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英俊-常民鋼構實習 校園內下篇

2020/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談談從謝英俊事務所實習後回校後的學習狀況。
自從大三休學出去工作後,我回來學校後就無法再像大二時期那麼熱愛設計,為了設計可以犧牲睡眠、生活品質 ,一夕之間失去對設計的動力。
可能是因為在工作中我真實的嚐到職場人情冷暖,在沒有學生身分或實習的保護下,硬生生地在社會大學上了一門課,我開始接觸捉摸不透的職場人際,意識到各個能力的平均,比單一能力的突出還重要,除非你是頂尖的設計者,要不然你只能是底下的繪圖員,而我已清楚地意識到我無法為設計付出生活品質。
讓我意識到這件事情是第二份工作,我在那間繪圖公司擔任小編,有天老闆得意洋洋跟我炫耀他十分的有藝術天分,在國小教室布置得第一名。在我耳裡聽來荒謬,我心想我同溫層內隨便一個同儕信手都可以畫的比他好,而現實是我們在社經地位或者企業能力卻無法與他比擬,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會如此?後來意識到是各項能力的平均:經營能力、交際能力、開發通路……等。那些是我們同儕沒有的。
我發現到人的體力是會衰落退化的,無法一輩子做著苦力基層的工作,只能往前要不就等著被時間和時代的進步淘汰,總會有年輕的人進入職場替代你現在所做的工作,任何行業的底層都是社會的消耗品,在資本主義底下每個人都是商品,被貼上了價格標籤。
我開始懷疑在學校說的口沫橫飛的設計概念可以說服誰?口中的意識形態、堅持、理想究竟可以在生活戰場裡溫飽了誰?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理解你無謂的堅持,而生活和生存的差別越來越相近,甚至無法分別。對那些縹緲虛無的設計概念感到迷茫,那些熬了夜畫出精緻的圖究竟成就了誰,滿足了什麼?
因此我開始投入閱讀文學、編輯刊物、參與系會、逃避設計,在評圖場上有時會有一股衝動,想拿起麥克風問老師:我們做這些究竟能得到什麼?生活能得到改善?我們是不是在努力地成為社會底層的消耗品。
直到大三升大四暑假進入了謝英俊建築師事務,那嚴苛的生活環境以及帶有一些社會主義思想的部落生活,讓我開始懷疑資本主義讀起了馬克思的《資本論》,卻發現逃離不了,不跟著資本一起玩,就只剩被欺負的份。目前心中還是有許多疑惑,只是心中開始萌生出成為資本家的念頭。
在建築方面,我接觸到務實的法規以及結構、構造細部,開啟了我對建築另一層的興趣,意識到建築原來不只是飄渺虛無的概念還有更多需要務實面對的東西,讓我踏實許多,因此目前熱衷於讀法規偶爾還會留意結構構造的書籍。
不過很久沒認真做設計是真的。
45會員
41內容數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種顏色,有時候會隨這環境、時間或者事件等有所變化,而我負責記錄當下的顏色;喜愛的、厭惡的、令人深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