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茶香(上)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同日發布於Matters

葉香庭從沒想過會回去繼承祖輩留下來的茶山,母親是個都市女人,一時的戀愛跟父親結婚後,生下孩子沒幾年就不想再待在山上了,兩人就這麼保持著婚姻關係,卻是分隔兩地,而葉香庭則跟著父親生活在那老屋舍中,種茶、採茶、製茶,在茶葉未被炒製前的生的香氣以及茶葉被炒製時的炒的香氣中成長,在十八歲那年考上了大學而離開家裡。
轉眼間十二年過去,父親過世得突然,葉香庭連夜搭車回到茶山後,叔叔提及一早大家在等他採茶,沒遲到過的人卻遲了十分鐘,回到屋舍中才發現他已經在睡夢中離開。
喪事辦得簡單安靜,火化後放在市立的納骨塔,葉香庭抱著父親的遺照坐在卡車後頭,清晨的空氣帶著些微的溼氣,讓她的眼角也沾著濕意,而特地回來的母親靠著她的肩頭睡著了,眉頭間帶著一絲抑鬱。
關於茶山的繼承,叔叔苦笑地說著:「好的茶當然好賺,但跟你爸一人一半也管得不容易,這年頭沒什麼年輕人想待在山上採茶了,妳看,都是老人。」
葉香庭想起叔叔的孩子,自己的表哥和表妹,前幾天回來了一趟,因為要上班,上完香後又匆匆告別離開,望向周圍的親戚及合作多年的茶農們,確實都已有老態,不像自己小時候看到的那樣年輕壯碩。
「妳媽我啊,在茶山待不住,過兩天就回去,妳要留嗎?」葉香庭的母親徐君蘭問著她。
只見葉香庭沉默著,她只是把父親的照片掛好,開始收拾著父親生活過的屋舍。
在母親搭車下山的那天,葉香庭在電話裡跟公司辭職,她決定留在這裡。
十二年的時光中,她最喜歡的就是回到租屋處後泡一盞父親留給她的茶,看著澄黃色的茶湯、嗅著茶葉特有清香,似乎就像小時候在茶季後,跟父親待在一起一樣,喝著茶卻不多言語。
得到公司善意的回應後,葉香庭自己去跑了流程,退了在當地的租屋,拎著行李搭著車回到茶山上,那天她很累,心卻鬆了,也許她心裡想要的就只是回到這處老地方。
然而父親不在了,這讓她感到失落。
行李被放在一旁,她側身躺在地板上,終究還是落淚,只是沒能像個孩子一樣嚎啕大哭。
而哭完之後,葉香庭泡了茶,一大碗擱在桌上,輕聲說著:「爸,喝茶。」
葉香庭用了一段時間在老家裡整理著,當中有著父親的遺物和自己的東西,意外地找到一個木箱子,看起來十分老舊,似乎是貨真價實的祖宗遺物……當這箱子被打開後,陳舊的書本讓葉香庭好奇,她伸手拿起書來翻了翻,似乎是日記一類的東西,可惜竟然是日文,葉香庭無法知曉上頭寫的內容。
約莫半年後,葉香庭真心覺得要找些年輕人上山幫忙才行,儘管她已經是年輕人了,但隔著十幾年的經驗,她做一天就像做了三天,每天都累得洗完澡倒頭就睡,醒了又繼續跟著茶農出工。
她在網路上貼了一些打工換宿的帖子,內容也直言採茶製茶的辛勞,或許因為如此,幾週過去仍是乏人問津,她看著帖子想起了那些日記,乾脆又加了一條懂日文尤佳,也許是破罐子摔破的心理吧,葉香庭就乾脆放下了這件事。
但是,生命也許喜歡開玩笑,當葉香庭對於打工換宿招工不抱期望後,沒兩天,一個會中文的日籍青年跟她聯繫了。
約約好見面的那天,在中午時分,鄰居們把人帶到葉香庭的老屋舍,那時葉香庭正做在門口煮茶泡茶,一旁的是她的叔叔和嬸嬸。
「日本人喔?以前阿祖那時,茶山似乎差點被日本人拿走,聽說老大人為了這件事,跟個日本富商說好,嫁女兒給他二兒子,一樣住在茶山上,本來講好生兩個兒子,一個跟我們姓,一個跟日本人姓,但後來出事,茶山落到旁支,就我們這邊……這間老屋舍就是那時候特別蓋的,算一算也有百來年了。」叔叔講得隨意,看向屋舍的眼有些困惑,老人家常常話講一半,真相到底是怎麼回事他也只知道部分。
葉香庭聽完叔叔的話,腦海又想起了那些日記,似乎有些連結在一起,只是她得趕緊招待來人。
他的名字為石原健太,帶著眼鏡,膚色有些偏白,說話有條有理,除了淡淡的口音外,溝通上倒是沒什麼問題。
葉香庭把他帶到屋舍後面的獨居處,早些年她爸用來放雜物,她前陣子把雜物清掉後,整理後倒是乾淨整潔,她絮叨說著:「這些東西都是新的,中午十二點跟晚上五點半我們會煮飯,來前面一起吃,我叔叔嬸嬸住在屋舍隔壁,要幫忙什麼的,找我或找他們都行。就像我之前說的,一個禮拜五天,其實早上跟下午比較忙些,晚上出入比較麻煩,假日還是可以下山的,我們鄰居有的會下山,可以搭便車,公車要等比較久。」
健太點頭微笑,他是來台灣念博士的,之前工作幾年有些疲乏,又不想回去繼承家業,只好找理由在外面逗留,正好教授有事,他看見茶山找打工換宿的訊息,便自己找上了葉香庭。
「妳一直都沒提懂日文尤佳的事。」健太還是問了,他有些好奇在這裡工作要會日文做什麼。
葉香庭讓他等了等,回到屋舍將那箱子裡的日記拿了出來,用布包好後拿了過去,她將日記從布包拿出來邊說著:「這些是我找到的,這屋子也有百年了,可能是以前人留下來的,可惜我看不懂,看到有些漢字想說應該是日記,可以的話你有空幫我翻譯,我上網看現在日文翻中文大約一個字零點六到一元,你大概多少能接受?」
「零點六元。」健太說得隨意。
葉香庭愣了下,下一刻趕緊說著:「那我用一元算給你,畢竟我不懂日文,我也不佔你便宜。」
這天晚上,石原健太與葉香庭一起用餐,山上的食物沒有健太以為的匱乏,對此葉香庭提到他們每天都有菜車會上山,如果想特別買些什麼也能請他們幫忙,而兩人又聊了聊彼此上山的原因。
梳洗後,健太在自己房間裡稍微翻看了日記本,雙目不自覺地充滿訝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