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912|過期遊記-成都雜食趣之這篇一定香豔(上)

2020/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整天慢慢走著,過著喝茶、吃鍋的日子的成都人,生活當然巴適得很。
成都是個可以逛大街、看古蹟、逛博物館、親近自然全方位的好玩城市
上次寫完第一篇成都過期遊記後,腦子裡那陣陣的花椒香氣好像喚魂一樣,立馬上蝦皮找花椒“藥頭”,吃過用花椒料理過的菜餚的人,你懂的!那是會上癮的氣味。讓我又繼續想把上次去玩亂七八糟好吃的東西寫寫。
成都是個水象特別好的地方,因為古代秦國修了都江堰,讓四川蜀地有足夠的水可以從事農作又不會有水患的威脅,講這些正經事是要告訴你,四川自古物產富足、沒有災患,城市裡有河有橋的,巴適的很。因此成都人個個樂活、慢活。
成都市內百花壇公園附近的河邊步道,那一帶也是秋天看銀杏樹道的好地方,成都市區河道多步道也就多、風景也就美
|皇城老媽(皇城店)紅油火鍋
每個成都人的心裡都有自己的那一鍋紅油火鍋,這是傳統風味的,到處都吃得到,口味還是有點不同的,多不同我無法說,這次去也就吃了一次,環境就很多種,大家去還是挑個環境好的,反正這口味對我們外地人來說,都好吃,比不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吃完紅油火鍋的隔日,就不要去沒廁所的地方吧!
皇城老媽(皇城店)是個整獨棟樓都做火鍋,在成都是老牌子,怎樣都不會難吃的,環境好、服務佳,吃得很愉快,有人請客的最香!
這是朋友招待的,還有朋友的朋友,我也不好意思只顧著拍照,但精髓都在這照片裡,方格子裡的紅油火鍋,上邊橘紅的番茄鍋不辣,我們就不聊它,鴨血、鵝腸,火辣辣的小菜,還有冷不防的就先上的冰粉都在現場了。
紅油火鍋真的挺辣的,也很油。沾醬要角是一碗滿滿的香油,可以加蒜蓉、醋及醬油。香油可以解辣,油上加油,真的香到心裡去了,可沾起來卻更順口,不會辣到吃不進去!前面兩盤涼拌菜,一邊紅通通的是口水雞,旁邊是涼拌豬尾,QQ的,四川主要是吃豬的地方,豬肉料理很多。
|八號火鍋中餐廳青花椒鍋
餐廳的非包廂區,天花板的竹藍是代表成都的竹子,他們說裡面放了活性碳,讓大家吃完鍋身上不會沾上太多味道
這似乎不是傳統的成都火鍋,是現代口味,但是好吃到我吃了兩次!青花椒的香氣勝於紅花椒,麻感勝於辣感,一鍋顏深青色油,花椒在裡面滾呀滾的,好撩人的一個鍋。這次我們去吃的是在成都群光君悅酒店裡,八號火鍋中餐廳,朋友說這是外地人喜歡的口味,只要台灣吃不到,就是新發現,是不是本地人認可不那麼重要,在五星級酒店裡吃鍋,環境及服務是真的很舒適,旅遊就是要愉快。
青花椒鍋,看似風平浪靜,其實很騷的一鍋
吃鍋總得要有小菜,這道青花椒醃核桃真的是太好吃了,青花椒的香氣及麻感已經入了核桃心了,核桃雖不是脆硬但也變得容易吃,這道小菜我兩次都有點,很耍嘴。
青花椒醃核桃
再來吃鍋最重要的是沾醬,這個餐廳提供的鍋品很多,這也是為什麼提供的沾醬材料如此豐富,你當然可以依據自己的喜好調出自己喜歡的沾醬,但是身為外地人的我們,可以把這項重要的任務,交給更專業的人,那就是餐廳資深的服務人員,請他們幫你調一款沾醬,真的每人鍋不同,調出來的沾醬真不同,因為秘招在,他會用一點妳鍋中的湯頭來調這醬,真心建議你,有一碗沾醬請服務員調,這樣可以跟你自己調的比比看,也可學到別人的新調醬,旅遊就是去嘗試新的東西不是嗎?
