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冊|2030工作地圖:工作會因為AI而消失嗎?

2020/11/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30工作地圖:當34種定型化工作即將消失,你的未來就從現在的選擇開始決定》
這次想要分享的讀書心得是《2030 工作地圖》,作者是兩位日本人:一位是有「日本最狂企業家」稱號的堀江貴文,另外一位是被譽為「東大出身的超菁英魔法師」落合陽一
雖然本書的標題就直指核心,看似要探討未來的工作,但實際上作者也說,我們只需要把這本書當作未來的可能性之一就好了,無須恐懼未來,只要活在當下就好了。
內文精彩豐富,也有點搞笑,雖然書中敘述了許多未來各行各業的發展,但作者告訴我們:『最重要的並不是工作是否會消失,而是面對未來的心態。』
於是,我統整了一下我喜歡的橋段:工作、教育、科技以及未來,希望能補充一下自己匱乏的腦袋瓜。
關於工作:在公司工作,就等於「被湯婆婆奪走名字」
湯婆婆藉由奪取名字來支配他人。
你要把真正的名字好好隱藏起來,以小千的身分活下去。
《神隱少女》吉卜力工作室 宮崎駿 (2001)
本書開頭立馬就引用了神隱少女中湯婆婆奪走名字的寓意。
這讓我想起我的第一份工作:很有熱情、不推辭加班,不會推卸工作,只要能多學習一點,而不怕辛苦。然而如今工作數年後,只想把份內工作做好,反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成了只會打卡上下班的行屍走肉,只為了每個月的薪水入袋,好維持我的生活開銷
針對工作,堀江貴文說出許多會引起爭議的言論,在閱讀的過程中,讓我看了忍不住大笑,他這樣大逆不道的言論可以嗎?不過將他的話套在自己的生活職場上,就會覺得他直白的言語,都是直指核心,節錄以下:
  1. 『保育員是誰都可以做的工作。』:這類言論可能會引起幼稚園老師抗議。
  2. 『又快又便宜的人力消失之後,將會促進自動化的發展。』:薪資不漲,是因為我們做著低薪的工作只會抱怨,卻不付諸行動離職或是罷工。
  3. 『認為日本應該推動「無條件基本薪資」,不論誰都可以無條件領取足夠維持生活的最低限度之金錢。』:工作留給擅長工作的人做就好。
上述這三段話,是我對於堀江貴文印象較為深刻的一部分,還讓我笑了很久,覺得這人講話像是大砲一樣,絲毫不會遮掩修飾,也不懼自己的言論會引來怎樣的批評與攻擊,但與此同時,也是給我一記當頭棒喝,讓我細細反省自己的職場出了什麼問題。
世界上有一定的人並不擅長「工作」,與其強迫這種人工作,還不如讓那些真的喜歡工作、思索新發明或開創新事業的人不斷工作,來得更有效率。
《2030工作地圖》日本最狂企業家–堀江貴文
關於教育:那些不學也沒差的『義務教育』
我認為那些六歲到十八歲左右、身處在教育體系中的孩子,實在太不幸了。因為他們必須要生活在謊言之中—生活在「視義務教育及高等教育為理所當然」這個狀似真實的謊言之中。
學習那些「其實不學也沒差」的東西。
《2030工作地圖》— 東大出生的超菁英魔法師–落合陽一
這段我咀嚼了很久,作者落合陽一是日本名校東大畢業,但他卻告訴我們不要視義務教育及高等教育為理所當然
之後又覺得這方面放在台灣其實也是適用的,這幾年線上課程的崛起,不論你幾歲、住在哪裡,都可以透過網路,搜尋大量的資源,去學習你感興趣的課程,有些課程甚至是免費的。
資訊的發達,讓學習已經不用侷限在教室之中。
關於科技:技術在九年內瞬間過時的時代?
