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oo風波乃至所有名人八卦都是覺察與療癒的借鏡

愛必
發佈於愛學家-關係教我的事 個房間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延續上篇(沒有信任基礎,任何越線都是騷擾)對於暴力的探索。我們都同意最極致的暴力就是直接抹殺一個人的生命,置人於死地,使對方沒有機會表達自己、做自己、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著。
然而我們生活周遭更常充斥著其他大大小小、可見不可見的暴力,無論是透過毆打來讓人聽話(不能反抗、不能拒絕、不能做自己)、言語暴力或是冷暴力(靠冷落、迴避、孤立來施展暴力)、精神暴力等,任何讓人禁聲、讓人無法表達自己的壓迫都算是暴力。用這個標準來看,暴力其實充斥了整個社會,包括每個人原生家庭、校園,並滲透到每個人的自我對話中。
其實這波 metoo風波,我情緒最受影響、感到駭然的是受害者「被精神壓迫、被羞辱、連帶產生的自我懷疑和扭曲」的部分,因為那讓我想起了我的媽媽。
我媽是一個強勢、傳統(特別對家族、親情部分保守堅持)且情緒起伏很大致使整個家庭氛圍都隨之搖擺的母親。她在艱苦環境中長大,總是以吃苦耐勞、堅忍、承擔責任為美德要求自己和其他人。最近就發生一件令我感到壓迫與無助的事。
年邁的阿嬤目前由我們家照顧侍奉,尤其媽媽出力最多。某次阿嬤血壓飆高,媽媽懷疑是尿道炎復發,要驗尿裝瓶然後送回診所化驗。當時吃完飯,倒完垃圾,終於成功裝到一瓶尿液,媽媽看時間是八點半,診所還開著,一心想要早點知道結果的她吩咐我和爸爸去送驗。這聽起來不難,只是送個東西我能做到,來回也不佔太多時間,我便應聲說好。
她把裝好的一小瓶試管狀的尿瓶放在塑膠紙杯中,然後直接遞過來要我接手。
我當下反射性地彈開了,還怪叫一聲。即便是隔著紙杯對我來說還是太直接和刺激而難以承受(高敏感度的人,光是看到甚至只要想到就可以聯想到氣味質地,我在回憶和書寫的現在也是可以感受得到)。
我開始找塑膠袋,想把杯子裝袋,在心理上比較舒服和安全。
我媽看到我沒有立即出發,而是拿出塑膠袋把杯子套袋(請注意我原本裝好袋就要出發了),認為我磨磨蹭蹭開始發火:
「你在幹什麼?診所都要關了(事實上還有半小時,十分鐘車程即可抵達)你還在拖拖拉拉,直接拿不就好了,紙杯又不會倒出來。連這點都不能忍受?我能指望你為父母做什麼?」
「你留在家看阿嬤,我自己去!要你做件事拖拖拉拉!」
她把杯子從我手上搶走,直到出門時仍一邊斥責。我摸摸鼻子留在一樓照看阿嬤(怕她跌倒或是擅自出門),試圖梳理這整件事來龍去脈,懷疑是不是我真的做錯了?太難搞了?但我沒有因為「觀感不佳」而拒絕幫忙啊,我只是想用我覺得舒服自在的方式來達成目標,怎麼就變成我逃避責任不願承擔了呢?思考到一半,他們從診所回來了,我本想著事情完成就好了,其他五味雜陳情緒的部分我自己再消化,誰知打開門還是迎來一頓轟炸。
「我真的不懂耶,這麼簡單的事你為什麼做不到?覺得噁心覺得髒?隔著紙杯又不會碰到!太敏感了吧,小事都做不好,這個不敢那個不敢,這樣要怎麼做大事?」
本來試圖說點什麼,溝通我的想法和心情,看樣子目前是無法了。我躲回房間,關上門,感覺到我拱著我的背,肩頸收縮緊繃,吸不到什麼空氣,情緒很滿快要炸開。那是一股混雜著憤怒、委屈、悲傷和無力感的感受。
我很難受,因為我明確感受到媽媽不接受真實的我,媽媽認為善感的我是無能的、不負責任的,我很氣憤也很失望,我的善感也是我的天賦,也是我才華的一部分,媽媽認不出來就算了,還要抹殺它。我為自己感到傷心和不值(我願意幫忙的心意沒有受到公平的對待)。我持續讓各種高亢、滿溢的感覺流動,並拍拍心輪,安慰自己:
「沒關係,我接受我自己的真實面貌,我能認出我的高敏感是一份禮物,我也知道我自己沒有做錯。
我很棒,我第一時間站出來保護自己,而不是害怕被討厭而屈服。我已經不需要依靠媽媽的認同來確認自己是否足夠好了。」
「即便媽媽不認同我的做法也沒關係,我仍很安全。我不需要對誰討好,我的人生也可以順利發展下去。」
直到回到家住,發生了幾次類似的事件,我才真正確認我的信心或稱「底氣」確實長出來了,也是在情緒波動釋放完,我才徹底看見,其實媽媽原也是高敏感人。只是她聽信了各種恐懼而選擇長期壓抑、忍耐,自行「把太細的神經割掉」了,因為他認為善感會讓他不能做事、不能負責、失去價值,所以強顏歡笑地把自己扭曲成另一個形狀…(我在內在視覺真的看到一個扭曲的人形,著實把我嚇得不輕)。
因此對媽媽來說,她覺得自己為了顧全大局再怎麼不能忍的都忍下來了,女兒這點小事憑什麼不能忍不願忍?(同理,metoo文下面也可以看到許多這種父權荼毒甚深的女性)
我想再花些篇幅談高敏感、自我扭曲以及釋放投射、主動告知確認的重要,但我更想將這次的 metoo感想文寫得完整。我想表達的是,如果被這次的風波影響甚深,引發了許多負面情緒,大家不妨趁此機會覺察自己的內心有哪些被共振的地方,好好感受、釋放然後藉此學習、調整一些做法。因為沒有相同的負面信念,就不會產生情緒;沒有傷痛就不會心情起伏。作為借鏡,也是名人八卦新聞唯一的正向功能。
許多事別人來看會覺得是小事,簡直大驚小怪,但對我們來說影響心緒、無法做自己的都是大事(別忘了暴力的定義)。既然我們決定要尊重自己,就要慎重看待每一件「大事」。保護自己遠離暴力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止自我暴力,也拒絕別人用各種理由對我們施暴。
請記得風暴的本意是為了清洗、蛻變、重生,而不是傷害。
願我們都在勇敢經歷黑暗後迎向光明和榮耀。
(寫於太陽藍風暴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7內容數
你與萬物的關係是你與自己關係的延伸。如何在群體生活中維持和諧,同時又不過度討好依附,不被自己和他人情緒勒索、道德綁架,得以站穩立場、守護自己的界線,人我關係的課題如何拿捏和平衡,哪些是我的責任哪些又是他人該自己承擔的,是我一直探索和修行的題目,願與你分享我的覺察和洞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