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活】受害者意識 01

2020/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出了社會後,在職場的生活佔了自己大半的時間,最精華的白天時光都在職場上渡過,跟職場的長官、同事互動的時間比跟自己的家人還多。從現在回頭看自己過往所經歷過的,無論是發生在同事或自己感受到的不滿、抱怨、無奈等,很多都是來自於自己對某件事、某種被對待的方式,在內心所產生的受害者意識而衍生出來的。
還記得在初出社會的那間中小企業,台北的辦公室包含老闆只有7個人。老闆是個在70年代白手起家的人,公司裡有2位前輩是跟著老闆一起走過那段艱苦歲月的人。其中的一位前輩,每次都很愛抱怨,覺得另外一個前輩一直在背後害她,讓她被老闆誤解。每每她都跟我說,老闆對其他人比較好,她很黑;但,後來我發現,她其實動作很慢,每次不知道在忙甚麼,每天總是拖到很晚才能回家。當我在海外念書時,半夜12點睡到一半,接到她的來電,只為了跟我抱怨其他人害她、老闆對她有多不好等等。當我耐著性子跟她分析她所抱怨的事情的時候,她對於我沒有站在她那邊感到生氣。
突然,我理解到,她其實只想找一個人跟她一起罵老闆跟另外一位同事,即使她抱怨的事情其實是她自己想太多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職場上所產生的受害者意識會讓人有多負面,而她成為了我人生放棄跟她相處的第1個人,在結束那通電話後,我選擇不再跟她聯繫了。
Photo: Jan Tinnberg on Unsplash
YUN
YUN
喜歡從日常生活中透過觀察自己、閱讀書籍、觀看戲劇、及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去省思人生,並療癒自己,希望自己能了解自己並活出平衡快樂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