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不思議-我最驚悚的入職經驗 |1111|商周財富網

Netflix創辦人曾表示:「公司不是大家庭,是職業運動團隊,我們不是家人,是隊友」,覺得這樣坦誠直白才是硬道理。而這一句話,不禁讓我想起一件活生生血淋淋的過往。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那種老闆:「公司就像家,我們要共同為家努力,大家一起拚」。
取自Google_背後捅刀你最會
我有,而那間公司,我總共只待了一個月整。

記得那是一家做EMBA的顧問公司,那時期很夯。而且是副總親自打電話給我,聊著聊著相談甚歡,說什麼她正在找一個駐上海拓點的主管人選,覺得我的資歷、性格很適合等等。
當時確實有經濟上的考量,也需要舞台,雖然不是規劃中的職涯路線,但當時找我的副總,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典範-學歷又高(美國名校博士)、長得又好、又是自行創業的事業強人,btw,是個女生。當自己欣賞的對象這麼有誠意的邀請自己,就盛情難卻的答應了。
我怎麼這麼傻?
原本講好進去就是直接從屬於她的主管級。後來真的工作後,才發現事情沒那麼簡單。這公司除了她,還有另一位總經理,而原本所有員工都是經過這兩位大老面試同意才能錄取的(只有我沒經過老總那關),更扯的是,我上頭其實還有另一位主管,我是要report to him 才對。但這一切,層層的面試從未被提及。
沒多久我發現:她其實是想要藉著我壯大自己勢力,對抗總經理人馬之類,公司才不到10人,原來,我只是一顆早就被安排好用來下鬥爭盤的棋子。
而這麼隱約曖昧的過程,也造成我在公司的定位不清,一開始引起不少誤會,也讓我非常困擾。而副總一天到晚和我洗腦什麼我就是她的接班人啦,要把我當自己人栽培,我就是第二個她等等…,每次也真的是直接帶著我,額外進行一對一教育訓練。現在回想起來,恐怖程度不亞於直銷大會的集體洗腦環節,我不清楚她和那位共同創業的總經理到底是什麼關係、有什麼錯縱複雜的過節,但那種暗地進行著、培養自己人馬的急迫感,直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她最常掛在嘴上的一句話就是:「我們公司人不多,就是一個大家庭,你看我們租了這麼好看的辦公室,給你們這麼好的環境上班,大家就是有義務要一同維護公司、為公司效力」。
通常都是在需要員工共同維護清潔、或要我們義務性假日輪班招待EMBA學員時說的。
這也就算了,我的直屬是總經理的人馬,加上老總也不是省油的燈,一眼看穿我的角色,一方面想讓我「變節」投入他們麾下,另一面又在考驗、觀察我這個「臥底」的「忠誠度」,其中又推又拉的心理活動情節,就每天上演著。但,這其實還不打緊,讓我一個月就清醒過來,火速腳底抹油的理由其實是:
辦公室裝著監視器,是可以錄下聲音的那種。
一般比較有規模的公司會裝監視器也不是很奇怪的事。但通常是員工比較多、或者是工作屬性比較有資安風險時。但他們是在各地方都裝,唯一的淨土是廁所和影印間。我們上班時,連聊個天都得互相打pass提醒,萬一講了或問了什麼奇怪的話,可是會原封不動的被老闆聽見。我本來心想:老闆不都日理萬機,誰會那麼閒,整天觀察同事做些什麼、講些什麼?而且有這個必要嗎?
直到某天一位同事晚到10分鐘,就馬上一通內線電話打進來,是老總在問:「XXX怎麼還沒來?都過10分鐘了!」
恩,我相信了。
和他們一同工作,我看不到身為老闆的事業謀略,與如何將公司營運得更加優化的思維,一天到晚心力就是花在鬥爭、和看監視器抓員工小辮子上。
而我,不想將時間浪費在無法令自己成長的環境。

🎋【後續小花絮:新公司需要我提離職證明,跟前公司要,對方推推拖拖的。後來辦勞健保加保才發現:這前公司,並沒有為我加保阿!

經驗告訴我,愈愛把「我們都是一家人」的口號掛嘴邊的老闆,把員工當工具人的機率,比當家人的機率大多了。
還有,別被自己心中的典範騙了,你以為跟隨偶像可以讓自己也學會唱歌?當戳破美麗泡泡,自己不過是個麥克風架罷了。
🙈 朋友們,你們也有很驚悚的入職經驗嗎?歡迎留言比驚嚇指數喔!
👪嗨,我是艾莎解結,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您可以:
👍按讚
💖愛心
👝留言
📌追蹤
🆕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贊助:https://liker.land/elsayang67/civic
謝謝每一個文字相遇的緣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