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性收集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收假的最後一天稍微把家裡小掃除,注意到專門放手提袋的櫃子有點關不緊,準備整理一番時想:我是甚麼時候開始會把手提袋一個個收好的?這算是收集癖嗎?
大約有十年以上吧。
手提袋的收納一開始純粹想找個地方好好放著,不是垃圾又能重複使用,有些甚至材質精美(銅版紙、銅西卡、模造紙、牛皮紙等)、也有特殊風格設計的、還有顏色漂亮的,有些還頗有紀念價值,這樣收著放著就越來越多(照片上的大概是目前的2/3吧,估算約近有100個...)

爸爸退休前在郵局任職,從小常看他常帶回集郵冊,但印象中爸爸似乎也沒特別喜歡集郵,只是一本本的收好;小時候搬家時看到家裡有一桶火柴盒,媽媽說她只是只要看到火柴盒就順手往桶子丟,可能只是覺得這樣比較好整理吧。
每個人生活中除了非常喜歡、擁有回憶的或因實質價值的,似乎總有些沒意識下的慣性收集卻也不會想丟棄它 - 就像手提袋。

『收集』也不僅僅是『收集』而已,似乎還代表著消費能力與社會階級,特定經濟能力才能豢養起的品味與興趣,亦或是我們不了解的生活態度與價值觀。
如果當下的收集代表著一種趣味,生活上的確有很多且富饒深刻的趣味,但若是為了日後的匱乏準備,收集或許也代表著某種人生中的恐懼。
無論實用價值與否,收集的當下也是某種情結的作用,是生活體驗的一部份,潛意識中證明自己曾經的存在或自我肯定。

這些年,同事們在離職時寫給我的小紙條小卡片,至今都放在盒子裡好好收著;朋友們出國寄給我的明信片也喜歡按照時間順序收著。
這就是我的情結也是我在每個人心裡存在過的證明。

BBC在2013年有一部挺有意思的紀錄片《無法停止 Excessive and Compulsive Collectors》系列:
1、病態收藏癖
2、揮金如土的購物狂
3、停不下來的囤積狂
而《病態收藏癖》裡面所記錄的人們不僅有著令人嘆為觀止的藏品:小矮人、芭比娃娃、吸塵器...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看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BW3Ky11Gss
57會員
147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