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討厭過的大人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趁會員特價買了這本書而捨棄了戀愛論。畢竟,我對於討厭的好奇勝過戀愛,也對作家的討厭和如何描述充滿好奇。論文寫完又不想改期刊的時候,看這種小書最沒壓力最開心惹。科科。
果不其然,作家的討厭在敘述深刻程度上和討厭的人物和一般人如我有著蠻大的差別,許多未曾看過的國外作家和深刻的能說出如何討厭如何恨的經驗,著實是提升討厭或者是恨層次的散文。認識情緒和翻找過去從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作家和情緒、過去、自己相處的能力,確實和多數人不同,雖然她也很可能只是眾多作家的其中之一,並不必然是典型。
從討厭、到發現自己討厭、再到沒那麼討厭這種情緒上的轉變有的時候不足為外人道也,是很個人的經驗,可能就和痛一樣的不被理解,很濠梁、很特殊。把自己的討厭逐一寫出感覺不是件容易的事,特別是她的經驗這麼特別,說出來也不見得有人懂。
討厭過的感覺有時像是一種長大,像是一種小時候聽不懂而有一天終於明白的感覺。需要花時間去思考、認識,甚至得有過經驗才能達到。有些事長大後就知道沒那麼簡單,社會學習聽來容易輕省,卻可能終究是別人的經驗,經過轉化或許還只是你不懂我的明白吧!
談到母親、病痛和立場,作家的感受似乎更深刻。討論起母職,不同於女性主義者慣常的論調,更個人更經驗的切入,提供了另一種理解,認識這種好像每個人都有的矛盾。而對病痛的描述手法也和蘇珊桑塔格很不相同,在病態中找到其他的可能和詮釋的角度,看待這個指向死亡的事件。而立場的恨,從是否採取立場、能否動搖談起,滲入每個時點都不同的概念,更細緻的談類似換了位置就換腦袋的置換。
總之,是本文筆流暢、讀來輕鬆寫意又有些收穫的小書。推薦給不太知道怎麼討厭的朋友,透過作家的討厭讓你有機會認識討厭。也推薦給常常覺得討厭的朋友,或許在討厭之外,你也會需要其他討厭的可能和框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畫說好書27_《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_千瘡百孔的大人內容沒有溫情,可能帶刺,可能冷血,可能不符合道德標準,不喜歡的人請直接跳出視窗,不必費心留言批判,指教我為人子孫的道理,感恩。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8-06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每一個人都要求女人愛別人,包括女人自己。是什麼理由讓「母愛」這個議題沒有消減的一直被討論著?是什麼原因讓母親們不斷無時無刻被提醒:「妳一定是愛孩子的」?卻讓那些被母愛勒索的孩子逃也似的不想提起母親,也讓那些感受不到母愛的孩子永遠待在母愛創傷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11
《小王子》,帶你穿越1943年遇見聖修伯里及討厭的大人們有一些超越時代,受人喜愛的故事,它們被稱作「經典」。 乘坐時光機來到1943年~我要說的祕密非常簡單──用心去感受才能瞭解一切。重要的事物是無法用肉眼看見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心
2020-05-20
21天挑戰 DAY11 《被討厭的勇氣》4:割捨別人的課題所謂課題分離,就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你只要為自己的課題負責,而不要干涉別人的課題。如果你無法不在意他人的評價、無法不害怕被人討厭,就無法貫徹自己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得不到自己。 在變得幸福的勇氣中,也包含了「被討厭的勇氣」。當你獲得這種勇氣的同時,人際關係應該也會頓時變得輕鬆了吧。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2-11
21天挑戰 DAY8《被討厭的勇氣》1:簡介與大綱這本書除了是是心理學上的著作,可能作者之一是哲學家,所以這本書也可以說是一本生活哲學書,提供了啟發性的人生態度和平易近人的行動指南。 追求本身能帶給我們快樂和幸福,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心想事成,所以在追求的本身能帶給我們快樂、亦可以讓我們產生痛苦,很多時候我們的不快樂和自卑感,都來自於自身的追求;
Thumbnail
avatar
Gimmy
2020-02-08
【療癒選書】《被討厭的勇氣》:讓人生變簡單的三個方法小時候有討厭過每晚坐在電視機前怪東怪西的長輩嗎? 你曾對身邊整天怨天尤人的朋友感到不耐煩嗎? 或者,你也開始埋怨世界、覺得人生好難了嗎?  同時發現自己漸漸變得像小時候討厭的大人一樣。    邊聽厭世的歌曲—宋岳庭〈life's a struggle〉邊看《被討厭的勇氣》告訴我們要怎麼做吧! 
Thumbnail
avatar
daymaker Lin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