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另外半個音樂啟蒙老師——披頭四(The Beatles)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我上一篇說過,本來不怎麼接觸流行音樂的我,因為藤原櫻的關係,開始會留意不同的流行音樂。在這個大數據年代,按劇本發展,我應該會開始聽其他日本歌手的專輯,然後順理成章的成為一個Jpop fans。
其實也不是,家入レオ的歌我很喜歡,特別是她的唱法,很有能量。
當然還有萬惡之人星野源(笑)
若是這樣的話,就不會有本文了。
事實上,我也有去聽過其他Jpop歌手以及樂隊的歌,當然有不少我也感興趣,但還未去到成為fans的程度,反而跑去了聽披頭四。
當然,我不是透過藤原櫻才認識披頭四。披頭四的影響力無遠弗屆,怎可能沒有聽過這隊樂隊的名字?只是,我對他們的認識也只停留於名字。嗯,細心一想,又好像不是。畢竟,小時候的MP3機裏,在芸芸日本卡通主題曲中,也放過一首Let It Be (依稀記得是Past Master版本,因為印象中電結他聲沒有那麼重)。還有就是最為人熟悉的兩張專輯封面——四名成員橫過斑馬線的Abbey Road,以及四張個成員個人頭像的Let It Be。說到Let It Be,曾經和父親在一間Cafe見過一幅Let It Be的壁畫,當時父親向我介紹四名成員的名字。而理所當然地,我一個也記不到。
話說回來,父親雖常自詡是披頭四的成員,卻不知為何鮮有在我面前提起披頭四的事,亦幾乎從不播放披頭四的歌。可能是因為覺得我太小,說了也不會明白吧。總而言之,我基本上可以說是對披頭四毫無認識。
所以,一切還是從藤原櫻開始。
同樣是上一篇提過,藤原櫻會不時在電台節目翻唱不同歌手的歌。而由於她是Paul McCartney的fans,網上有不少她翻唱Paul McCartney的歌。有Wings時期的,也有披頭四時期的。沒有記錯的話,那時我比較常聽的是她翻唱的All my loving。在Youtube的演算法下,便推介了很多披頭四的影片給我。當年我在宿舍的生活十分苦悶,於是就嘗試聽幾首,了解一下披頭四的音樂。
老實說,直到現在,我還是不太會欣賞前期的歌(我指的是專輯Please please me到Beatles for sale時期的歌),雖然有部分的歌也挺「順耳」,只是印象不算很深。
要到真的有深刻印象的話,應該是要數到In my life。
根據創作背景和歌詞,這首歌是John Lennon想寫一首關於自己回憶的歌,而有了開頭。歌詞仍是初中期的簡單,直接將所思所想寫出來。配上六七十年代的流行樂風格,聽上去別有一番懷舊的感覺。而在今年John Lennon的八十歲冥壽,披頭四的官方網站亦選用此曲作為短片的音樂。
而另一首打動我的歌,就是Here comes the Sun。
記得我是在同一日在Youtube上收聽以上兩首歌,和In my life的懷舊感不同,Here comes the Sun則是一種簡單的溫暖。整首歌主要是用木結他來帶動,結構不算複雜,猶如冬日的陽光一樣和煦,使人難以忘記。
自此,我便成為披頭四的歌迷。
我第一張買的披頭四唱片,是iTunes版的red album(即1962-1966精選)。這張精選的好在於它基本上收錄了披頭四初期大熱的歌曲,對於比較少聽前期作品的我來說省下不少錢。後來逐張買了Sgt. Pepper、white album,Abbey Road以及Let It Be——Let It Be這張比較特別,因為原版是交由Phil Spector將樂隊留下的錄音自行混音,出來的效果和本來的想法不太一樣(Paul McCartney為此表達過強烈不滿)。後來在千鿋年代重新混音,出了個Naked版本。而我當時受iTunes的簡介影響,就選擇買這個Naked版。
時間再推後一點,開始注重音源的我,發覺iTunes版有不少進步空間,轉而重新購入了CD版。除了再買一遍上述幾張專輯外,也多買了Rubber Soul和Revolver。只是這次就沒有統一版本。有幾張是2009年的remaster,Sgt. Pepper的是2017記念版,white album和Abbey Road則買了五十週年的Hi-Res。
說到五十週年,今年便是披頭四解散的五十週年。按照原定計劃,除了五十週年版的Let It Be外,還有修復的Get Back電影上映(未知會不會有藍光影碟發售)。Get Back這部電影,源於Paul McCartney的Get Back Project。Paul McCartney當年希望透過製作一張以回歸原點為主題的專輯,拍攝製作特輯,再來一場公開live來嘗試再次團結眾人。可是當時John Lennon和George Harrison的心思早已不在披頭四。而這個計劃亦欠缺規劃,出來適得其反。令整張專輯製作時間加長之餘還令四人意興闌珊。倒是之後的Abbey Road順暢得多,反而後來居上,更早完成及發行。不過Get Back Project雖以失敗告終,但卻造就了經典的Rooftop concert。「披髮當風,鼓琴而歌」就是這麼來的了。
截至現時為止(2020年11月),修復版的Get Back電影預定於2021年暑假在英國公映,而我還未買white album的CD。如無意外,等到五十週年版的Let It Be推出時再一併購買吧。
話說回來,因為披頭四,我對流行音樂有了新的認識,也由披頭四開始慢慢推進下去,發掘更多不同的音樂。所以說披頭四是塑造我的半個啟蒙老師,亦不為過。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