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日記?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VOCUS上,我寫的文字大部分都關於自身生活,記錄日常是我的興趣,透過日記我可以回溯以前的自己在胡思些什麼,有什麼樣的疑惑,做了什麼樣的掙扎或抵抗。
只是我一直不懂為何要把這些看似無病呻吟的話寫下發佈在VOCUS,這個舉動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為何不寫在記事本裡僅讓自己留念追溯,而是要寫下並公開?那為何一定要寫日記?
這段時間一直反覆問自己,經過時間的累積,我想我在三毛的書中以及和朋友無意識的對談中找到了一些答案。
我是一個很喜歡分享自己所寫文章的人,並不是我對我自己的文字多有信心而是我渴望被理解,我一直透過文字和閱讀尋找有跟我一樣疑惑的人。
有一次我一如往常地分享我寫完的文稿,A看完後告訴我,文稿裡的狀態跟他前陣子的狀態很像,他一直無法找出確切的文字描述這件事情,也不知道怎麼開口,那些微小的情緒無法用Google搜尋引擎得到同理和答案,只能不斷累積在心中。
那時我突然發現原來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人跟我有同樣的疑惑,懷疑生命中種種微不足道的小事;家庭紛爭、職場壓力、情緒勒索、情慾探索……等,只是他們不知道怎麼開口詢問或敘述,或許是因為太微小瑣碎以至於像喃喃自語、多愁善感。在快速運轉的世界,在乎微不足道的小事是不被包容的,因此他們害怕被嘲笑又或者沒有人聆聽;一個人像跳樑小丑,久而久之就沒有人敢開口詢問,就連書寫也一併省略。
而我的日常記錄在誤打誤撞中補上了這塊,給予別人同理的感受,替別人問出他們不知該如何啟齒的疑惑,告訴有同樣疑惑的人,我們並不孤單。
我在這裡得到了些許的成就感。
近日在看三毛的《雨季不再來》,在序中她寫下:
「《雨季不再來》是代表一個少女的成長歷程和感受,在思想上的流於迷惘和感傷,但它的確是一個過去的我。」
「《雨季不再來》是一個生命階段,是無可否認亦躲藏不了的過去。它好,它不好,都是造成今日健康的三毛的基石。……再回頭看看今日的撒哈拉的故事那本書裡的三毛,有心的人一定會看出這十年來的歲月,如何改變一朵溫室裡的花朵。」
(節錄至台灣皇冠出版社1976年7月初版《雨季不再來》自序)
我如同三毛序裡書寫的那樣對於生命也千百萬個為什麼,有時是忿忿不平,有時多愁善感,在日常有些疑惑是沒有答案又或者無法立刻解答,而書寫能幫助你記錄,在一兩年後(甚至更久)生命的歷程會讓你擁有屬於你個人的見解,那時你或許就能對於那些糾結和疑惑侃侃而談。
而我認為那些微不足道的問題是很珍貴的,是一步一步累積的過程,有些問題過了年紀或時間因為各種原因就再也問不出口了,不嘗試詢問就永遠找不到答案。
這些大概是我寫日記於此的原因吧。
45會員
41內容數
我相信每個人都是一種顏色,有時候會隨這環境、時間或者事件等有所變化,而我負責記錄當下的顏色;喜愛的、厭惡的、令人深刻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