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女人的旅行 (下)

2020/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海啊,茫茫啊,隨波逐流,浮浮沉沉。人生啊,如夢啊,親愛的你,在哪裡~」
四歲半,說話晚的你,和人對話講不上幾句,但是歌倒是唱的挺好,也多虧這趟沖繩行有你天真的歌聲相伴,才讓我覺得沒有那麼難熬。
第二天離開了民宿和海博館,我們往下一個旅館開去,這本來就是規劃的既定行程。一路上聽到你奶奶一再強調,要不是她的要求,你媽媽我不會讓大家住旅館,她替這個旅程做了一項正確的決策。
我聽了無語不想辯解,你姑姑把它當笑話,大伯母則露出「你看吧」的趣味表情。爸爸和你呢? 真的就是另外的兩人團體,自己玩自己的。
這次的旅館我訂了包早中餐的套裝,還可以免費使用溫泉水療和多項海邊活動,心想著這樣就不用每天早上急著出門,可以好好在旅館享受。辦理完入住,我和大家說明了用餐時間以及套裝包含的設施,處理好行李,各自進房解散。
「鈴~鈴~」進房不到十分鐘,房間電話鈴響。
「等一下要去哪裡?」你姑姑打電話來問,我正打算讓你午睡,被鈴聲打斷。
「等一下沒有活動呢,因為我想大家今天都累了,休息一下,我們晚上再出去晚餐好嗎。」其實經過昨晚的折騰,我睡得並不好,頭痛欲裂。
「媽媽睡了,但是我想出去走走,我不想睡,我等一下來你們房間。」姑姑說。
「你要不要問一下大嫂和柔柔她們有沒有要去哪裡? 因為我也想要小馬睡一下,要不然妳也可以去樓下泡湯。」我並不想她來我們房間,嘗試建議著。
「我不泡湯的!我很無聊耶!我等下過去。」
「啊~」我來不及表達,電話被掛斷。
「鈴~鈴~」不到五分鐘,鈴聲又響。
「嬸嬸,那個VIP Lounge不讓我們進去,她說房號不對,我想要去拿可樂。」這次換柔柔打電話來。
「好,我打電話去問一下。」
「鈴~鈴~」再過五分鐘,又響了。
「那我們今天晚上吃什麼? 我看要吃什麼才決定我要不要先吃泡麵。」又是姑姑。
「妳不是要過來嗎? 我還沒看餐廳呢?一定要現在決定嗎?」
就這樣好想和你一起休息一下,卻在此起彼落的電話鈴聲中不得不放棄。
「大嫂,今天車子給你開,你和柔柔不是要出去買東西嗎? 可以開車順便帶媽和姊姊一起嗎,今天我們不出門了。」第四天吃完早餐,我和你大伯母商量著。
「喔她們不是要和你們待在一起嗎?」
「對啊! 但是因為我們會在沙灘一整天,她們又不曬太陽和游泳,怕他們無聊。」
「我可以帶她們出去, 但是大家自己逛自己的,這樣比較方便,我再帶她們回來。」
「沒關係,總比她們在這裡無聊好。」
我高興地看著她們四位一起離去,走前,我特別私下交代柔柔,要顧著你奶奶因為她年紀比較大,儘量拉著兩邊一起逛,她點點頭。
「你們現在可以來接我們嗎。」約莫過了兩個小時,我看到你姑姑發了訊息來。
「你們不逛了嗎? 」
「我們沒有逛啊! 因為她們逛她們的沒有陪我和媽媽逛,所以我們坐在這等。」
「那裡只有一條街,很容易逛的,妳們要不要自己試著逛一逛?如果要買東西店員都會一點點中文和簡單英文數字,一定可以溝通的。」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了,妳姑姑三十年前不是還在美國留學過嗎,為什麼不能自己處理。
「妳叫大衛現在來接我們,媽媽累了,我們不想逛了。」
「妳要不要聯絡一下大嫂她們看她們什麼時候逛完一起回來呢? 」
「我現在不想和她們講話。」
「可是我們沒有車啊!車在大嫂那裡啊!妳要不要自己叫車回來?」我嘗試聯絡你大伯母,但是沒有回應。
「我不知道怎麼叫,你叫大衛來比較快。」
「他在泳池陪小馬游泳呢! 啊~算了! 那~我去好了。」我真的不擅於說不,但無奈怕你奶奶等久了不舒服,於是花了兩千日幣叫計程車,約一個小時,趕到她們等的地方,
「妳來幹嘛?」等我趕到時,其實大伯母和柔柔也逛完了正往我們的方向走來。
「她說她們不想逛了,我找不到妳。」
「神經病!她們自己有腳不逛怪別人,你還真的跑來接,你是傻子喔?」大伯母碎念著。我瞄了柔柔一眼,她假裝沒看見我低下頭。
於是我們五個女人還是開了車一同回去旅館,一路上大家都板著個臉好像仇人一樣。到旅館後看你興奮地和我比手畫腳形容水上設施有多好玩,倒是讓我揪在一起的心舒坦了不少,看來,這趟旅程只有你有玩到!
在去機場的路上,車上的氣氛還是像被颱風尾巴掃到一樣的氣流不穩定,你自己在哼唱著歌。
「我唱得好不好聽? 請來賓掌聲鼓勵鼓勵!」突然間,也不知道跟誰學的,唱完了歌的你就率先鼓起掌來,然後學卡通人物一樣的聲音講著罐頭廣告式的台詞。
大家突然一驚,不約而同地噗哧一聲笑了起來,你姑姑跟大伯母還笑出了眼淚。
「好棒喔! 再來一首! 」我們所有的人都拍著手,在最後這短短半個小時的車程,大家在你療癒的歌聲中一起合唱著,我從後照鏡往後看到的是幾個女人的笑臉和歡樂的景象。
此時此刻,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花了這麼多錢和心力帶婆家的人出國來散心,結果我怎麼做都落得吃力不討好,但是被你這小子唱幾首歌就搞定了,
回家後我把在海博館照的全家合照護貝了兩張,一張送給你奶奶,她接過去時,臉上浮出自從你爺爺和大伯過世後我很少見的十分慈愛的笑容,一直仔細地端詳著照片。
兩周後,我收到你大伯母寄來的禮物,和風日式的包裝紙裡裹著一條有著沖繩藍漸層的圍巾。
「這是柔柔幫妳選的,謝謝妳。」 卡片上寫著。原來,她們那天自己在逛街時也幫我選了個禮物。
旅程過後我常常問我自己, 這到底是不是趟全家人的療傷之旅? 我做這件事的意義何在? 台灣社會關係中最複雜的四個角色我在這趟旅程中都帶齊了,她們是「婆媳姑嫂妯娌」,我還真的很不怕死。
或許,往好處想,不論我是否能融入,但至少你是這個家庭快樂的連結。她們是你的奶奶、你的姑姑、你的大伯母和堂姊。而我,只是你爸爸的妻子。
沖繩 果報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看世界
    凱西看世界
    一名因工作飛過地球100圈,原本對小孩過敏,不靠臉但卻靠一張嘴吃飯的業務主管。高齡生子時,一度以為從此日子只能在孩子與家庭間夾縫求生、苟延殘喘。沒想到在收下了醫生開的第一張孩子遲緩評鑑報告後,為此開啟了另一段異想天開的學習之旅。原來與孩子這幾年一起共享的早療時光,其實是老天爺送給她最珍貴的禮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