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寫作Blogger不利於SEO,從開始就該養成的習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你曾閱讀過系列的文章,大概能夠知道,我並非網頁設計的專業人員,只是知道有免費的Blogger樣版,覺得版面還滿漂亮,試著修改一下,而且剛好很合適做寫作Blogger。

本以為最困難的,莫過不同於專業的小說網站,不能自動連結上、下章節,以及自動產生目錄的功能。但這都能靠對『寫作的熱情』克服,一開始並沒有考慮太多其他的東西,然而現實是殘酷的。

我發現最大的『對手』,竟是演算法。雖然具備SEO的概念,畢竟在架站的過程中,很難不去看見這個字詞,只是沒有實際操作一遍,還真不知其細節,尤其Google Blogger要經營的好,和SEO有絕大的關係。雖然剛開始是當作,練習作的發佈平台,但既然知道了,好像也不該讓平日的積累,化為泡沫。

只是我還在思考,該怎麼去做,因為一些SEO的方法,個人覺得不太好取捨,畢竟原初的目的,是為了分享自寫小說,而不是經營網路平台…那麼寫作Blogger怎麼會不利於SEO呢?(以下僅針對和『寫作』有關的問題,進行說明)主要有二:

  1. Blogger標題:
    通常會是小說的章節名稱,取名的依據,往往是根據該章的內容,而不是容易被檢索到的『關鍵字』。且通常字數也不會太長,至少我是如此,那就會使搜尋的機率大大降低。
  2. Blogger網址:
    雖然Google Blogger可以自訂網址,可是因為要自訂目錄,往往會簡化網址,使編輯較容易些。同理這樣的網址,一樣很難被搜尋到。

當然網站的流量不是輕易可取得,經營Blogger的經驗者,更言明至少需經六至十二個月,有足夠的內容和可信度後,網站的流量才會開始起變化。這還是將SEO『作到位』的結果。

所以,好像,不該建立自己的寫作Blogger!!!

雖然寫其他的文章,可以努力去把標題做SEO,可是小說的章節則不想這麼做,想…讓讀者輕鬆的看文,不過,還真是難。但還是有能做的,首先記得到Blogger後台/設定/中繼標記,將【啟用搜尋說明】打開,如下圖。

2-4 寫作Blogger不利於SEO,從開始就該養成的習慣-01

2-4 寫作Blogger不利於SEO,從開始就該養成的習慣-01

那麼在編輯文章時,就有三個地方能夠進行編輯:那麼在編輯文章時,就有三個地方能夠進行編輯:

  1. 編輯圖片:
    對【標題文字】和【說明文字】,不想加長標題文字,那就加在圖片裡,不影響文章閱讀,又在頁面裡頭,加上運氣好的話,搜尋圖片時,就剛好搜到,連進來。(別忘了圖片名稱也一樣要設定喔!
  2. 永久連結:
    原本就能自訂網址,可是為了SEO,只能增加編輯目錄時的難度,把書名和章節名,全部變成英文放上來,以期多增加曝光度。
  3. 搜尋說明:
    這便是剛剛設定的地方,開啟後就能於文章中編輯。同理,不想加在標題的東西,統統放到這裡來,就是要增加『被搜尋』的可能。
2-4 寫作Blogger不利於SEO,從開始就該養成的習慣-02

2-4 寫作Blogger不利於SEO,從開始就該養成的習慣-02

有夠麻煩的,對吧!但還是要從開始,便養成這樣設定的習慣,這也是我想到,可以努力試試的地方,但成效還未可知,之所以會發文的原因,是因開了專題,雖然閱讀數不多,但還是有讀者,因此想著,得把遇著的難題,讓讀者知道,因為不只是SEO的問題,原本以『文字分享』的方式,就有逐漸衰退的跡象。

如果你也想做寫作Blogger,建議能先審慎評估後,再決定。至於我,則是想:『那就直接出電子書吧!』這就在下一章,再來分享了!

