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65-10】《我要準時下班》:現實中的實踐評估與職場文化

2021/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Hi, this is Allee。今天,來分享《我要準時下班》小說版。
日劇「我要準時下班」由作家朱野歸子所寫,小說連載於2016年8月至2017年8月,且於2019年4月被改編為電視劇,由吉高由里子主演。
這是一部講述日本職場文化的小說,搭配了極具吸引力的標題,將廣大上班族的心聲曝露出來。
女主角東山結衣是一位堅持準時下班,到中國餐廳享用限時啤酒第2杯半價的上班族。但她的行為卻被同事、主管、甚至前男友覺得很怪異,在面臨工作量、人事成本大增的新專案時,被任命為組長的東山,是否可以堅持準時下班的原則,以及與其他同事又該如何交際呢?

這是一本小說,不是一本工具書

這是我閱讀完之後,重新給這本書下的定義。
閱讀完的第一時間其實是有點失望的,但沉澱幾天重新翻閱後,其實這是一本不算差的小說。雖然也不是一本會給出推薦的書,但至少比我一開始給予的評價要來得好一點。
我的心得之所以會有這個轉變,是因為重新正視了這本書的本質是「小說」,而非我一開始期待的工具書。
如果想像一開始的我一樣,想要知道東山結衣是如何整理她的工作步調、如何專心專注於工作上、如何在時間內完成工作這些操作技巧的話,本書絕對不是首選,而且幾乎沒有提到她的工作細節。
本書與其說是教導「準時下班」的方式,不如說是對於日本職場文化的一個觀察,甚至延伸到不同世代對於「工作」定義的觀察。書中的人物交際,比起工作效率,是作者更著重描寫的部分。

上世代的工作狂代表:東山爸爸

東山爸爸如同很多屆齡退休的爸爸們,認為自己對於家庭最重要的貢獻便是提供經濟無虞的環境。每天在職場奮戰,即使超過工時也毫無怨言。
企業鬥士,是他們的身分標章。對於東山爸爸而言,男人就應該在職場拚博,家庭什麼的不是自己的人生成就感來源。
東山爸爸甚至錯過自己父親臨終的最後一刻,也要在職場上努力工作。他對於結衣屢次提出勸阻(或者可以說是警告),要她不要挑戰制度以及體制。

本世代的工作狂代表:晃太郎

作為結衣的前男友,因為工作太過辛勞昏倒家中,最後讓結衣取消婚約。晃太郎工作能力強,作人面面俱到,不僅將上司捅的包全數吃下,面對客戶時也能以稍低姿態給予對方壓力。
但是這樣的晃太郎在小說中其實描述的篇幅不多,很難讓人看到他自己對於工作抱持著什麼想法。和東山爸爸不同,晃太郎的認真工作不像是把自己人生成就值全數押在上面,反而充滿很多對於上司福永的特殊情感,因此硬著頭皮解決上司丟下來的爛攤子。
就連三谷小姐,都可以明顯感受到作者刻畫她對於「全勤」這件事情的執著(認為全勤代表認真、有好好努力)。但對於晃太郎…作者有試圖用「晃太郎其實是個溫柔的人」所以會看不下去,來形塑「認真爛好人」的反差,但我覺得刻畫的比較薄弱。

準時下班代表:東山結衣

東山之所以被視為異類,便是由於她執著於準時下班。她依然很有效率,只是認為生活歸生活、工作歸工作。
在小說中,她找出了幾位同事的內心盲點:像是三谷小姐對於全勤的執著、賤岳前輩產後回歸職場後更想配合工作,以示自己仍是公司需要的人(我有時也會這樣)。又或是吾妻先生看似每天工作都作不完,其實與自己的工作分配與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連。
所以,當我們檢視自己人生中工作占比太重時,其實應該更為宏觀地看待自己對於工作任務的安排,以及執行效率。

職場文化很重要

在我的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反應自己並不想加班,但是「公司就是有加班文化」:主管認為員工沒有加班,表示工作不盡心、工作量太輕。但實際上無論我們的工時拉到多長,其產能都是有上限的。
人不可能8個小時都保持在專注上,因此適當的休息及放鬆是很重要的。
《東大特訓班》曾舉出一個蜜蜂理論:無論是多麼勤勞的蜜蜂,總是有25%是在偷懶的。若是經過篩選,把最偷懶的25%集合起來去工作,也會有25%的偷懶蜂。反之,若是把最勤勞的蜜蜂集中起來,也是有25%的偷懶蜂。
換句話說:如果這25%是必然的耗損率,那麼我們希望它不是集中在某些人身上,而是每位同事都可以有這25%的彈性空間。因此,在估算自己的工作排程時,若一天可以有八成的時間認真工作(意即8小時×0.8 = 6.4小時),就已經是很好的工作運用了。
但若是主管非常堅持加班 = 認真。在長期的考量下,或許轉換跑道是一個必然的決定。

對自己能力的正確評估

以我自己為例,過去從事寫稿的10年間,一天最高的產能便是約4000字的書寫。而即使是單純地打字,我打字的最高速度大約是一分鐘60字。這是以5分鐘的測驗為例,實際上我很難一直保持著高速輸入,也很難保證零錯誤率。
因此,若是我今天發下豪語說「我要在今天完成1萬字的長文!」除非我已經寫出來只需打字輸入,否則在邊想邊寫邊修飾的情況下,這件事情對我是不可能的任務。或是,很高的可能在完成後需要大幅修改。
每個人都應該清楚地明白自己的工作極限,這有助於安排我們的工作進度。
有時候,待辦事項羅列地洋洋灑灑,但完成率極低的情況下,對於自己也是一種打擊。許多書籍都有建議工作上的待辦事項一天以3個專案內容為主,除非是單純事務性的工作,例如匯款,可以許多銀行一次完成(但也需考慮操作時間)。依然蜜蜂理論,3個專案內容,一次執行2小時,也就逼近一個人工時的專心上限了。
沒有一份工作,偉大到需要你貢獻整個人生。
這是《我要準時下班》書腰上的一句話。我覺得這句話對也不對,讓我來換句話說吧:
「只有你的人生經營,需要貢獻整個人生」。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訂閱或追蹤。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和成長,明天見!
72會員
130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