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太陽(全)

2020/10/0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已於9/27發布於Matters

『妳就這樣把妳女兒留著?為了一個不值得的男人!』午夜夢迴李昕澄想起過世好友安璐雨時,總想這麼問她,然而十年前當她拿著她家門鑰匙打開後,最後在她的臥室裡看到她吞食安眠藥自殺的樣貌,趕緊打了電話給警方。
安璐雨在演藝圈裡的作品不多,演技一直不怎麼樣,但美貌一直被人誇讚,原本要是她這樣子撐個五年十年,好好磨練一番,演技跟著提升,日後就能發光發熱,卻沒想到談了戀愛……
這男人年紀比她大了十五歲,富商之子,也有自己的事業,偏偏就是女明星專業戶,跟安璐雨談了三年戀愛,又說愛上了其他人,為了愛情要生要死的,李昕澄記得那個晚上她在公司裡跟企劃討論著要怎麼改腳本,接到安璐雨的電話隨意了安慰一會,跟她說一定會過去找她,讓她等她。
晚上十二點,李昕澄累得眼睛都快睜不開,仍是搭著計程車過去安璐雨家,管理員見是她,便放她進去,搭著電梯到了熟悉的樓層,在她家門前按了好一會電鈴都沒人開門,只得拿出備用鑰匙打開……
喪禮上,安璐雨幾個比較熟悉的演藝圈朋友到場,而李昕澄與手牽著安璐雨女兒的手,而安璐雨的母親打扮得溫柔得體,坐在她們身旁,而她身旁是她的小男友,年紀與安璐雨差不多。
這年,李昕澄二十八歲,而安璐雨二十六歲,兩人是鄰居也是好友,同學校的學姐學妹,安璐雨十九歲那年,跟同校的學長未婚先孕,硬是堅持要生下孩子,休學了整整一年,生下孩子後才回到學校上課,而那學長在家人的安排下出國留學,而女兒只屬於安璐雨一人。
李昕澄陪著安念夏好幾天,喪禮結束時,她們收著東西,安璐雨的母親何秋水看著自己孫女面露為難之色,李昕澄在這幾日想了許久,安璐雨自女兒出生後就幫她存了些錢,只是她過世來的突然,有些財產的事項來不及處理,何秋水當伸手牌當慣了,從年輕就沉溺在愛情中,要她照顧任何人都是難事。
「念夏我照顧就行,阿姨有空來看看念夏吧!」李昕澄這麼說著,儘管言語輕快,但她心裡的壓力卻輕不了。
話一說完,李昕澄感覺手裡的小手緊了緊,她跟孩子說著:「沒事,都沒事的!」
李昕澄帶著安念夏回去後,把以前給她們母女住的客房整理了下,跟孩子說著:「以後這就是妳的房間。」只是這晚上安念夏抱著李昕澄哭著,最後兩人一起睡在李昕澄的房間裡,一直到安念夏五年級,才去睡那個房間。
李昕澄帶著個孩子,生活方面大大的改了改,原本安璐雨請的保母因為結婚要搬到其他地方去,她請保母給她一些時間,她要調職重新安排生活方式,原本作為節目企劃,硬著頭皮跟公司申請常規性節目的製作人,結果倒好,缺個主持人。
公司覺得她還行,樣貌親切,口齒清晰,適合當早晨節目的主持人,讓她上節目講講簡易料理、遊玩資訊,以及學者訪問。
不知不覺這麼跟安念夏生活了五六年,從小一到小五,眼見孩子青春期了,還得問問「前輩們」怎麼給孩子做衛教,讓她帶著衛生棉以防萬一,假日還拉著她去內衣店買些成長型內衣,就怕孩子遇到問題什麼話都不說。
還來不及跟生活確認些什麼,輕熟女的年紀成了媽,等到李昕澄回過神來,孩子已經上了高中,而交往三年的男友約著她在餐廳裡吃著晚餐。
