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轉社創的「錯中學」@社創迷途路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拍攝於綠島
  「你怎麼會想到要創業?」當別人問我這個問題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已經走在一條創業的道路上。
  之前在台中社創基地的時候,Jessie對我們團隊的介紹詞,我覺得很棒,她說:「彤鳥是從社福成功走向社創的團隊。」,也讓我對於未來的發展路線,有了更清晰的看法。
  從去年我們用社福團體拿到「Fun大視野 想向未來」第三屆青年公益實踐計畫,在一連串的培力中,我們慢慢發展出屬於「社創」的商業模式,我也更清晰認知到所謂「創業」這件事。
  一直以來,我都把自己當作活動執行者,就像高中玩社團一樣,我們有一個任務目標,然後就是把事情做得好,還要更好,但沒有意識到原來這樣的行為,在別人眼裡就是「創業」。
  現在Fun大的專案已經執行到尾聲,也開始想辦法接洽明年的業務,愈來愈有「創業」的感覺,開始參加各種比賽或培力的申請,也產出愈來愈多具體的服務,身邊也累積愈來愈多可以一起走的夥伴,也讓人發現所謂創業,其實就是各項資源的整合能力,和妥善利用手中資源,將它最大化的能力,講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實際的運作,卻是很多次嘗試失敗後,又一次一次的優化,才能看起來「像樣」,甚至有時候跟業師開過一次會,整份企劃書就重新再改過,再多請益幾個人,企畫書的樣貌已經跟原來的相差甚遠!因為每次的請益,都等級不斷跳升,每次的犯錯,都是為了修改得更好。
  除此之外,還要不斷的嘗試為自己、為團隊找尋定位,其實都是相當繁雜的過程,也因為掌握不到正確方向、犯錯,來回修改了很多次,其中的挫折感難以言喻,但也所幸有前輩耐心且不斷提醒,讓自己在這條錯中學的路上,可以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
  2020年下來,其實除了企劃能力的提升,對我來說「簡報」能力的提升也是我最明顯感受到的改變,因為平常的職業就是老師,能言善道唬爛群眾,算是日常生活,加上再社福界裡頭,我簡報的水平也不算太差,但是今年換成商業模式的簡報,卻讓我有點抓不到方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什麼是商業簡報的邏輯,也浪費了很多大師級人物的時間,才看起來比較像樣,所以2021年我也期待能把這樣的學習經驗,擴散給更多的社福團隊。
雲的癒心觀測站
雲的癒心觀測站
被人提醒,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在創業,就已經踏上這一條不歸路。 彤鳥社企創辦人,嘗試創新公益型商模,想打破「弱勢應該待在非營利組織」的迷思,希望每個人都有被同理的機會,並發揮自己特有的潛能,並尋找到自己在這世界安身立命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