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作的大小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聽 說 讀 寫 > 是~寫作的基本功!
最近,有收到家長的詢問,關於小孩的作文書寫,家長們覺得有難度,小學階段的孩子,不太喜歡寫作文,遇到寫作文的功課,立馬出現三條線,求救爸爸媽媽,不知如何下筆,作文~~真的很難嗎?究竟有多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是個從小就喜歡寫作的~愛做夢的人,作文課是我最開心的時光,因為可以讓思緒天馬行空,可以任由筆尖任意奔馳,心中想到了什麼,就能洋洋灑灑來書寫一番,有時也會鋪陳出夢想的境界,不懈怠的一篇篇投稿,國語日報或其他報章,都有我的作品,每每收到稿費時刻,真的非常歡喜,當時年紀小,純粹的喜悅,來自獎勵與肯定,尤其當自己的名字,出現在大家都可以看見的文章版面,真的為年少的我,增添了太多美好的回憶!
回想起小學的時候,很喜歡看書,遇見了作文老師,非常積極也很嚴格,給我們的每一篇作文,提點了注意事項,段落如何分明,用詞的修飾,文字的贅詞要避免,老師的辛苦帶領,我完全努力學習,雖然也曾經被退件,再重來一次,兩次,寫著寫著,心中也有怨言,好想放棄了!但是老師的耐心追文(哈哈),讓我不得不每週交卷,如此練習之後,我也能習慣加諸在我身上的使命,竟然成為我的最大興趣耶!
心中對老師在課堂上的授課歷程,當時的我年紀小,難免會有盲點,究竟為什麼小學課程裡,要有作文課?而且老師又這麼嚴格.....現在我的想法就是感謝老師的辛勤帶領,讓我喜歡寫作,讓我有了最能用心完成的莫大興趣!之後的求學就業,有人問我,你的興趣是什麼,我一定很篤定的回答~~我喜歡寫作!
寫作文會難嗎?爸爸媽媽們給我的訊息是很難!因為孩子說好難,孩子回家的功課,家長必須督導完成,所以真的是一門課題,也是親子的互動時光!
書寫作文,首先一定要有文字,文字哪裡來?從大腦的思考與整理成文字寫出來,完整的思考,才能出現適當的文字,才能拼湊出文章的架構與組織,讓段落清楚分明,讓文字出現吸引力,不能空洞模糊,不能排列鬆散,也不能言之無物!
我覺得寫作的最大前提,要重視閱讀,閱讀各種書籍,讓孩子腦海裡有著萬馬奔騰,有好多可以使用的文字與內容,這是有感而發的最好經歷,因此,閱讀很重要,每天有讀書比每天玩電動來的重要!
我的家長們都知道,我一直最要求也最極力推廣的~就是<親子共讀>,基礎的親子共讀有了根基,孩子慢慢長大,閱讀也會自然而然跟著他,這個喜歡將成為難得的興趣,對書寫作文,一定有幫助!另外,會說出自己心中的想法,聽到了一件事物,能專注思考,會融入在自己的文字,再來出現在文章裡,才會言之有物!這也是<聽說讀寫>的重要!
現在的我,努力練習寫作,繼續我的理想與目標,我的寫作歷程,充滿感激與幸福,寫作大小事,讓我覺得很溫馨也有很多回憶,希望將我的所學與大家分享,將歡喜心融入我的文字,期待我能有滿滿正能量,寫上百篇也不厭倦!並能回饋給我的家長與學生們,讓大家對作文不再害怕,慢慢品味與學習,我們一起努力加油!
    平日居家就很愛自己動手烹調,也喜歡隨興所至,變化各種菜色,家人也讚不絕口。因此,特地書寫專題,有我自己的創意料理,也有加入到處品嚐美食的文字記錄,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兒童節快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要讀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關於同學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可以這樣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翻轉吧~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之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工程篇』-關於太陽能的大小事哈~ 最近一直跟友人在討論現在的太陽能建置狀況,也協助這個產業, 對了,如果認識我的人應該知道,我在工程顧問產業很久了, 會想寫這篇是因為我記起以前我在學校教授跟我們說過的一句話, 工程是一項不斷溝通後產生的作品 我是土木工程系畢業的,從小至你家的房子,大到公共工程的造橋鋪路, 我的工程生涯幾乎都執
    Thumbnail
    avatar
    Alan/艾玩誌
    2021-09-03
    【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2.寫作的養分-從童年說起【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2.寫作的養分-從童年說起         接續著上一篇【關於/寫故事\這件事】01.我是誰?,國小學童們關於「寫作」的疑惑或好奇,不外乎是:  ☆您最喜歡哪一本作品? ☆您怎麼想出這些故事? ☆您怎麼有這些想像力?         最喜歡哪一本作品?我的第一部童書作品《別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1-06-18
    【關於寫作的那檔事】我們都在尋找身為作者的自我價值和意義剛開始創作時,只要動筆寫幾句,腦中總有掃興的衰鬼唱反調:「寫這東西在這有人想看嗎?你是哪門子大人物?你不覺得在這格格不入?」、「這樣寫說得通?」。我想衰鬼一直質疑我寫作的存在意義。這一直是很潛意識且不自覺的過程,直到看見作者「換日線」把「時時感到自己很不怎麼樣」的狀態挑明點出來後,才意識到衰鬼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11-01
    關於諾貝爾獎的大小事每年十月,年度大獎——諾貝爾獎陸續公布得獎者。歷史悠久的諾貝爾獎至今已經過一百一十四年。這個獎的起源是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自死前立下遺囑,把遺產設立獎勵基金,並由基金會管理。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8-09-16
    關於藝廊的大小事-展覽I 讓我告訴各位關於藝廊的大小事。 「 藝廊」的工作到底在幹嘛?
    Thumbnail
    avatar
    大狸
    2018-05-09
    天靈靈地靈靈!那些關於求神問籤的大小事<p>《說文解字》中道:「驗也。一曰銳也,貫也。从竹韱聲。」可以推想「籤」是指占卜的結果得以應驗,透過籤筒和竹籤來了解神的旨意。白話一點來說就是讓求籤的人,能透過一首簡短的詩和背後的典故,來了解神明的答案。</p>
    Thumbnail
    avatar
    文化銀行
    2017-06-16
    關於龍舌蘭酒的大小事『龍舌蘭酒,Tequila』的起源地是墨西哥的龍舌蘭市(Tequila Town, Jalisco, Mexico),由龍舌蘭(Blue Agave)發酵蒸餾而成,以城市名稱命名的酒。據查中美洲地區的印地安文明時期就已發現發酵釀酒的技術...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2014-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