過去的職場很推崇所謂『職人』精神,可說是『十年磨一劍』,但也許在未來,我們劍才剛磨好,就發現現在的人都用槍在打戰了。
我試著搜尋了書中提及的技術:波士頓動力公司所推出的機器人/狗影片,都讓我有種跟不上時代的感覺。
如果機器人(硬體)完善,再搭配上人工智慧(軟體),或許書中提到的未來可能性,將會成為必然。
關於未來:相信自己準沒錯!就從決定晚餐開始吧!
《2030 工作地圖》中提到了許多工作可能會被AI替代的可能性,就連工程師未來都可能會變成便宜的勞動力。但本書的用意並不是要製造恐慌,讓人恐懼未來、害怕失去工作,反而是提醒我們需要換個角度思考。
即將消失的工作清單,準確度大概跟血型占卜差不多。 明明一年後的事情都無法預測,卻妄想揣測十年後的未來,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2030 工作地圖》 日本最狂企業家–堀江貴文
書中提到:『別在工作中尋找無可取代的價值,用興趣去創造吧!』
這句話讓我先翻了白眼,因為若要問我理想中的工作是什麼,我可能會回答:『我理想的工作就是不用工作。』
但我這樣應該是超爛的示範吧?真是一點長進都沒有。
我的生活就是每天都沒有決定要做什麼,依慣性過日子,上班、下班,然後問午餐/晚餐吃什麼?的平凡老百姓。
堀江貴文書中提到:『需要的是相信自己的直覺,靠自己摸索方法。自己建立規則自己制定計畫。如此一來你能帶著認同感努力,產生非做不可的心情。也就是說,利用自己建立規則的過程,能夠使自己沉迷其中,漸漸愛上工作本身。』
具體來說,可以試試作者落合陽一和堀江貴文所提出的方法:
  1. 想到什麼就先付諸行動吧!覺得難的話,就先從決定自己的晚餐開始,或是下班改用走路回家。
  2. 大量地接觸更多資訊:假設若對虛擬貨幣有興趣,看是要看Youtube學習、亦或是讀書吸收都可以,盡可能地接觸,沒有老師也沒關係,重點是現在就開始
  3. 養成保持先在腦中思考的習慣:大量接觸資訊後,千萬不要變成資訊肥胖症,資訊需要透過消化,並鍛鍊自己思考。
  4. 透過發文訓練自己吧:透過寫文章的過程,讓吸收的情報有機循環,並提出自己的想法,結實鍛鍊自己的思考,試著向停止思考的社會提問。
總結:不恐懼未來,不執著過去,活在當下。
為了要消化這本書的內容,花了一些時間。但比起書中敘述的未來工作,我對於兩位作者所持有的態度更為激賞。因為我是一個常常在為了工作而感到焦慮的人,擔心自己不持續進修、會被職場淘汰,或是年紀漸長,無法與年輕人競爭等等,恐懼未來、又執著過去、無法活在當下的普羅大眾之一
闔上書本後,其實我也無法清楚描述未來工作可能有哪些,畢竟都挺抽象的,但那些鼓勵的話語卻是極為清晰。或許這本書的重點並不在於人工智慧(AI)如何取代工作,而是在於我們自己(人類)該如何面對吧。
不要害怕價值的波動。有變化反倒是正常的,每天、每個瞬間,你都不斷地更新自己的判斷。如果你有這樣的覺悟,就無需預測未來。你需要的,只是相信「現在」的自己就夠了。
—《2030 工作地圖》日本最狂企業家–堀江貴文
———————
如果您有任何想討論的想法,歡迎留言讓我知道;或是幫我按個愛心、點選按讚公民拍個手,支持我繼續寫作,謝謝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Rita 生活手札
Rita 生活手札
起初是想記錄自己投資吃虧的經驗,延伸成為投資點滴的分享,但發現還有許多雜七雜八的生活想要紀錄,於是變成了一個大雜燴,如今還在努力尋找真正想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