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設計科系卻也唸畢業了,對未來沒方向怎麼辦?(A)

2022/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非所用時常聽到,但更常是唸錯科系,更糟是不清楚自己的興趣也就是不了解自己。這文我想談的是至少己知道唸錯了如何修正......我30多年前設計學校班上有1/3進入如預期從事設計師工作的同學就不在本文的分享範圍內了;我就以沒當設計師的同學為主,且我看過的較好例子或可供讀者們參考~大體上有2類的人可以說說。
A類同學完全是對設計沒興趣也讀不通,作品常被老師打Repeat,很辛苦地勉強取得畢業證書(真的是好佳在)!當年我的A類同學們在服完兵役後都跑去補習準備考插大或四技(有前輩說過,沒方向時唸書絕對是好事)。當然選的科系是自己有興趣的,這學習路上的第二次機會大家都很慎重省視自己的內心聲音在選科系報考;幾年後有人一路唸到電子影像的博士在大學從事電子影像科系的教職,也有人上台大經濟系唸得很出色,很有能力輔導新創為主力且有巨大成績,現在也一路因輔導公司上市獲得不少股份上的回饋早早就年輕退休了(當然也是不輕鬆,不過至少是人生再選擇且是自己想過的)。
B類同學對設計還有些興趣,只是專業技能學的並不好(例如3D建模、手繪及透視抓不準等等)雖曾也努力過但真的就是學習成效不佳。因此他們會以目前的基礎再細看設計領域內的各種不同的可能發展分支(例如設計管理、商業設計、工程設計及應用設計基礎能力進入別的行業等等),其中我最想提一位趙X智同學(後簡稱智)來分享借鏡他的際遇。
智一看就很聰明,似乎是愛玩,他高中重考才考上跟我同班。在學校時能同時交國內外6~8位筆友用數種不同的筆跡,注意到他上課都在寫信很忙,英文好也彈一手好吉他,晚上宿舍都能聽到他的練習樂聲;我好奇請教智,問他如此充實忙碌如何還能準時交繁重作業?因為少有看到他為了明天交設計作業在熬夜(設計學生熬夜是家常便飯)。
只見他幽幽地說,作業他都只求60分及格過關就好,才好有更多的時間留給自己想做的事情。而這樣的有自己獨立清晰的想法是我那時沒有的。
我想他沒說出口的是"反正畢業後我又不想從事"設計的工作"啊!
畢業展後服完役後大家都或進入職場或進行人生下一站,我沒意外地成為設計公司的設計師(正所謂學什麼就做什麼沒多想),而聽聞他進入當時剛進入台灣市場的美商FEDEX快遞公司開收送的貨車司機。著實令不少同學意外.........。
照片引用自:
(非當事者)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FedEx_Express_Taiwan_239-9A_20210209a.jpg
~故事小長,還沒想好如何寫,分下一篇,待續~
魯卡
魯卡
設計界的老屁股.....目前仍在業內服役非第一線~~對一些事情或有自己的看法,樂與人交流使周全自己的見地(敝或許不全恰當)~~最近後進聊及一些工作上困惑,不想一再重講使人累,想想乾脆來這園地寫下,文章多不會直給答案。期許能給需要的人參考。自許寫作範圍也可能不會只限於設計相關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