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友情愛不清 Ch.2】「友情是爐火,愛情如失火」的潛意識學問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友情愛不清 Ch.1】裡,我們從各種友情與愛情之間的糾纏與疑問開始,發現在情感的強度或所謂重要性上,兩者其實差別不大。加上語言的貧乏,更使得我們自己也常常搞不清楚兩者的差異到底是甚麼:喜歡/愛我的朋友?愛/喜歡我的情人?
幸運的是,我們能夠從看似最複雜、模糊掉兩者界線的「可以碰碰的朋友」,加上過去我在【似苦又甜間徘徊】系列裡對愛情本質的耙梳,發現一個明顯的差別:愛情會教人朝思暮想的痛苦,但友情不太會有這種渴望的痛苦。
在愛情中,人們有著「強烈的自我不滿+對對方的理想化」,但在友情上兩者的程度都弱化了。背後的潛意識邏輯,到底是甚麼?

語言上的尷尷尬尬

讓我們看看大家日常是怎樣使用這裡詞語的。一個人說他愛父母,但不代表在心理的意義上,他把父母當成朋友。當然,他可以因為長大成人,在心理意義上把父母視為朋友般,同時有著愛。
或是,如果一位異性戀男士跟另一個男士說「我很愛你」──不!這事發生的機率大概只有在喝醉酒的吐真言中才聽得見──我們大概會認為用詞不當,應改為「十分珍惜你這個朋友」或「我視你為手足」,但當對方真的出大事時,男士能為對方作的犧牲和付出,也許正是實實在在的「愛」(只是這跟有性關係的愛情又有點不一樣)。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0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