男友蘇志成上廁所的時候,她忍不住打了電話給安念夏:「別忘了吃完飯把碗盤洗一洗,衣服先丟洗衣機裡,回去我一起洗完我的我再曬。」
蘇志成上完廁所回來時,正好聽到最後的曬衣服,「妳還跟她一起住?高中生不是可以申請住宿?」
李昕澄聞言愣了下,直覺說著:「幹麻住宿?又不是跨縣市,住家裡就好。」
蘇志成笑了笑,吃著東西,直到吃完後才說:「我媽在意這件事,她希望我們結婚後能生個孩子。」
李昕澄這下才將剛才的話連結在一起,認真地說著:「交往時我說過了,安念夏就像我女兒一樣,我不可能跟她切割。」
儘管蘇志成記得這件事,但他還是想賭一把三年的感情,抓著李昕澄的手說著:「結婚後搬到我這邊住,念夏她大了,不會在意的。」
聽著這話,李昕澄感到不可思議,她抽回自己的手,皺著眉頭說:「說真的,我年紀也大了,今年都三十八了,生不生的出來也是個問題,而且,就算我生得出來,念夏也是我女兒,你要我把女兒放著跟你住……我做不到!蘇志成,我不該對你失望,但我真的失望!我們分手吧!」話一說完,李昕澄起身拿著帳單離開。
而蘇志成待坐在位置上,好一會後他摸了摸放在外套的戒指盒,他想跟她求婚的……真的!
李昕澄搭著計程車回家,一到家她先放下東西,隨後躲到廁所裡哭了起來,她這些年也累,可讓她累得不是安念夏,而是外頭人的眼光和為難,她一直讓自己堅強、一直讓自己當一個合格稱職的母親。
「安璐雨、安璐雨……妳怎能這樣對我!怎能這樣對念夏!」李昕澄邊哭邊說著,語氣裡有著委屈,眼睛哭著哭著看不太清楚。
而原本在念書的安念夏聽見李昕澄進了廁所許久後,站在廁所外聽見李昕澄念著她媽,知道李昕澄肯定是受了委屈了,她記得今天她跟她男朋友吃飯……
等到李昕澄哭完洗完臉後,頂著一雙略腫的眼睛打算看會電視再洗澡,才剛坐下就被遞了一條冰毛巾過來。
「眼睛都腫了。」安念夏說著。
李昕澄接過毛巾,邊敷邊說著:「我這也是悲從中來,本來以為就蘇志成了,誰知道隔了三年原本說好的又不算數了,還說要生個孩子,他以為生孩子像下蛋一樣簡單阿!」
安念夏坐在她身旁頭靠著她肩膀聽她叨唸著,輕聲問著:「是不是因為我?」
李昕澄聽到這話拿下毛巾,認真跟安念夏說著:「從來都不是因為妳,我跟他是觀念不合。」
這晚上兩人一起睡著,李昕澄將安念夏抱在懷裡,親了親她的頭,喃喃說著:「妳是璐雨的女兒,也是我的女兒阿……」
而安念夏在夢裡看見了一年才見她一回的外婆,也看見了過世多年的母親,以前年紀小,每回帶她出去,母親總請李昕澄幫忙,她總覺得自己像個多餘的存在。
夢裡畫面一變,她跟著李昕澄回家,有自己的房間,但她喜歡跟昕澄阿姨一起睡覺,被窩裡暖暖的,而且昕澄阿姨總是帶著她一起,一起買了一樣的睡衣,一起吃著早餐和晚餐,提早下班時,昕澄阿姨會去接她,兩人一起去看電影、去逛街,偶爾一起看書。
『她比媽媽更像媽媽。』
夢境回到兩人住在一起後的第一個生日,她喜歡一組很可愛的英國熊,但她不敢說喜歡,只是摸了摸,後來在生日時收到它們。
『安念夏,妳有權利說妳想要什麼,只要我李昕澄買的起,我就會買給妳,妳是安璐雨的女兒,也是我的女兒!』這也是那個生日她聽到最安心的話。
下課後,安念夏走出校門,看見了蘇志成等在門口的樹下,她大概知道他是來找她的。
「志成叔叔。」安念夏朝他打著招呼。
「昕澄還在錄節目,她不知道我來找妳,我們去吃個點東西吧!」蘇志成帶著安念夏去了附近的速食店。
