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201912|過期遊記成都網紅川菜餐廳馬旺子

2020/09/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成都絕對可以成為世界級的美食之都,川菜本身就是個大菜系,不乏手法複雜、上得了檯面的精緻硬菜,風味更是麻、香、辣、酸、甜、鹹、淡、鮮,樣樣俱全,更有各式各樣能讓你吃不停的街頭小吃,每年去成都一次,那是必須的。
(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這是2019的遊記,卻在這時候寫,原因之一是我與【方格子】相見恨晚,另外就是我有點想成都的美食惹~既然去不了,寫寫過期遊記,讓我意淫下!
馬旺子是成都的排隊名店,網紅、網美、吃貨到成都,都一定會來朝聖一下的餐廳,這不免讓我想到,也許這是間會做行銷的餐廳,所以吸引人,但奇的是,成都當地不少的朋友叫我們怎樣都要去吃一下,他們的理由倒是很多元,從環境、菜色、風味、價值、知名度...不同的角度給我們不同的想法,但結論就是:「去吃一次吧!」
餐廳外貌(圖片取自鏡週刊)
它的地點非常的好,在成都熱鬧的太古里商圈內,講台灣人聽得懂的話,這是相當於台北101商圈,這個商圈有全球精品店聚集、周邊充滿了只有更貴沒有最貴的五星級飯店,是一個千年古蹟與二十世紀最現代的高樓無違和相容的一個商圈。
成都太古里的一角(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成都太古里的一角(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雖是排隊名店,但一切井然有序,我們在外玩了一天,那天週間,到那裡剛好就16H20左右吧!前面一組人了,但椅子還夠,取號機已經在那裡了,就抽了號坐著好好休息等五點開門,開門前,有個小姑娘(這很大陸用法,也很好用,舉凡不認識的路人,工讀生、店員、幫忙的人...等,都可稱小姑娘,也不會不禮貌。)會出來問問每個號的人數、方便排位置。這餐廳一通兩層樓、座位很多。
餐廳一角(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當第一批客人的好處就是好拍照,但我那時候從未想過要正正經經寫東西,也就隨手拍拍,這裡的環境舒適,裝潢風格是現代新式中國風,所以吃的環境是好的,我們也很幸運有個靠窗的位置,雖然我們才兩個人但位置挺大的,真的可以擺上好多菜。
餐廳一角(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老實說也沒太多想法,就點點吃吧!雖然台灣也有很多川菜,既使好吃,但誰知道是不是道地川味,想想只管喜不喜歡,至於道不道地?真輪不到我們這外地人說三倒四的。
餐具(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必須說,我還得看看我的大眾點評及FB才能想起風味,跟著我看圖說回憶吧!
刀口椒乾拌雞及後面那根每人美椒
這是乾拌所以跟口水雞不同的是真的沒什麼醬汁,乾椒是乾辣椒切碎碎其實是更香的,吃起來就是麻麻辣辣的,雞肉就沒口水雞嫩,比較像下酒菜不是下飯菜的感覺
對了!提醒下大家,在大陸菜名如果是什麼“水煮XXX”、“口水XXX”都一定是辣菜,而且巨辣,端上來是又紅又香的。所以有不吃辣的朋友點菜要注意!
後面那根紅紅的醃辣椒叫每人美椒,真的很好吃,香但不大辣,有小熱感,這間店有些醃漬小菜一定要點,小小的也不貴,風味在台灣是吃不到的。
刀口椒乾拌雞、每人美椒(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祖傳老滷豬排
我也忘了為什麼點這道,大概想要點不辣的菜吧!是真的不辣,排骨軟嫩,但讓人沒什麼印象,當然,吃了也不嘔氣。
祖傳老滷豬排(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雞豆花
這是川菜裡面的名菜、超級功夫菜,雞豆花不是說雞肉做成泥或漿搞成一坨丸子就了事,因為一點都不是這樣,是用雞肉做成真的像豆花一樣軟嫩的口感但形體又不能散的一道料理,而湯要味道濃郁但卻看起來清如水的清湯,這湯除了要花時間熬煮外,還要經過澄清過濾,挺麻煩的。
雞豆花我在上海吃過一次,這是第二次吃,回過頭來看,馬旺子的雞豆花,把雞豆花處理得像分子料理,像一朵有雞香味及雞肉纖維的慕斯不像豆花口感。我覺得可以點看看,畢竟也不是想吃就有,體驗一次應該的,這樣以後吃到別的雞豆花才能品評嘛!
