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群媒體正夯,為什麼還要寫部落格?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社群媒體正夯,為什麼還要寫部落格?
近年來,我常有機會四處演講或到企業、公部門授課,無論談到內容行銷或文案寫作,我常鼓勵學員或來賓可以透過寫部落格的方式,來練習寫作技巧以及表達自我觀點。
但一提起部落格,我相信很多人的臉上就會露出狐疑的表情,他們雖然嘴巴不說,但我知道大家多半會認為部落格早就過氣了!
甚至還有人直接問我:「老師,我是不是該經營臉書粉絲團或Instagram呢?」
我想,大家都同意,我們早已經進入了社群時代。很多朋友每天不是滑LINE、逛臉書,不然就是縱情於Instagram或Twitter等社群媒體。既然社群媒體這麼夯,為什麼除了經營臉書粉絲團或Instagram,還得回過頭來寫部落格呢?
其實,經營粉絲專頁Instagram當然是不錯的選擇,但我更會建議您可以搭配一個自己的部落格做為內容產製的主場。
為什麼要寫部落格呢?一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投入部落格經營會是一個精進寫作技巧、鍛鍊表達自我觀點的好方法,更重要的是部落格宛若一扇窗,可以幫您打開通往世界的道路。別以為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寫寫,就不會有人看到;在搜尋引擎的幫助之下,您所留下的任何足跡都有可能被其他人搜尋到。
開始寫部落格之前,先問問自己
換句話說,如果您所撰寫的內容能夠對其他人有所幫助,那也等同是做了一件好事呀!同時,又能協助您打造個人品牌、樹立專業形象,何樂不為呢?
透過撰寫部落格文章,可以對外界分享您的專業、興趣和熱情,而這個部落格也可以成為展現您的生活風格的絕佳平臺,更有機會幫您連結更多的人脈,讓您被全世界看見!
When people ask me for advice on blogging, I always respond with yet another form of the same advice: pick a schedule you can live with, and stick to it. Until you do that, none of the other advice I could give you will matter.
通常在我分享了這些好處之後,大家慢慢地就會顯露出躍躍欲試的表情。但又有不少的問題緊接而來:
「請問Vista老師,我該用什麼部落格平臺呢?還是要自己架站?」
「老師,我該寫什麼主題呢?一個禮拜寫一篇文章可以嗎?字數要多少才夠呢?」
其實,挑選部落格平臺當然也是一個學問,無論您想用痞客邦、Blogger、Medium或Vocus都很好,或者想挑戰一下使用WordPress架設部落格也不錯。重點在於您對這個部落格的想法是什麼?有什麼具體的需求嗎?另外,您所設定的讀者群又是哪些人呢?
像我以前都習慣使用WordPress架設部落格,但後來想把經營重心放在內容產製上,所以就選擇使用Google旗下的Blogger平臺。另外,也會把一些文章轉貼到Medium或方格子(Vocus)上頭。
至於寫作主題,當然可以挑選您所喜歡或擅長的題目開始寫。無論是跟工作、事業有關,或者想寫寫家庭、教育或自己的興趣都很好。
撰寫部落格,其實也是陶冶心性和培養紀律的好方法。對我來說,寫文章不但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我的讀者們負責。所以,關於寫作頻率和週期的部分,也許您無法像我一樣日更(每天寫一篇),那麼至少可以每個禮拜固定產出一兩篇,盡量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現象,以免讀者或粉絲們無所適從哦!
如果您還有任何有關部落格寫作的問題,或者在撰寫的過程中希望有人從旁協助、指點的話,也歡迎隨時與我聯繫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7會員
306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短影音的時代:如何在注意力短暫的社群媒體中脫穎而出微軟公司研究指出,人類平均注意力時間,只剩8.25秒,比金魚時間還短;如今人類已經進入一個行動上又懶、注意力又短的時代。在這樣的時代,創作者需要快速地塑造自己的個人品牌,以短影音吸引觀眾注意力,並且抓住流量風口,實現影片爆款。
Thumbnail
avatar
Ren的異想天地
2024-05-02
社群媒體分化群眾?| 其實是你有顆笨笨的大腦社群媒體衝擊大腦 - 但不是你認為的那樣
Thumbnail
avatar
黑米BR
2023-12-05
如何在社群媒體中吸引更多關注? 在社群媒體上,我們都追求吸引更多關注,但過度灌輸專業知識可能使內容變乏味。本文將討論如何傳遞有價值內容,同時保持多元性和吸引力。通過實例,我們將探索如何巧妙結合專業知識與生活,並分享個人經驗,塑造真實、活潑、充滿情感的社群媒體形象。
Thumbnail
avatar
梅子's 拓荒者品牌學
2023-09-19
社群媒體爭霸戰之風水輪流轉,沒想過竟然是「它」笑到最後?!社群媒體車輪戰,社群媒體有毒阿!!到底現今社會來看,人類對於Social Media的追求目的有什麼樣的不同?
Thumbnail
avatar
JuRood
2023-09-03
在社群媒體中發掘行銷的力量在社群媒體時代,精彩的文案不僅僅能夠吸引眼球,還有助於增加業務成績。就在不久前,我發現了一個強大的方法,每天堅持練習,幫助我提升文案寫作的能力,使我的訂單源源不斷。今天,我將分享這個方法,讓你也能享受到文案力量的加持。
Thumbnail
avatar
梅子's 拓荒者品牌學
2023-08-22
#書籍推薦 #第一本社群行銷實戰攻略:提高營收、創造流量、粉絲激增!從行銷設計、社群經營、到媒體傳播, #一步步教你掌#書籍推薦 #第一本社群行銷實戰攻略:提高營收、創造流量、粉絲激增!從行銷設計、社群經營、到媒體傳播, #一步步教你掌握「網路時代最有效行銷法則」的日常實務工具書,不花錢、零經驗也能成功打造品牌、締造長紅業績! お金をかけずに誰でもできる! SNS ×メディアPR100の法則 作者: 笹木郁乃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19
社群時代下的大型戰爭——當中有哪些媒體反思?如果你喜歡這個專題,歡迎 #單筆 或 #定期定額 贊助我們,這將能支持我們持續關心並投入媒體環境監督觀察、兒少閱聽權益、關注新聞自由等工作,謝謝你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Thumbnail
avatar
媒體大事長知識
2022-06-15
《筆記法01、以終為始的高效筆記策略,首先先刪除社群媒體!?》今年初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改變(或許對大家來說是小事一件啦~) 那就是刪除我手機上的FB,限制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就在早晚工作發文時段 為什麼這麼做呢? 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 社群沉癮症 二、 心情受起伏 儘管曾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 三、 人生沒有變好 停的第一周不得不說「想滑」的慾望時不時地出現
Thumbnail
avatar
圖解力教練邱奕霖
2022-01-13
運用FACEBOOK 貼文/嵌入 功能獲得 該貼文的網址以便在其它社群媒體中分享之以上所分享的 貼文網址 是可以包含該貼文下方的留言,其實,有網友在貼文下方留言,有時候會有你意想不到又極具參考價值的資料,這也是 單純 地 僅僅 嵌入 貼文 本身 所不足的地方。
avatar
wendad
2022-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