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個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知名作家 薇妲・溫特寫了十二個故事,第十三個故事她想寫出自己的秘密,卻不想親自執筆,她寫信給一間古書店店員瑪格麗特邀請亦或是要求她來她家寫下這第十三個故事。』
克麗絲汀・史都華 (Borders連鎖書店旗艦店採購)為這本書下的評語:「一面讀,皮膚上的汗毛都豎直了。」

我也是這樣!

主角不知道自己為何被知名作家選上去寫故事,她以為不過就是溫特雙胞胎姊妹的人生故事罷了,在這寫故事的過程中,溫特要求她不准提問,只能聽只能寫,但或許主角自己的敏感與纖細敏銳度,她感受出這不只是一對雙胞胎的故事,而是一個從上一代的不倫戀延續至今的痛苦、悲傷、折磨、死亡。
她不能問所以她親自到溫特當時成長的地方一探究竟,挖掘與發現秘密,那沈埋在莊園廢屋底下的焦屍骨骸是誰?那個被丟棄後被扶養長大的男人是誰?
寫到最後,她也發現自己也是雙胞胎,那另一個人在哪裡?父母為甚麼沒有告訴她一出生時是雙胞胎?

Diane Setterfield(戴安・賽特菲爾德)這本書的作者。
The Thirteenth Tale(第十三個故事)是她的第一本小說。發行時,美國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出版人週刊等暢銷排行版冠軍。
用陰森森濕淋淋、層層交鋒又峰迴路轉的寫法,把讀者一下帶入以前,一下拉回現實,像施魔咒一般的緊抓不放。譯者的翻譯功力也非常棒。

在閱讀時,好像自己變成了瑪格麗特,好像是我面對著溫特,我在聽她說故事我在幫她寫故事,然後最後寫出秘密。
從溫特的悲傷轉移到自己的秘密身上,她了解自己半夜會哭醒的原因,她選擇不出版這十三個故事,她把故事送給那個男人,讓他知道他為何存在。

我喜歡讀國外翻譯小說,故事內容精采曲折,人物刻劃鮮明,背景時間景色描寫豐富,會讓人在閱讀時出現那些畫面與之連結,然後不想讀完都不行。

在朦朧藍天與牛奶白的陽光襯托下,溫特女是如熊熊熱火,如北方溫室中一朵外來品種的溫室花朵。她今天沒戴墨鏡,但是眼瞼塗成紫色,還畫了一道埃及豔后風格的眼圈,眼緣妝飾著與昨日同樣厚重的黑色眼睫毛,在明亮的光線下,我看見前夜沒看見的東西;溫特女士的紅銅色捲髮上,在如直尺般平分的分線邊緣,顯露出純白的頭髮。

雅致的窗框似乎不比一張橫跨花園小徑、編織在兩條枝幹間微微發光的蜘蛛網來得牢固。書室表面看來好像比前一晚上更輕巧、更窄小,彷彿一座潮濕溫室花園中,由書籍搭起的海市蜃樓。

我從砂礫步道上離開,穿過雪覆的草地,朝著古老的鹿苑與樹林走去。深夜的枝幹因雪而沈重,經過的時後,偶爾會有一塊塊的積雪輕柔落下。我最後走到了山坡上面那個視野良好的地方,從那裡可以看見一切:禮拜堂與墓地,白雪襯托下的祕密花園,襯托在藍天下的純白莊園大門。我們到了一臨界點,可以朝著新方向前進了。
這些畫面很美。
57會員
148內容數
生活有時不好過,留點溫柔給自己,還能擁抱勇敢,這裡是我的心情太嘮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空凜 的其他內容
脆弱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看「慾望酒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這不是勇者的故事 第十三章 小女孩的體內寄存著魔鬼的靈魂  黛安娜坐在小小的板凳之上,遠遠看著羅根特與卡特兩人的互動,只見羅根特看起來好像很開心的樣子。雖然不知道他們究竟在說什麼,但是黛安娜的心中卻是出現了一股無法形容的不安全感。   卡特可能調查到了些什麼!   卡特肯定會把她調查到的事情跟羅根特講。到時候,羅根特肯定就再也不願意保護自己了……   因
avatar
夯特大大
2021-04-18
我在末世天氣晴 第四十三章 故事王菲朵    在享受綠洲人上人及耍廢生活的這一段時間,葉亦也閉關啟來專心製作鱷魚皮護甲跟螳螂劍,製作這兩個東西以葉亦星際級的見識倒沒什麼差錯,而機械戰狼的損傷雖不高但無奈這東西太消耗神恩,以角蟹的初級神恩根本無法維持多久,在一開始讓綠洲人見識到後葉亦也只能讓其處於休眠狀態。     「好無聊……真的好無聊
Thumbnail
avatar
蒼天落葉
2021-01-07
第一個故事:起初在故事之城裡,時間就是空間。一開始是什麼模樣呢?此時的我們還不知道,或許有一天我們會知道,那是當我們的一部分離開了故事之城,成為結晶落下時,在墜落的過程,我們的一部份因為脫離了本體而覺醒,因此可以客觀地看自己,以及看整座故事之城。
Thumbnail
avatar
行星上的曠野
2020-07-17
【讀書心得】《第十三個故事》--意想不到的結局上星期看完了《第十三個故事》,實在是一本精彩的小說,快到結尾時,還能帶給讀者意外,故事節奏由剛開始的平緩,到中段開始高潮迭起,直至落幕,讀完還讓人沉浸在作者建構出的虛擬故事裡,如同看了一場絕妙的電影。 故事的主軸是一對雙胞胎,但卻要從整個家族開始說起,女主角瑪格麗特則是一名一出生就失去雙胞胎妹妹的古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0-01-20
三個故事.一個人生每天一起床,總會提醒自己,若今天是生命最後一天,我會以什麼樣的心情開始。珍惜與感謝,讓我走在路上,發覺每個擦肩而過的人都好可愛,時間也寶貴到只想記錄眼前的美好,只想無止盡的付出,只想讓自己不後悔的前進著…
Thumbnail
avatar
塵襲
2019-11-17
《武俠故事》第十三期<p>堅持俠意與正義是困難的,是無用之用,是詩意的顯現。<br /> 在我來說,俠無疑是一種詩意,因為它無用,因為不朝利益進擊,因為不能被收編在現有的模式關係裡,所以脫離標準與既定秩序,遂有了自由的意思,有了神祕的輕盈。</p>
Thumbnail
avatar
《武俠故事》
2016-09-09
朝鮮族的故事(二)第三個韓國<p>「很多南韓人都以為我們這邊還很落後,甚至還有人問我『延邊人會用筷子吃飯嗎?延邊人是不是每天都有兇殺案啊?』聽了真的讓人感到相當生氣,他們歧視我們,我們也不喜歡他們啊!」這其實是延邊人普遍的心情寫照,對於南韓人貶低朝鮮族,剛開始是感到失望,後來隨著歧視越來越嚴重、甚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所以越來越感到生氣。雖然大部份在延邊的朝鮮族是由朝鮮半島移居過來,但目前為止已經到了第三及第四代,年輕人對家鄉的概念,也從原本上一輩認同的朝鮮半島轉變成為中國。</p>
Thumbnail
avatar
楊智強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