風,吹得我有點打哆嗦。我突然發現,周圍的濃霧比起剛剛多了不只一倍,現在目力所及,只有方圓2米的距離,搭配著風聲,在這無人的山腰上,突然覺得怪嚇人的。
本來打算要原路折返,但身處在如此雲霧繚繞的太虛之境,卻又有些捨不得離開。想起了中國古代的小說與戲曲裡面,都有著類似的故事,那便是有個樵夫上山砍柴,卻誤打誤撞地走進了迷霧仙境,在那裡巧遇仙人對弈品茗,而一晃眼,滄海已桑田。
在書上看到這樣的情境時,覺得新奇有趣,可現在孤身一人處在如此濃霧當中,卻不如想像中來的氣定神閒了。尤其此時天色益發昏暗,伴隨著隱隱悶雷,場景更加魔幻,剛剛本來在心中,還有些期待,能遇上小說中的奇幻情節,但此時,卻只想著離開此地了!
回到了民宅,身後的濃霧已經漸漸散去,而天空卻下起太陽雨來。由於兩者的情境實在差別太大,變化倏忽,我的心裡面,不禁產生是否已滄海桑田的疑慮,但看了看手錶的指針,以及手機的時間與日期皆無特別的變化,不禁又啞然失笑。
原來身歷其境的感受,與想像之間會有這麼大的不同。彼時在文章裡面的嚮往,化作現實以後,居然是如此五味雜陳,我突然領悟到,讀文章如此,讀歷史也應是如此。
無怪乎,常言道的好:「讀史,讀的是同情。」
這確實值得在言行上面,好好地警惕自己,不作妄言,不下妄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umDum
    DumDum
    有些人,一天就過完了一輩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