兩人各自吃著餐點,彼此有些無話可說,後來是安念夏先開口了:「昕澄阿姨已經跟你分手了,你們的事找我沒有用的。」
蘇志成也明白,但還想再努力試試。
「妳昕澄阿姨就算跟我結婚,妳們的關係還是一樣,只是分開住而已。」蘇志成說著。
安念夏想了想,輕聲說著:「昕澄阿姨把我放進她的人生裡,而你是要我從她的人生離開,你若真的喜歡她,為什麼不以她的角度思考?為什麼是用你的想法安排?」
聽著安念夏的話,蘇志成這才明白兩人之間的問題是什麼,他除了把安念夏當個外人外,交往久了也開始用自己的想法去規劃未來,而忽略了李昕澄所在意的人事物。
安念夏收拾完餐盤,跟蘇志成說著:「你可以再試試,你們也交往了三年,昕澄阿姨是個很心軟的人……我先走了。」
蘇志成吃著漢堡,因為滿懷心事,吃起來如同嚼蠟一般,一點滋味也沒有,他跟父母是樓上樓下的關係,大哥多年前跟家裡出櫃,漸漸地他成為父母的「期望」,卻把自己的人生壓力加入另一人承擔,卻沒想到她早先就說過她的人生已經是兩個人。
離開速食店的蘇志成走到店外,看著有些暗下的天色微微苦笑,他也許能再多做一點吧……
回到家的李昕澄帶了便當,這天的工作結束的還算順利,節目製作人便說要再錄一集,結果大家拿著餐盒把菜給分了。
李昕澄看著影集吃著晚餐,隨手滑了滑網路評論,有人試了之前節目的菜色放了分享的照片。
回想這份工作,一開始面對鏡頭不自然的感覺已經開始消失,自己也能煮出像樣的菜色了,無意中工作從幕後走到幕前,雖然不是偶像明星,但也有自己的支持者,李昕澄總覺得生命有太多的不可思議。
看著蘇志成傳來的訊息,李昕澄知道自己是個極容易心軟的人,兩人認識於節目上,他是個補習班老師,那次節目聊到了考試制度的相關問題,因為擔心安念夏的學習,與他私下多聊了些,後來兩人走到交往。
『他是個好的人阿!』就算分手了,李昕澄還是這麼認為。
但知道自己性格軟爛的一面,一旦開始藕斷絲連,那就會沒完沒了,因此李昕澄沒有回覆。
兩人沒想到再連絡時,卻是因為蘇志成的母親。
剛好寒假,安念夏提到她去朋友家住個幾天,這對李昕澄來說還算常見,馬上就批准了這件事。
只是當孩子該回家卻沒有回家後,李昕澄把她所知道的安念夏的朋友家的電話打過了一輪,這才發現孩子根本沒有去朋友家住。
問到安念夏同班六年的朋友時,她因為猶豫而語氣有些猶疑,這讓李昕澄抓到了些什麼,趕緊問著知不知道安念夏到底跑到哪去了。
「阿姨,那個志成叔叔的媽媽有找念夏,放假前有看到她來學校外面等她。」安念夏的朋友還是說了,她知道說了會被安念夏討厭,可她更怕她做了什麼傻事。
結束電話的李昕澄打了電話給蘇志成,問了他母親去找念夏的事。
蘇志成對這件事毫不知情,知道安念夏不見後,也著急地開著車來找李昕澄。
李昕澄搭上了蘇志成的車,跟他說了個地址,那是安念夏外婆家的地址。
一到那邊,李昕澄不顧下著大雨,站在雨中直按著門鈴,始終都沒有人開門,李昕澄仍堅持地按著,甚至大喊著:「安念夏!妳給我出來!妳為什麼不回家?!我就不配當妳媽嗎?!」
蘇志成從後車廂拿了傘下來,給李昕澄打著傘。
而李昕澄推開了他,說著:「謝謝你載我來,以後別再找我了!」
蘇志成眼神中帶著掙扎,試圖挽回這一切,「我不知道我媽找念夏,也不知道她說了什麼,妳就不能再試試嗎?」