6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個人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24/30 天寫作計畫:怪物如題,看了是枝裕和導演的電影《怪物》
avatar
2023-07-15
【這24個月養成每日寫作習慣,這3個月每日發表。這3個秘密幫助我成為高產思考者】好記性不如滿出來的數位筆記庫! 每一個追求高產力的人,都應該體驗寫作的力量。 而讓我在這24個月養成每日寫作習慣,這3個月每日發表的,是下面3個秘密: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5-22
[每週分享]24要我體驗什麼?共同寫作;我的小說;小弟的練習;左撇子問上天,要體驗什麼? 剛剛靜心,問上天 1.我要體驗什麼呢?我有好好過日子,好好做我碰到的事情,還有什麼呢? 2.體驗這些要做什麼呢? 3.然後呢?接下來呢? 請你告訴我,傳達給我,這是我目前最困惑的。 接到共同寫作的邀約 前幾天,方格子有人回應、留言給我,邀我一起寫一個「女子,好」的出版專題,我留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2-08
寫作人生的新體驗──終於跟上流行出版了一本談翻譯學習的電子書我在大學和研究所都是攻讀電腦科學,但我對這方面實在沒興趣也沒天分,以至於表現不如人,內心常感到自卑。後來我無意間接觸到翻譯工作,自此一腳踏進翻譯的領域。因為有興趣,可能也有天分,越做越好,一做20年,而且獲得不少肯定,讓我很受鼓舞,原來天生我才必有我用。
Thumbnail
avatar
許惠珺
2021-08-24
03/24電子報:寫作專案正式上路newsletter 03/24 on a writing project on the way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今天好嗎?今天似乎還是跟昨天一樣,有點濕,有點涼;但不知道為何,我家外面不停地有令人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3-24
寫作的刻意練習(五)|故事裡的人事物命名方法中二命名法通常有一個優點,就是 SEO 不容易被撞名的人物分散。畢竟要取出「大日歸返不動明王」這種名字,機率很低。 這裡有個陷阱,就是取自己心頭好的中二名字,但是從既有事物借來。如果使用卑鄙炭治郎,或者 Mister Gaga 這種名字,除非人物的本身就是 copycat,否則中二卻沒有創意,效果差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1-01-24
寫作是安妮的精神,我的精神則是...大家好,我要分享安妮日記當中,寫作的意義 對於安妮來說寫作是他的精神寄託,是一件令他覺得與眾不同的成就,而對於我來說,閱讀等同於安妮的寫作,每天看各式各樣的小說,是我抒發壓力的方式,在腦海中,以想像的方式,呈現一部部專屬於我的電影,是讓我獲得自我滿足的管道。 基本上我三天能看完一本約五百萬字的小說,
avatar
五五
2020-12-24
寫作的刻意練習(一)|超嚴苛寫作計畫 6 Words Story6 Words Story 是我進行過的嚴格寫作練習計畫之一,如字面所示,六字故事。選擇這個規格有四個理由:
Thumbnail
avatar
麟左馬
2020-11-24
24/365天持續寫作 - 溫度 「老爸,抱歉 ! 最近對你比較兇 !」 等待港點上桌的同時,我裝作輕鬆自若的方式跟老爸說了這句話。 老爸不發一語,但是,我已感受到我們最近緊繃的狀態,已漸漸褪去那堅硬的外殼。 我們家的感情一向非常緊密,從小也不是沒跟老爸吵過架,但,這次與以往不同。 大概是因為身份上的重疊吧 ! 身為媽媽和
Thumbnail
avatar
胖胖太太
2020-09-15
寫作偷吃步分享#2 ── 如何利用人心弱點,高速提升文章說服力?人心弱點,和寫作,不管寫什麼,散文也好,小說也罷,兩者看起來好像沒有相關,但事實上是有的,且要掌握之,並不困難。沒錯,這並不困難,且據我觀察,這是隨便一個路人,好比說公車司機、車上的小情侶,都能駕輕就熟的概念。
Thumbnail
avatar
黑糖醬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