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受害者情結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受害者情結
這本書不像小說可以一口氣看完,整整花了三天半的時間,好幾次不得不停下來消化吸收,審視和面對內在的自己,原來我也有受害者情結的傾向,雖然症狀不算嚴重,但偶爾會認為自己受了委屈,沒有人了解,想要找個人傾吐。
作者在書中寫到「受害者情結是童年受傷及受苦經驗膠著僵化而成」,這句話整個觸動了我,看了忍不住猛點頭,童年經歷和原生家庭真的會影響我們一生,長年累月積壓糾結,便引起情緒失調和情感障礙。
看完這本《受害者情結》也讓我恍然大悟,原來二十年前認識的L小姐完全符合裡面的症狀,因為工作關係和對方有了交流機會,休假時會約出去喝下午茶,然後聽她哭訴自己在原生家庭中的處境,親生媽媽不愛她,把它當作仇人,不管她怎麼討好關心,總是惡言相向,連帶著其他兄弟姊妹為了討媽媽歡心也跟她保持距離,只有爸爸疼惜關心,L小姐很早就搬出來住,很努力工作賺錢想要買房子接爸爸出來,每次回到老家都會買很多東西,可是媽媽會把東西丟在地上,因此傷透了她的心,不懂自己做錯什麼。
剛開始幾次會因為L小姐的遭遇而不平,不停的安慰她,就算是親生父母也未必就會疼愛自己的孩子,只是剛好那個孩子是妳,就像有些命理老師會說也許妳們前世是仇人,才會相欠債,這輩子要來還債,既然這樣就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多愛自己,可是幾次下來發現她聽不進去,也無法改變心態,只是重複同樣的話,然後哭泣,搞到最後真的害怕接到她的電話,就算一起出去吃飯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覺得自己幫不了她,有時L小姐會很開心的告訴我跟姊姊的關係改善了,我也替她高興,可是沒過多久也哭著說姊姊叫她別再去她家,就這樣反反覆覆讓我也快瘋了,最後受不了終於慢慢拉開距離,不再跟她有任何接觸。
看到書中寫到「勿落入拯救者角色,與對方產生病態共依存關係」、「不隨對方的情緒起舞,避免擔負對方情緒的責任」,不禁慶幸自己做對了,過了好多年之後又遇到,L小姐的父母都已經過世了,跟手足之間的關係因此變好,不由得衷心祝福。
#蘇絢慧
#好書分享
#每天養成讀書的好習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