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部落格寫文章對於自己在職場的能力有幫助嗎?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於寫作能不能提升自己職場上的能力,我認為絕對是可以的,撇開只是記錄一些生活日常的心得不說,如果是有目地性的寫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提升方式。
因為寫出來的文章是要給別人閱讀的,所以你會開始思考很多問題,例如 :
1). 怎樣的開頭會讓人想讀下去?
2). 怎麼樣的語氣不會讓人有距離感?
3). 內容需要穿插專業術語或是成語來提升文章的深度嗎?
4). 文章的起承轉合要怎麼去架構?
5). 這篇文章希望帶給讀者的重點是甚麼?
6). 文章的段落架構怎麼樣閱讀比較舒服?
7). 如何寫出個人的風格,讓人想要追蹤或訂閱?
當我開始寫文章之後,我很自然也把某些思維邏輯套用在工作上,像是簡報分享、開會討論、指導部屬等,都有一些明顯的收穫。
我經常寫作的主題會有2種,一種就是讀書心得,因為當看完一本書之後,覺得自己被輸入了很多知識,有很多內容都覺得有幫助,但如果沒有實際去運用,那書看完了也就是看過而已。
所以看完書之後,我都會寫一篇讀書心得去輸出我吸收到的內容,其中會包括我實際應用的心得,然後帶入我自己對於這本書的觀點,以及重點整理這本書的精華,如果讀書心得能夠寫得讓讀者看了都想買一本來看的話,這就達到了我訓練自己寫作的目地。
而另一個寫作的主題就是寫我不熟悉、不擅長或是想了解的主題,例如當我還是新手主管時,不知道怎麼帶人、不知道怎麼幫下屬設定目標、不知道怎麼引導出內心真正的想法。
基於這個原因,我就開始去找資源,像是學習教練領導的線上課程,將內容應用在自己的團隊上,或是研究 OKR 如何去設定目標,然後替每個部屬設定他們各自的 OKR ,並且做為考績的依據之一。
將這些過程寫成文章之後,對於吸收到的知識印象會更深刻,當然輸出的方式有很多種,也可以直接跟身邊的人說,或是錄成影片等,總之輸入跟輸出的這個循環過程,是能夠自我提升的一種學習策略。
可以寫部落格的平台非常多,像是痞客邦、medium、方格子等,都可以是你寫作的地方,不過我比較建議還是架設一個自己的個人網站,因為這是一個建立自己個人品牌的方式之一。
我自己的方式是在個人網站寫文章,然後透過其他媒體平台做分享,像是職場相關的文章我會在LinkedIn分享,之後也會計劃在 medium 也分享。
因為個人網站有了流量之後,可以發展的面向就更廣,如果是在其他部落格平台寫的話,被記住的只會是某個平台下的某篇文章,而不是記住你這個人。
透過寫作除了能提升自己的能力之外,如果有策略的應用媒體平台,也能增加自己的職場能見度,讓更好的工作會找上自己。
之前因為在思考要在哪寫文章順便做了一些研究,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考看看。
延伸閱讀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3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