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作文跟談戀愛一樣好玩02-論說文情人

2020/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考場和情場都是永恆真理,作文題目像難搞女神,在開始追求(寫作)前,先搞懂自己是哪種作文情人,有助於你調整自己,成為閱卷老師的理想型,抱得高分歸。

嗨,我是三寶腦師,因為經痛非常暴躁,但努力保持溫柔的作文小精靈。
上次我們有提到,寫作文、追求戀人時,要了解對方的喜好,才能取得對方的心,詳細情形請看上篇。
追求對方前,我們必須對自己足夠了解,比如說你是個理性的理科男,但為了配合對方,硬要裝成浪漫情聖,就像柯文哲cosplay玄彬一樣,就是,Errrr...,不太適合。
想像那畫面的me
寫作文跟談戀愛也一樣,你不可能總遇到好寫的題目,或是佩琪
但考試遇到不擅長的題目時,我們難道就放棄不寫嗎? 或是長的像柯文哲,就失去追求孫藝珍的資格嗎? 當然不是嘛!那要如何改變,好取得高分呢?

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缺乏什麼。

我將改作文時最常遇到的學生類型略分為四類,並依序說明各類人的優缺點,再聊聊如何改善,今天先來看看在理科班最常見的論說文情人。

理性分析之王,情感表達卻無比笨拙的論說文情人: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劇照
優點:文章架構佳,條理分明,擅於舉證說明論點,論說文的常勝軍。
缺點:寫作抒情文時,情感表達薄弱,或直接使出「分析就對了」大法。
這類型的人會仔細分析引文提供的線索,建立架構工整的理論,並適當地舉證來說服你,看這種作文非常輕鬆,因為想法整理的井井有條,能快速找出重點,在重視條理的論說文裡,能得到不錯分數。
但寫作抒情文時,論說文情人就顯得手足無措,把感受一股腦地塞給讀者,說句:「反正我就是這樣感覺啦。」,或是硬生生把抒情文寫成論說文,開始無窮無盡的分析,不但文不對題,加上太難掰了,一篇文章不到三百字就潦草結束。
各位論說文情人,這種情況就像你的另一半沮喪時,她需要的不是你列一個EXCEL表告訴她解決方法,而是要你說些體己話,抱抱她,將情感傳達給對方,才是正確的選擇。

解法:分析你的情感,大聲說愛

韓劇〈今生是第一次〉劇照
在我的觀察中,大部份的論說文情人並不是缺乏情感,而是不知如何表達
先說,人的情感相當複雜,很少情緒是完全單一,比如你成功地跟女神交往,狂喜外,可能會有點擔憂,擔憂自己配不上她,或因成為女神的伴侶,感到微微自負與驕傲…分析這些細小情緒,並好好地書寫,會幫你的抒情文加分不少。因為細膩的情感表現,是寫作優秀抒情文的必要條件。
建議論說文情人們可以做個簡單的練習,在寫作抒情文時,試著分析你的情感成份,引發情感的源頭為何情感後續的轉變,再一一鋪寫入文。
舉個簡單的例子,林海音〈爸爸的花兒落了〉最後一段,父親病逝,英子被迫成長的心態轉變:
我撿起小青石榴。缺了一根手指頭的廚子老高從外面進來了,他說:
「大小姐,別說什麼告訴你爸爸了,你媽媽剛從醫院來了電話,叫你趕快去,你爸爸已經……」
他為什麼不說下去了?我忽然覺得著急起來,大聲喊著說:
「你說什麼?老高。」
「大小姐,到了醫院,好好兒勸勸你媽,這裏就數你大了!就數你大了!」
瘦雞妹妹還在搶燕燕的小玩意兒,弟弟把沙土灌進玻璃瓶裏。是的,這裏就數我大了,我是小小的大人。我對老高說:
「老高,我知道是什麼事了,我就去醫院。」我從來沒有過這樣的鎮定,這樣的安靜。
我把小學畢業文憑,放到書桌的抽屜裏,再出來,老高已經替我雇好了到醫院的車子。走過院子,看到那垂落的夾竹桃,我默念著:
爸爸的花兒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英子從不知所措,到被廚子提醒必須負起責任的迷茫、焦慮,但她看見弟妹的稚嫩,覺悟自己必須成熟,最後勇於背負責任,林海音用簡單的文字,將英子的情感層層堆疊,讓讀者感受到英子悲傷後隱藏的無奈、堅強,這種細緻的寫作手法,很值得我們借鏡。
因此我開給各位論說文情人的解方就是:
把你的情感當成一種化學藥劑,觀察它,分析它,並細緻地描寫,必要時,請引爆那管化學藥劑,將你炙熱的情感化為滿天的煙火,成為抒情文宇宙裡最耀眼的光芒。
請各位論說文情人放棄你的悶騷,通通給我親下去!! (已失去理智
好啦,今天就先到這,下次我們會來談談跟論說文情人完全相反的—抒情文情人,喜歡我的文章的話,請幫我按個愛心,或訂閱我,祝大家都能考場情場兩得意,我們下次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三寶腦師的嘮叨時間
三寶腦師的嘮叨時間
嗨,我三寶啦,平凡的上班族/作文老師/業餘外拍麻豆 曾在韓國當過交換學生,因而累積許多荒唐的韓國求生故事, 在這裡分享與韓國渣男過招的經驗、各種劇評,還會教你寫出好作文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