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學的技術,你不知道的是……ー從漢字中看「教」、「學」、「技」、「術」

2020/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教學的技術,你不知道的是……ー從漢字中看「教」、「學」、「技」、「術」
關於教學的技術,你不知道的是……ー從漢字中看「教」、「學」、「技」、「術」
今年由於疫情的關係,線上課程有如雨筍般冒出,其中有一門課程在錄影前製時就在網路上引起一陣嘩然,因為這門課程在實體課程時,除了每期收費28000元令人咋舌外,更讓人驚奇的是期期秒殺,場場爆滿,每年年初沒搶到,只能祈求來年動作快一點,網路速度穩一點,不然又是只好嘆息扼腕。
既然這門實體課程已經夯爆,為什麼這門課又要走上線上課程的路子,還說這門線上課程毫無保留,絕無私藏,這豈不是像武俠小說裡的自斷腳筋,武功全廢?
除了這位教練說的「五十天命」外,但我覺得更多的這像是一種深層的愛,就像是《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作者林怡辰老師說過的一段話,「如果只有我的小孩好,但其他的小孩不好,我小孩長大後是生活在地獄;但是我的小孩好,其他的小孩也都好,我小孩長大後才會生活在天堂」。
怎麼讓我們的孩子、學生更好?
父母以外,老師是一個關鍵吧!
說到這裡,相信你早已猜到了,我說的是王永福老師開設的《教學的技術》線上課程。
從漢字的角度來看看「教」、「學」、「技」、「術」從古到今的轉變。
「教」:先看看古文中的「教」
《說文解字》中的「教」
左邊上面的兩個「乂」「乂」代表的是卜卦或算數(也有一說是兩根棍子),下面則是一個孩子,右邊的「攵」念「ㄆㄨ(pū)」,意思是輕輕的擊打或代表教鞭,意思是手執教鞭,教導孩子卜卦或算數。在《說文解字》中說「教」是上施下效也,也就是說長輩怎麼教,晚輩怎麼做就對了。
「學」:在金文中是這麼表示的
上半部件的左右兩邊代表的是雙手,上面中間的兩個「乂」「乂」代表的是卜卦或算數(也有一說是兩根棍子),中間的「冖」表示屋子,下方則代表一個孩子,整字的意思是揮舞雙手或棍子計數,在屋子裡教孩子,本義是學習。
「技」:左邊提手旁代表的是手,右邊的「支」,上半「十」代表竹子,下半的「又」代表的是手(古字有多種方式代表手部),用手編織竹子,表示靈巧、有才能、技巧。
「術」:「行」代表的走的意思,「朮」的本義是道路,整字是城邑中的道路,泛指道路,而後引申為方法、策略。
「教」、「學」在古文中顯而易見的是,對於學習的指導,從古到今刻在傳統裡的想法,是上對下用極為權威的態度來指導對待的;而「技」、「術」合起來可以用來表示一種靈巧的策略。
時至今日,在外在環境誘惑如此大,手機影像如此普及的情況下,用權威用指責的態度,是否還能成為唯一一種讓學習者學習的方法?身為一名教學者,是否應該試著採用另一種靈巧的策略來幫助學習者了?
而這個時候,雖然心中悄悄地惋惜《教學的技術》實體課程從此不開了,但卻同時聽到要推出線上版的課程,有一種「好吧!雖然沒魚,但蝦也不錯」的心態,無論如何先買了再說。
終於在殷殷期盼中收到實體課程製作完成的消息,而就像福哥所說的,線上版提供了許多實體課程無法提供的好處,例如:萬一有聽不清楚、沒抓到重點、覺得對於細節想更深入了解的地方,在實體課程中,過去就是過去了,機會只有一次,而線上版課程是買了一次,想怎麼了解就怎麼了解,可以永久收看不打緊,還讓你無限次重覆,精準到你哪個字沒聽清楚,就把那段無限次迴圈,想看到你會倒背如流都行。
看到這裡,同為教學者的你,是否願意嘗試為我們的學習者提供更好的教學品質,從「教」、「學」的想法中,轉而開始了解這個靈巧的策略要怎麼做了呢?
如果你已經看到最後,
歡迎來【免費支持我】
請按下方的【拍手五下】,讓我有機會獲得內容創作的酬勞喔~
創作不易,需要你的友情支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十五年前,因為到異地,為了能找個事做,開始在異地教起了華語。 在華語教學及學習過程中,對於漢字形成及演變的探討、華語教學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尤其看到許多外國學習者在學習過程的進步,是我精進教學的動力。 雲遊華語是希望將我過去十五年的一些教學心得,做紀錄及歸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