「試什麼?我們都不是能再試的年紀,你能扛的住你媽給你的壓力嗎?再試就是婚姻,就是生孩子!」李昕澄這段時間早想清楚斷了才是最好。
蘇志成明白婚姻與孩子都不該是挽回一段感情的方式,但確實他確實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扛住自己母親給的壓力……
待站了一會後,蘇志成大聲說著:「念夏!我跟妳阿姨就到這裡了!」他把傘收了起來,塞到李昕澄手裡,溫聲說著:「分手的紀念品。」
李昕澄看著車燈光的移動,始終沒有回頭看像蘇志成離去的背影,只是覺得手裡的傘重如千鈞。
而安念夏外婆跟朋友出去玩,自己待在外婆家,有些感冒發燒而昏昏沉沉,原本她聽著昕澄阿姨的話不敢開門,但聽到蘇志成的話後,她有些焦急,從樓上扶著把手下樓,打開門後看見昕澄阿姨抓著傘站在雨中。
「阿姨不要分手!」安念夏知道蘇志成是真心喜歡李昕澄的。
「妳給我回家!」李昕澄怒聲說著。
安念夏想起自己為什麼離家,硬著頭皮說著:「我大了,可以照顧自己!」
「我不管妳聽了誰的話,我把妳帶到這麼大,妳是我女兒,不管妳多大我還是要照顧妳!」李昕澄說著。
安念夏一直都知道李昕澄很愛她,說當女兒她也很想當真,但她始終都認為昕澄阿姨照顧她是對朋友最後的責任,聽到她說出這樣的話後,忍不住哭了。
兩個人在雨中相擁在一起。
後來,李昕澄叫了計程車帶著安念夏回家。
「老娘淋了雨都沒病,妳一個小年青放假都能生病!」李昕澄見安念夏發燒,向公司請了假照顧她。
「妳是媽媽阿……媽媽總是很少生病的……」半夢半醒的安念夏喃喃地說著。
李昕澄聽見這話,忍不住笑了,「死丫頭!」
兩年後,安念夏考上了附近的大學,去李昕澄公司看她錄節目時,注意到等著錄節目的來賓一直看著李昕澄,好奇地與他聊了聊,才知道這人是業餘的紀錄片拍攝導演駱少彬。
「天阿!我有看過這個紀錄片,你們記錄了國內兒童被領養到國外後的後續!」安念夏訝異地說著。
「其實,我也差不多……」安念夏說起自己怎麼跟李昕澄一起生活,然後兩人怎麼一起走到今天。
「儘管因為外婆還在的關係,昕澄阿姨沒辦法領養我,但我們也不差這層關係了。」安念夏說著。
駱少彬有些動容,那次拍紀錄片讓他深深理解俗諺說的:『生的請一邊,養的功勞大過天。』他從安念夏的話中感受到同樣的真實。
等到真的錄節目時,駱少彬的緊張少了許多,過程中與李昕澄聊到他所看見和所聽聞的故事,加上李昕澄的分享,讓整個節目順暢且增色不少。
錄了一個半小時後,節目錄製結束後,李昕澄禮貌的邀請來賓去用餐,見駱少彬神色有些緊張,安念夏趕緊在李昕澄看不到的地方給駱少彬打暗號,手比著OK的樣子,駱少彬趕緊點了頭。
因製作人沒時間去,拿了錢給李昕澄讓她隨意用,這次用餐便成了三人去。
臨行的路上,安念夏回頭拿自己的背包,走在他們兩人身後,見著下午的陽光灑落在他們身上,心想著:『也許,這是個新的開始吧!』嘴角露出一抹微笑。
(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沛瑩(青雲姐姐)
林沛瑩(青雲姐姐)
寫東寫西。書寫對書的心得、慢遊以及小說。2019/8/1起將開始寫有關過去工作的經驗分享,如果覺得有所獲得,屆時請我喝杯咖啡,以贊助告訴我你們喜歡的部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