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涉碎嘴

2021/06/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了一下,最後還是放上來了,前段時間書寫關於畢業設計的感受,或許有點自以為是,我還是要說。
最近看著同儕和自己開始積極準備尋找畢業設計的老師時,感覺到有一種華人教育體制下爭寵的感覺,這好像是一種習慣,連我自己都會下意識的取寵,帶有目的的去做這些事情,當我意識到這件事時覺得痛苦,像訓練有素的狗,為了獲得某種利益或者讓自己的最後一年過的稍微順利一些,尋找捷徑,必須汲汲營營去接觸討好,開始在乎那些人的態度,試圖保持友好,以便在日後選老師時,對你的印象良好,認為你努力而選擇你。
這些冠上人之常情,一切好像就可以被包容,從小大人都教導要「尊師重道」「聽老師的話」,老師像是權威,不容挑戰,連兒時的遊戲「老師說」都帶著權威的色彩。
從骨子漫出一種難受,難以言喻,有時會懷疑是不是自命清高,太自以為是,這件事情並無對錯可言,我卻有一種被侵略的感受,大家都朝那個方向奔去,而我不按著方向走,顯得不合群不重視。我也想把事情做好,也在乎所選的老師,只是更在乎我身在其中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
回過頭來想,誰不想在痛苦的設計途中走的輕鬆一點,減少打轉的時間?誰不想找優秀、認真的老師來帶畢業設計,誰不想透過關係得到更好的資源和機會,誰不想得到眾人的關注?
那如果沒有選上想要的老師,還會認真做這件事情嗎?沒得到想要的資源和機會會努力嗎?沒得到眾人的關注,會默默往前嗎?
所以我問自己,到底為了什麼做這些事情?是為了做好設計?還是做好自己?
我到底要帶走什麼?
45會員
41內容數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種顏色,有時候會隨這環境、時間或者事件等有所變化,而我負責記錄當下的顏色;喜愛的、厭惡的、令人深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