五花八門的調醬材料
前面這碗是服務員幫我調的沾醬,超級好吃,有我的青花椒湯頭、香油、辣椒油、聰、估計還有別的,他沒告訴我,我很開心有這不同的體驗。
吃鍋除了肉,這裡的標配就是牛肚、牛雜呀、鵝腸、鴨血、魚倒是看鍋點吧!我真的不常看到有人辣鍋點魚,同桌有朋友點藥膳鍋點魚就很適合。至於怎麼燙就一定要講到“七上八下”的梗,燙牛肚或鵝腸這類的,就是用筷子夾著燙,在鍋裡來回個七次就七上八下了。
各種下鍋好物
|外賣極品,37號老院垻(ㄅㄚˋ)抄手
這家我一定要提,他是有店的,地址在馬王廟街37號,我是用美團外賣叫的,你們去玩可以去店裡吃,我查了,到今天為止還沒倒,就是個蒼蠅館(大陸人對極簡單的小吃店的暱稱,不是說它店不乾淨,雖然有些店的確如此),這店有人間最美味、動人的乾拌類的抄手,讓人體悟到食神在民間的感覺,當然你可以說我是外地人,大驚小怪,但是他在美團上的評論一共2758條差評只有143條,得分4.5,這對一個小破店來說是很高的,所以當地人也覺得好吃的,而且是外賣狀態下吃的,如果到現場,那不知有多好。
乾拌抄手這是店裡招牌之一
其實成都抄手多是有湯的,紅油湯或原湯(就是不辣的)兩種,乾拌不是主流,但這幾年好像有的店作乾拌,生意挺好,所以有些店也開始跟風,做各式不同口味的乾拌。抄手真的就是皮薄肉餡香,口感及口味比成都的水餃好吃多了。
上面那是乾拌抄手,就是店家特調的各式辣椒面、花椒面(面在這裡指的就是粉)拌的,又辣又香又麻又油,太銷魂了,這真的比較辣,我沒法一早就吃這,所以只點了一次,但我印象跟涼拌抄手風味不同,都好吃,都叫吧!
下面這張是,涼拌抄手,有點醋,也有點湯汁,辣勁少一點,也比較沒那麼香,風味反而多,酸甜鹹香都吃得到,感覺沒那麼油,但有點湯汁,叫外賣吃到時就已經有點黏在一起。這個一早吃腸胃比較受得了。
涼拌抄手也是店裡招牌之一
下面這張是紅油水餃了,無湯的,所以算乾拌類的,紅油的東西,其實沒那麼辣、風味也就是辣油嘛!讓人比較不會有記憶點,但是這是乾拌,所以店家會加特調的辣椒面,你看還有花生之類的,增加特色。我建議你們可以點紅油類的抄手,但不要點任何一類的水餃,任何一家的水餃都一樣,成都水餃的餃子本身,跟台灣的不同,其實跟大陸其他地方也不同。
紅油水餃各家拌醬不同,拌醬好吃,但餃子本身,不合胃口,後面的礦泉水格桑泉是來自西藏天然冰川的礦泉水,四川離西藏近,所以飯店會用這水,應該很好買到,可以試試。
我吃過其他家的鐘水餃後確定了這樣的評價,首先成都的水餃小、皮很厚、餡不會有肉塊口感,很像台灣品質普通的冷凍水餃的肉感,就是肉細細的一坨,其實水餃本身口味及口感普普,我覺得台灣人不會喜歡。但各家XXX水餃的拌醬當然都好吃極了!辣辣、香香的呀!每家配方不同,如果店家同樣的伴醬用在抄手,那你點抄手。
鐘水餃是常見的小吃,其實就是乾拌水餃,各家醬汁不同,可以看出餃子皮也是厚厚的
隨便侃侃而寫也這麼多,饞死了,還有些東西呢!聽說文章太長也沒人會看完,不浪費,乾脆再分個下集,把這個雜食趣給寫完,順便喝個茶,巴適得很。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給我一個鼓勵,一顆心或分享,讓更多朋友看到白月光寫的好東西。
白月光
白月光
一個曾遊走台北與上海的美食、葡萄酒行銷與媒體人,曾為了美食美酒拋夫棄家到法國念葡萄酒大學,還拿了個侍酒師文憑。在時間無限自由、財富無限不自由的俗世生活中,躲在這小方格裡敲敲字,自我餵養快樂,分享月光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