雞豆花(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宮保蝦球
宮保是我們台灣人熟悉的川味料理,所以我就想點點看,我記得店裡反而沒宮保雞丁,只有宮保蝦球,跟我想的宮保不同,它比較像微辣的糖醋蝦球,老實說:「這不是我要的宮保呀!」
但是這樣一個餐廳只有好不好吃的問題,這樣一道名菜不可能做到走味,是不是我認知的宮保反而是不對的,我查了幾個大陸做宮保雞丁的影片,師傅們都說:「川味中的宮保是小荔枝口兒酸甜味,是酸甜中带着微辣的特别口味。」明白了!原來這才是真宮保,以這樣說,他這宮保蝦球的確是到味,我也學了一課。
宮保蝦球(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甜燒白
這是道經典的川菜,有個甜字,所以是甜的,有人說是肉食與甜食完美的結合。如果菜名只有燒白,那就是鹹的。我吃了的看法是油滋滋的五花豬肉、幾乎是入口即融,融在那香香的、卻還是有勁道的、甜甜的糯米中,我感覺有點像八寶飯的滋味,只是那八寶改成了豬肉,白話說就是豬肉豬油甜糯飯吧!香甜可口,這道必須點的。想了解甜燒白做法請點我
甜燒白(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冰粉
這是個小甜品,很普遍的,餐廳、火鍋店、小店、大店幾乎都會有,冰粉是種植物,叫冰粉果,用他的汁製的凍,跟愛玉的原理有點像,口感也像,只是它更有果凍感,當然我也必須說,我吃到的是真的天然冰粉嗎?天知道!它本身無味,在成都,多是淋上紅糖漿吃。
有趣的是,這道小點常常從餐中殺出來,正餐都還沒吃完,怎麼就上冰粉,聽說這解膩、解辣,所以常餐中就上,有點像佐餐點心了。
冰粉(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紅糖糍粑
這也是到很普遍的小吃,但是一樣,很多小吃店、餐廳、火鍋店都會有的一道甜品,是糯米做的,有長條、方塊、圓條狀形式各家都不同,然後炸得酥酥的,沾紅糖漿吃,成都人很喜歡紅糖,因為這裏產紅糖,很多東西都有紅糖口味,當然好吃呀!而且要多吃幾家,因為每家還多少有點不同呢!
紅糖糍粑(圖片版權為作著所有)
我寫完也明白了,為什麼我的大陸朋友們會建議這家店,因為所有有名的經典川菜,這間都吃得到,如果你想吃毛血旺、水煮牛肉、水煮魚...等其他名菜,他這裡都有的。也不會不好吃,口味還是有一定的水準,環境又舒適,如果你來成都只有幾天。不可能跑那麼多地方吃足了,那就在這裡一站式解決。
店家信息
地址:成都大慈寺東糠市街1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11H30-14H00;17H00-20H30。週五至週日11H30-14H30;17H00-20H30
如果你喜歡我的內容,給我一個鼓勵,一顆心或分享,讓更多朋友看到白月光寫的好東西。
白月光
白月光
一個曾遊走台北與上海的美食、葡萄酒行銷與媒體人,曾為了美食美酒拋夫棄家到法國念葡萄酒大學,還拿了個侍酒師文憑。在時間無限自由、財富無限不自由的俗世生活中,躲在這小方格裡敲敲字,自我餵養快樂,分享月光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