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倉頡的故事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中文輸入法的流派之爭,從來都沒有間斷過。在我求學的年代,除了最傳統的倉頡速成外,還有九方這個新興而且以簡單易學作為賣點的「新人」,以及手寫板這種旁門左道的外掛。不過,始終九方是一個收費的輸入法,很難和芸芸開源者進行競爭,僅在我初小的時候讓一眾小學雞開開眼界,然後在高小時教倉頡。而手寫板這種花錢就能變強的手段,不需要也不屑教。
及後在中一時,按照慣例,電腦堂還是有一個學期要教學生打倉頡。雖然已是第二次教,但我仍然是學不會(說實話,其實是沒有學),到考試時只能直接放棄。其他會打速成的同學,則以扣一半分為代價輕鬆完成那個打字考試。
時間稍為撥後一點,之後我仍然是沒有學習任何的中文輸入法。若然要打中文字,就要靠從小陪我長大的手寫板(沒錯,即是小蒙恬,在圖書館電腦通常都有的那種)。話說起來,其實我也不是沒有想學中文輸入法的時候,只是在小學時,父親以「不要學壞寫字筆順」為由,買了一塊手寫板給我。人是懶惰的動物,用手寫板的話,若然沒有速度需求,就自然地不想學任何輸入法。所以,不得不佩服自己,即使是面對IES這種需要不停打字,將整篇Word塞滿字的功課,我也是一塊版,一枝筆寫完。
當然,這花了我許多時間。
而更瘋狂的是,在我後來寫作的日子,當我完成初稿後,依然是用手寫板慢慢的將數萬字的文章「寫」到Word上。沒錯,即使已經關乎興趣,都仍然沒法改變我「一板走天涯」的決心。我最多也是用過不同的手寫輸入(例如改用Ipad)來嘗試提升準確性。始終,辨認力是當年甚至現在手寫輸入面對的最大困難。
那麼,到底我學習倉頡的動機是甚麼呢?還是我根本沒有學倉頡,整篇文章就此完結呢?答案當然是有啦!不然我為甚麼要寫這篇文?但我必須承認,我學習倉頡的理由非常市儈世俗——我學倉頡的主因,是因為我要交文稿賺錢。這也印證了,最好的學習動機,就是錢,甚麼理想興趣,通通敵不過富蘭克林。
那麼,為了減低此文的銅臭味,增加一點學術價值,我在接下來會公開自己是如何學習倉頡輸入法,供大家參考。
首先,第一件事,也是最為重要的,就是你一定要有學習動機。如上面所言,即是要和搵錢有關。若然你是為了興趣,我建議你不要學,把時間用在別的地方。今時今日,語音輸入的準確度已經很高,打開Google document就可以用(記得瀏覽器要用Google Chrome),別把時間浪費在這種古老工具上。在我年輕的時候(雖然我不算很老),都有一些人是為了和別人罵戰還有「溝女」而學打字,但現在已經沒有這種理由了(現在不論打機定溝女都用電話,電話有手寫輸入)。
好,勸退了一堆人後,我們現在來點實際的。請你將你正在用的輸入法關掉。有手寫板的,扔進垃圾筒。若然你為自己留了後路,是學不成的。接着,就是打開一些教授倉頡的網站,跟着慢慢學。
當然,我就不是這樣學的。基於鄙人無心向學,屬於打開教科書及教學文會立即睡着那種,所以我的做法是先揀一些自己看似會識的字來打,例如:合、犬、天這些構造簡單的字來打。失敗了,就去查倉頡字典(電話有apps自己down)。若是成功了,就想一想自己是如何拆好整個字的。想不通,就去找那些會展示如何拆字的網站。我自己當日就是用這個來查(http://input.foruto.com/cccls/cjzd.html)。而比以前更方便的是,Windows 10的倉頡是有拆碼功能,你若然不會如何拆碼,當速成來打。在頭尾碼中間輸入「*」號再選字,便會有正確的碼供你參考。再配合我上面的網站,你便會慢慢掌握到該如何打的了。
甚麼?覺得我沒有教到任何學習打倉頡的方法?對。因為倉頡不是一樣高深艱澀的技能,最重要的是你有多大的決心去學(是廢話但也是事實)。惟一特別想說的是,很多倉頡的教材會強調不用死記,甚至以此作為賣點。我只能說,沒有一項技能是不用記就學得成。你若然要學倉頡,無何避免一定要記碼記字根,甚至有些字記了比你用規則拆還要快得多。然後就是要多練。所以為甚麼當年那些要溝女和罵戰的人可以學得成,而且非常純熟——你不會打字,打得不夠快,條女就會畀人溝咗,對面條友就有充足時間罵多你幾句兼走人,你還唔到口。
所以,趁現在多了時間在家,把握機會學吧,不然之後就要花更大的努力了
2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