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神鬼戰略》天才也無法力挽狂瀾的歷史性一戰!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西元前三世紀,古羅馬與古迦太基激烈的第二次布匿戰爭中,最亮眼的物理天才阿基米德為其家鄉西納庫斯設計中戰士們聞風喪膽的可怕武器,卻因為政治的因素而被強迫面對原本親近的羅馬所派出的羅馬之劍馬塞勒斯,岩明均大膽的採取了歷史紀錄中僅有兩行的小人物作為主角,藉此視角去看待整場戰役,推薦此僅一篇卻精采好看的歷史作品。

因為趴趴熊的推薦,所以看了這本作品,真的驚為天人。
岩明均擅長的不是那種豐沛的角色感情,但是他知道如何用主角這個人以外的東西去堆砌各種背景與情緒,因此即使有時候你感受到那種角色的冷硬,卻又同時莫名的可以體會在這種情況下的角色心情,是一個我很難用言語去描述的漫畫家。
這集節目真的是查了不少的資料,還看了英文版的《希臘羅馬名人傳》,但是因為本來就是看了故事有興趣,所以倒是不覺得累,只是要整理成一個脈絡,並且流暢的介紹,需要非常多心力也所以非常疲憊,所以我非常佩服像是《歷史下酒菜》或是《熄燈之後》等等這種需要整理細節的資料之後去錄製節目的方式。
我們的節目內容也比較少在講述作者、出版社、角色設計、分鏡處理的系統性整理,說不定可以成為一個未來的方向?因為我們小夥伴們大多都還是喜歡故事本身,我也同意漫畫最重要的還是故事,所以我們的討論多半是以角色設計啦劇情舖陳啦等等為討論主題,不過我本來就喜歡故事就是。
不過我倒是也順手翻出了我當年去旅行的時候,到了希臘西邊奧林匹亞想看遺跡時,他們的市中心有個阿基米德博物館,進去整個也是整個驚為天人,裡面提供了非常非常多阿基米德曾經設計過的機器的小型模型,其中就有我們節目中講到像是爪子一樣的翻船機器,也有放石器。
也說到了敘拉古之戰的對戰內容:
真的非常精彩呢!也莫名的讓我想起那段背著背包東奔西跑的日子(笑
另外一提,錄這段的時候我人在旅館,為了要錄這集節目(快要沒有時間剪輯啦)還躲在熱呼呼的被窩裏面因為聽說這樣收音比較好,但最後還是頂不住,只好掀開面被直接open air錄音,不過好像也沒有太差,覺得外國許多podcasters這樣錄音好刻苦啊!感覺真的不太願意這麼拼命呢(欸

查資料的時候看到普魯塔克,看到人家不太說他是歷史學家,就覺得有點莫名的好笑,不過反而因為他跟一般人不太一樣的寫法,還有很多自己的臆測跟想法,反而讓人更增加了許多幻想跟腦補,《神鬼戰略》就是其中一個代表。
最後....還是希望翻譯可以稍微考究一點啦,雖然聽說薪水跟待遇都不是很好.....(嘆
【我們家節目的收聽方式】
【我們家節目的連結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在底下的按鈕按讚,最多五次,給予創作者正向回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酸梅
大酸梅
電影旅遊動畫小說遊戲是生命的味道, 而漫畫,是我的信仰。 謝謝你來,謝謝你看, 謝謝你在這裡陪著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